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 在最基本的电路中,电阻虽然不起眼,但是却是不可或缺的元器件。现在在汽车、工业设备领域对产品的长期可靠性以及它的安全性要求变得越来越高,也正因为如此,开发与此相适应的贴片电阻器也就变得十分有必要。7月13

 在最基本的电路中,电阻虽然不起眼,但是却是不可或缺的元器件。现在在汽车、工业设备领域对产品的长期可靠性以及它的安全性要求变得越来越高,也正因为如此,开发与此相适应的贴片电阻器也就变得十分有必要。7月13日,在ROHM的抗硫化电阻新品发布会上,即给我们带来了抗硫化电阻器SFR系列产品。而ROHM是如何从一个小小的电阻器发家,到如今成长为足以有实力研发出不同类型的电阻的大企业?在本次的发布会上ROHM给了我们完美的答案。

1.jpg

ROHM半导体(深圳)有限公司分立器件部高级经理水原德健

一个有“故事”的ROHM

ROHM成立于1958年,当然,那个时候的ROHM还不叫ROHM,“东洋电具制作所”是它当年的名字。但其实在1954年ROHM就拿到了电阻专利,成立公司之后,ROHM就迅速进入了半导体的研发,生产二极管、三极管。

1971年,ROHM作为第一家日企公司进驻了美国硅谷,进行各种各样产品的开发,比如LED等。1981年,正式改名为ROHM。创业50年的时候,即2008年,ROHM收购了OKI,后来改名为蓝碧石半导体(LAPIS Semiconductor),2009年又收购了Kionix,同年又收购了SiCrystal,一家主要做碳化硅原材料的公司。2015年,ROHM又收购了POWERVATION公司,主要做的是数字电源,现在所有的这些公司组成整个的ROHM集团。

ROHM自成立之初,发展势头一直很强劲。在发布会上,ROHM半导体(深圳)有限公司分立器件部高级经理水原德健先生提到,2015年ROHM整个业绩大约35亿日元的营业额,截止到今年3月31日,ROHM的员工大约在两万人左右,在日本国内有12家公司,海外是34家,一共是46家组成了整个集团。目前,ROHM的产品比例为:ICS占ROHM业务的47%,半导体元件占36%,一些模块业务占了10%左右,其他的大约占7%。

且说说ROHM的电阻器

正如上文提到,电阻器只占了ROHM产品业务的4%,对于ROHM庞大的产品体系来说或许只是“九牛一毛”,但ROHM并没有砍掉这部分业务的打算,对此,ROHM有着长远的考虑,“通过电阻器,我们能够稳定维系大部分客户,跟我们买电阻器的客户,往往也会更多地考虑我们其他的产品。”水原德健说到。ROHM电阻的设计都是在日本本部,在产品大批量生产之前,会在日本福冈的工厂进行可靠性试作,产品合格后才会放到海外工厂进行量产。

近几年,整个半导体行业都在发生着很大的变化。当然,电阻器领域也不可避免地经历着这些变化。水原德健跟我们分享到,2014年,整个电阻的市场的需求,主要是工业、车载和消费类,然后就是移动类产品,2015年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小型化的产品需求越来越大,同时在车载领域对电阻器的产品需求更是越来越小型化。

为了满足市场上大功率、小型化和高可靠性的需求,ROHM电阻的有三个开发趋势,一是电流检测用电阻器,主要是为了扩大小型大功率产品的阵容;二是高可靠性贴片电阻器,主要是面向车载和工业设备领域,追求更高可靠性;三是通用贴片电阻器,主要是为了提升额定功率保证及高效率生产线,确保长期稳定性。

可耐3000小时的抗硫化电阻

电阻为什么需要抗硫化?那是因为贴片电阻器的内部电极通常使用的是银。但是,银容易被硫化,出现硫化银,使得电阻值发生变化,最终导致它断线,最近的几年,包括家电,特别是汽车行业,就需要很多的这种耐硫化电阻,最主要是提高它的高可靠性以及长期使用的安全性。

2.jpg

硫化机理

而此次ROHM带来的抗硫化电阻能够完美解决这个问题。ROHM的抗硫化电阻在电极部分采用ROHM独有的结构和保护材料,成功地大幅度提高了抗硫化性能,非常有助于提高车载以及工业设备等在硫化环境中使用的应用的长期可靠性及安全性。ROHM的抗硫化电阻主要有SFR01和SFR03两个系列。“这个产品其实我们也做了各种各样的实验,在极限实验下,温度设定到110℃,里面放了10克粉末,在一个固定的容器里面,硫进行蒸发,普通的耐硫化电阻750小时就开始 硫化了,而我们的这款产品,3000个小时也依旧没有问题。”水原德健提到。

3.jpg

“SFR系列”的抗硫化特性(断线率)

此外,ROHM也一直坚持一条龙生产的体制,这样做不仅可以保证产品品质,还可以保证稳定的供货期。从原材料开始,一直到最后出货,ROHM都会由自己来做。谈到今后的发展,水原德健说:“今后,ROHM也将在贴片电阻器领域继续完善具有更高抗硫化性能的产品阵容,为提高各种应用的长期可靠性和安全性做出贡献。”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传统的燃油汽车上有两个电源,分别是发电机和电池,它们的电压范围一般是10-16V左右,而汽车上电子设备中所使用的芯片,包括MCU、电机驱动、车灯驱动等芯片的工作电压却并不是一样的。这就需要在中间经过一系列的一次电源以及二...

关键字: 电压过冲 DCDC 罗姆 技术专访

就在三星宣布推出容量更大的LPDDR5 DRAM芯片之后,10月21日,美光再次拿出杀手锏,宣布量产LPDDR5 DRAM多芯片封装产品。据美光宣称,这是业界首款基于低功耗 DDR5(LPDDR5)DRAM 的通用闪存存...

关键字: 雷军 lpddr5 美光 技术专访

“兆存储 易控制 新传感”,2020兆易创新全国巡回研讨会北京站已落下帷幕,从其所介绍的存储器、微控制器(MCU)、传感器三大产品线的技术进展,可以看出这家国内IC设计商在过去几年业务的突飞猛进和取得的傲人成绩。

关键字: MCU 传感器 兆易创新 存储 技术专访

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性能传感器解决方案供应商,ams凭借着自家高精度、高灵敏度的传感器以及光学器件,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初期就积极行动,为抗疫作出贡献。

关键字: ams 传感器 技术专访

评判标准仍然需要从整套发挥的性能上来讲!

关键字: xe架构 制程 技术专访 英特尔

随着汽车电气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电子电气系统越来越集成和复杂,其安全性的要求就尤为突显。在这种背景下,一些更严苛的汽车安全标准就应运而生了。"ISO26262"标准就是其中之一。

关键字: iso26262 技术专访 汽车 罗姆

最近,深耕于高压集成电路高能效功率变换领域的知名公司Power Integrations(PI)宣布其InnoSwitch 3-AQ已经开始量产,这是一款已通过AEC-Q100认证的反激式开关IC,特别适合用于纯电动和插...

关键字: aecq100 innoswitch 反激式控制器 技术专访

针对10多年来一直没有变革的过零检测电路,最近罗姆公司开创性地推出了过零检测IC,不仅省去了光耦,降低了能耗,同时大大提升了可靠性。

关键字: 光耦 待机功耗 技术专访 罗姆

安谋中国宣发了3个生产线中的另一个重磅产品——“星辰”第一代产品STAR-MC1。

关键字: armv8-m arm中国 CPU 技术专访

作为电源管理行业领导企业的TI(德州仪器)就在日前,为记者讲述了电源行业的趋势并带来了最新整体的解决方案。

关键字: 充电器 技术专访 电源管理ic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