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无论是 《机械公敌》 里的终极大BOSS还是POI的the machine,无论是深蓝还是alpha Go,从影视作品到现实产物人工智能都是以极其庞大的“身形”示于世人。CEVA推出的新型CEVA-X4 DSP首度把深层神经网络引入嵌

无论是 《机械公敌》 里的终极大BOSS还是POI的the machine,无论是深蓝还是alpha Go,从影视作品到现实产物人工智能都是以极其庞大的“身形”示于世人。CEVA推出的新型CEVA-X4 DSP首度把深层神经网络引入嵌入式系统,将人工智能“装进”了移动设备,让AI成为每个人都能“玩得起”黑科技。CEVA-X4大曝光,零距离深度探究人工智能。

而要想让AI真正住进移动设备,我们还要了解当下移动设备还有哪些难题需要现代科技去克服。在基带方面面所临着得三大挑战,首先是需要调制解调器PHY来实时调度加速器,处理器和协处理器之间的工作,要求PHY组件在不增加的情况下能够实现超低延迟的响应;其次是需要提高处理复杂声音的性能,这要求VoLTE(EVS)的复杂性相较于传统的编解码器要增加4-5倍,与AMR相比内存要增加10倍;当然,要将大量高精度的工作用于移动设备,超低能耗调制解调器的设计始终是个不可回避的难题,这要求调制解调器空闲阶段需要特殊掉电模式,要在提高工作复杂性的情况下保证电池寿命。

CEVA-X4是全球首款针对LTE-Advanced的Pro和5G调制解调器的多RAT PHY控制IP处理器。在PHY控制上结合了控制平面处理与先进的DSP功能,可扩展的VLIW/ SIMD架构可以支持定点运算和浮点运算。

QQ截图20160330151831.jpg

(CEVA-X4基带设计简图)

总结起来与前代相比,三大支柱擎起了新款CEVA-X4:

强大的DSP处理:每秒160亿次运算(GOPS)的计算能力显着提高了DSP性能,两倍于前代产品提高2倍超高性能能够支持LTE工作负荷。新的DSP架构充分考虑了控制流程处理和数字信号处理的需求,可用于高端智能手机、机器通信和无线连接芯片设计。

高效控制能力:4.0CoreMark/ MHz的CUP性能效率,将控制能力提高3倍。128位宽 VLIW/SIMD处理器在4个相同的标量处理单元(SPU)中具有8个MAC,并有10段流水线,且采用16nm工艺以1.5GHz运行。

先进的系统控制:CEVA-X4采用智能调度系统实现高QoS和低延迟,与前代产品相比,减少了50%的功耗。

QQ截图20160330151132.jpg

(一张图看懂CEVA-X4卓越性能)

除了基带设计的难题,让我们再聊聊人工智能都需要什么?那当然是一个智慧的大脑啊!大脑上什么最重要?当然是神经网络啊!而在这样一颗具有智慧的人造大脑上制造深层神经网络就要靠这颗神秘XM4的来实现了。

QQ截图20160330151831.jpg

(深层神经网络工作机制)

CEVA在嵌入式平台上运行AlexNet进行实时演示,这是业界首款嵌入式CNN演示。深层神经网络AlexNet作为世界上最广泛的网络基准,CEVA结合了CDNN展示了AlexNet可在XM4上运行的可操作性。

QQ截图20160331132942.jpg

 (CEVA-XM4与PC端对比图)

从上图看出,CEVA-XM4成像和视觉DSP结合在移动设备上的功耗与PC端的功耗相比并没有很大的差别。CEVA-XM4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将人工智能搬运到移动设备上的设想。“计算机视觉研究人员采用了NVIDIA的CUDA并行计算平台上开发了相同的卷积神经网络(CNN)对象的识别模型”,CEVA市场营销及企业发展副总裁Eran Briman表示:“CEVA-XM4可以比其他任何授权的VPU相比能够提供更多的整数运算性能。CEVA VPU凭借其更深的14级流水线的,更宽的4096位VLIW架构,和64位数据类型的支持,这减轻了在CNN的饱和问题。”

QQ截图20160331141634.jpg

(CEVA市场营销及企业发展副总裁Eran Briman)

目前,CEVA已经与展讯展开长期合作为LTE系统级芯片瞄准中高端智能手机,CEVA成像和视觉DSP移动设备同样也受到众多手机厂商的青睐并与之展开合作。人工智能到底什么时候能够真正实现我们并不知道,但是我们在探索的路上已经做出了充分的准备。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数字信号处理器(DSP)在通信、控制、图像处理等多个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TMS320F2808PZA作为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推出的一款高性能DSP控制器,其独特的架构和强大的功能使其在众...

关键字: tms320f2808pza 数字信号处理器 DSP

2024年4月12日,中国--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宣布,松下自行车科技有限公司(Panasonic)宣布采...

关键字: 人工智能 电动自行车

4月17日消息,斯坦福大学近日发布《2024年AI指数报告》(AI Index Report 2024),凭借AI在大规模胰腺癌早筛上的创新突破,阿里达摩院(湖畔实验室)医疗AI入选科学与医疗领域的年度亮点研究(High...

关键字: AI 人工智能 集成电路

4月17日消息,去年,中国大陆的半导体设备支出约占据了全球总额的三分之一。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上海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1日,中智《百川汇流 央地融通,全力以赴加快五个中心建设》主题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上海市经信委和上海市国资委指导、中智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智管理咨询有限...

关键字: AI 电气 人工智能 半导体

该实验室的创新技术能够增强人工智能边缘解决方案,提高神经网络能力

关键字: 人工智能 神经网络

机器学习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过程涉及到多个核心环节。本文将详细阐述机器学习的四个主要步骤:数据准备、模型选择、模型训练与评估,以及模型部署与应用,以揭示机器学习从数据到应用的完整流程。

关键字: 数据 人工智能 机器学习

从世界上第一颗DSP诞生至今30年来,国际一线老牌芯片厂商长期占据领先技术和市场地位,国内芯片厂商在DSP上的声量很小。然而经过了6年的沉心打磨之后,湖南进芯电子开始在这一领域崭露头角。凭借着更贴近中国本土特色的差异化产...

关键字: DSP MCU 电机控制 进芯电子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机器学习成为了人工智能领域中的核心技术之一。机器学习是通过模拟人类学习行为,使计算机系统能够从数据中自动发现规律、提取特征并进行预测和决策的过程。它在诸多领域取得了广泛的应用,包...

关键字: 计算机 人工智能 机器学习

机器学习算法是人工智能领域中的核心技术之一,它通过对大量数据进行学习,自动发现数据中的规律和模式,从而实现对新数据的预测、分类、聚类等任务。本文将深入探讨机器学习算法的基本过程,包括数据准备、模型选择、训练与评估等关键步...

关键字: 数据 人工智能 机器学习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