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 Intel于去年12月29号完成了对Altera的收购,自此之后FPGA的江湖因为这一大新闻一直风波不断。近日,Altera化身为英特尔可编程事业部(PSG),首度在媒体面前发声。关于Altera被Intel收购后的产品策略和目标应用,英特

 Intel于去年12月29号完成了对Altera的收购,自此之后FPGA的江湖因为这一大新闻一直风波不断。近日,Altera化身为英特尔可编程事业部(PSG),首度在媒体面前发声。关于Altera被Intel收购后的产品策略和目标应用,英特尔可编程解决方案事业部(PSG)产品营销资深总监Patrick Dorsey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且发布了下一代FPGA和SoC FPGA路线图。

 

PATRICK.jpg

 

英特尔可编程解决方案事业部(PSG)产品营销资深总监Patrick Dorsey

14nm Stratix10即将出货

关于14nm的Stratix10,从Altera发布其产品消息至今,已经过了很久很久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另一家FPGA的龙头凭借其领先工艺的16nm产品已经抢占了高端FPGA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而被Intel收购后的Altera的Stratix10在今年夏天终于姗姗来迟。Patrick在会议现场给记者展示了采用台积电10nm工艺的Stratix10最新测试芯片。

PSG.jpg

如图所示,该FPGA的尺寸大概在3X3CM大小左右,中间的部分为可编程逻辑单元,周围的四个小的矩形则是DRAM以及其他功能模块。据悉,未来大Die将采用Intel工艺,而小Die仍然将使用TSMC的工艺。而此14nm Stratix10 FPGA,即将在两个月之后出货。

无处不在的Intel FPGA

Patrick认为,Intel的FPGA将无处不在,而数据中心预计在今后的5年内的CAGR增长将会超过30%。我们通过几个数字可以看出Alter的优势何在:过去的10年发售了5500多万片Intel FPGA;95%以上的蜂窝电话呼叫和数据都是通过Intel FPGA进行传输;80%以上的据其介绍,在光通信领域,80%的云计算市场份额为Intel FPGA所有。Patric介绍说:“大家知道Intel的架构叫做IA,据Intel分析,IA和FPGA的市场有80%的重叠。举个例子,5G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我们有一些客户已经开始用FPGA和Intel的IA的架构做5G的系统。光网络是另外一个例子,我们是光网络市场占有率第一的FPGA供应商,我们已经有能力把光跟FPGA进行直连。”

除了上面所提及的5G和光通信领域之外,汽车电子领域也是Altera接下来持续发力的重点领域。随着社会发展,汽车处理的需求在逐步提升,目前已经超过摩尔定律所定义的DMIPS和晶体管增长趋势。目前典型新车中有大概100million行代码,这对汽车OEM厂商提出了挑战:计算能力需要提高;需要可拓展性和灵活性来应对不断发展的算法;安全保密是它们愈来愈重大的责任。而Altera针对这三方面需求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汽车性能与摩尔定律.jpg

在Altera提供的解决方案中,我们可以看到,FPGA已经嵌入到了汽车自治系统的方方面面。通过高性能和高功效的计算;全面的开发环境和辅助支持系统和具有鲁棒安全特性的功能安全产品,Altera已经可以帮助汽车OEM厂商应对未来智能汽车设计方面的诸多难题。

汽车电子.jpg

下一代FPGA和SoC FPGA路线图发布

Altera在此次媒体见面会上,还重磅发布了下一代FPGA的产品路线图。这是Altera被Intel收购之后第一次正式发布的支持Intel架构(IA)集成的产品,可以说是Intel PSG的第一代产品,因此在战略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Altera.jpg

在产品路线图中我们可以看出,Intel的下一代FPGA产品分为三个不同产品系列,对于着不同用户的需求。Harrisville将采用Intel的22nm工艺,主要针对汽车IoT、小区射频和汽车等应用领域;Falcon Mesa(MR)将采用Intel 10nm工艺,主要面向4.5G/5G无线、UHD/8K广播视频、工业IoT和汽车领域;而Falcon Mesa的HE版本则面向下一代云计算加速、太比特系统和高速信号处理。

管芯集成.jpg

新一代Intel FPGA的最大亮点在于将会使用管芯集成的技术,这项技术将大大提升FPGA的能效并且降低延时。

接下来,在Stratix10正式发货之后,市场反响将会是我们十分关注的回馈,毕竟这款14nm工艺的猛兽已经让我们期待了太久太久。据Patrick介绍,今年Intel PSG部门达到了30%FPGA工程师人数增长,在高速收发器方面的工程人员投入也将增加一倍。希望加入Intel之后的Altetra将会“加速”的更快。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17日消息,Intel官方宣布,工程师内部研发了一种新的AI增强工具,可以让系统级芯片设计师原本需要耗费6个星期才能完成的热敏传感器设计,缩短到区区几分钟。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Supermicro广泛多元的系统产品组合提供高度灵活性,可满足现今针对工作负载优化且具液冷设计的数据中心需求,并集成了新型高效核(Efficient-core)与性能核(Performance-core)处理器,这些处...

关键字: Intel MICRO SUPER 处理器

Intel日前举办了Vision 2024年度产业创新大会,亮点不少,号称大幅超越NVIDIA H100的新一代AI加速器Gaudi 3、品牌全新升级的至强6、AI算力猛增的下一代超低功耗处理器Lunar Lake,都吸...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4月12日消息,Intel日前发布了LGA1851独立封装接口的酷睿Ultra处理器,代号Meteor Lake-PS,但不是给消费市场用的,而是面向嵌入式和边缘计算。

关键字: Intel 芯片

Bluespec支持加速器功能的RISC-V处理器将Achronix的FPGA转化为可编程SoC

关键字: RISC-V处理器 FPGA SoC

AI的纷争越来越激烈,老黄跟苏妈都相继推出了自家的AI加速器。不过大家似乎忘记了还有一个芯片巨头——Intel。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4月10日消息,Intel Vision 2024产业创新大会上,Intel宣布面向数据中心、云和边缘的下一代至强处理器品牌焕新,升级为“至强6”(Xeon 6),此前代号Sierra Forest、Granite Ra...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为无处不在的端侧设备插上AI的翅膀,AMD发布第二代Versal™ 自适应 SoC

关键字: AMD FPGA 自适应SoC AI 边缘计算

Pmod接口可以说是数字电路板的连接革命。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数字电路板间的通信与连接技术也在不断创新和进步。Pmod接口,作为一种新兴的数字接口标准,正逐渐成为数字电路板间通信的桥梁,为电子设备的连接和通信带来了革命性...

关键字: pmod接口 FPGA 数字电路板

近日举办的GTC大会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AI/ML)领域中的算力比拼又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不只是说明了通用图形处理器(GPGPU)时代的来临,而是包括GPU、FPGA和NPU等一众数据处理加速器时代的来临,就像GPU...

关键字: FPGA AI 图形处理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