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预测,2016年全球将会使用64亿个物联网设备,同比2015年增长30%,每天都有550万个设备连网。 随着物联网技术一步步渗透到可穿戴设备、健康管理、智能制造等各个领域,从云端到节点的物联网方案

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预测,2016年全球将会使用64亿个物联网设备,同比2015年增长30%,每天都有550万个设备连网。

 

随着物联网技术一步步渗透到可穿戴设备、健康管理、智能制造等各个领域,从云端到节点的物联网方案层出不穷,尺寸、功耗和连接性的指标被不断刷新。

 

德州仪器(TI)近日推出的双频无线微控制器CC1350可以提供低至0.7uA的睡眠电流,从而使电池的使用寿命达到10年以上,满足了物联网节点对超低功耗的需求。CC1350的另一大亮点是可以在单芯片上支持Sub-1 GHz和Bluetooth低功耗双波段。因此,CC1350在由一颗纽扣电池供电的情况下,即可覆盖高达20km的范围,满足了楼宇和工厂自动化、警报和安防、智能电网、资产跟踪和无线传感器网络等应用的需求。

 

CC1350的特性能为物联网带来哪些变化呢?德州仪器(TI)中国区无线连接解决方案业务拓展经理姜辉向21ic记者介绍了CC1350的应用场景。

 

现有的信息网络中,可能会有几十个上百个Sub-1 GHz节点。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需要做固件升级,过程实在是让人头痛。但如果采用CC1350,由于它支持Sub-1 GHz和Bluetooth低功耗双波段,非常适合做空中升级。如下图所示的灯泡,手机通过蓝牙对接这些节点进行固件升级,就可以把这些节点实现升级。

a.jpg

a.jpg图:CC1350用于OTA 固件更新

 

CC1350亦可用于Beacon做灵敏度检测。下图所示的应用中,小圆点是采用CC1350的Beacon。通过这个装置,无论是车库的门或者是大门,靠近节点的时候,可以通过BLE广播包推送,显示在这段时间室内没有出过状况。因此,并不是每个节点都需要用CC1350,仅在与手持设备做通讯的时候用CC1350。其它的节点只需要做小无线应用的,采用TI CC1310就可以。

 

TI02.jpg

图:CC1350用于灵敏度检测

 

我们家中现在都至少有4个表:水表、气表、电表、热表,未来可能还要做四表合一,CC1350也可用于无线抄表实现远程显示。无论将表放置在室内或室外,通过类似于网关或是中心节点,通过Sub-1 GHz把远程的一些抄表的数据都放在此链路,然后再通过手机做通讯,这时手机可能通过触发或者推送一个蓝牙信息,即可知道现在波峰波谷的电量是多少,或者查看每天用电的消耗。

b.jpg

b.jpg图:CC1350用于远程显示

 

除了在室内推送的情况,如果手机不在现场,则可以通过Sub-1 GHz的服务器来进行广播。例如,先通过Google的实体网页去做,包括在网页上做实体的更新。在屋子的角落里用CC1310,通过Sub-1 GHz做。此外,也可以通过它传到另外一个点,然后通过蓝牙,通过URL去支持网页的实时更新反向做监控,从而实现远程信标的管理。

 

c.jpg

图:CC1350用于远程信标管理

 

姜辉表示,CC1350的推出实现了轻松访问长距离数据。通过蓝牙低功耗配置扩展Sub-1 GHz网络的功能性,就能在智能手机上实现无线更新、智能调试、信标、远程显示和临近度检测。此外,凭借CC1350的高集成度和低功耗特性,未来的物联网方案能够在更小的空间实现无需更换电池的远距离连接,通过手持设备监控物联网。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传统的燃油汽车上有两个电源,分别是发电机和电池,它们的电压范围一般是10-16V左右,而汽车上电子设备中所使用的芯片,包括MCU、电机驱动、车灯驱动等芯片的工作电压却并不是一样的。这就需要在中间经过一系列的一次电源以及二...

关键字: 电压过冲 DCDC 罗姆 技术专访

就在三星宣布推出容量更大的LPDDR5 DRAM芯片之后,10月21日,美光再次拿出杀手锏,宣布量产LPDDR5 DRAM多芯片封装产品。据美光宣称,这是业界首款基于低功耗 DDR5(LPDDR5)DRAM 的通用闪存存...

关键字: 雷军 lpddr5 美光 技术专访

“兆存储 易控制 新传感”,2020兆易创新全国巡回研讨会北京站已落下帷幕,从其所介绍的存储器、微控制器(MCU)、传感器三大产品线的技术进展,可以看出这家国内IC设计商在过去几年业务的突飞猛进和取得的傲人成绩。

关键字: MCU 传感器 兆易创新 存储 技术专访

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性能传感器解决方案供应商,ams凭借着自家高精度、高灵敏度的传感器以及光学器件,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初期就积极行动,为抗疫作出贡献。

关键字: ams 传感器 技术专访

评判标准仍然需要从整套发挥的性能上来讲!

关键字: xe架构 制程 技术专访 英特尔

随着汽车电气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电子电气系统越来越集成和复杂,其安全性的要求就尤为突显。在这种背景下,一些更严苛的汽车安全标准就应运而生了。"ISO26262"标准就是其中之一。

关键字: iso26262 技术专访 汽车 罗姆

最近,深耕于高压集成电路高能效功率变换领域的知名公司Power Integrations(PI)宣布其InnoSwitch 3-AQ已经开始量产,这是一款已通过AEC-Q100认证的反激式开关IC,特别适合用于纯电动和插...

关键字: aecq100 innoswitch 反激式控制器 技术专访

针对10多年来一直没有变革的过零检测电路,最近罗姆公司开创性地推出了过零检测IC,不仅省去了光耦,降低了能耗,同时大大提升了可靠性。

关键字: 光耦 待机功耗 技术专访 罗姆

安谋中国宣发了3个生产线中的另一个重磅产品——“星辰”第一代产品STAR-MC1。

关键字: armv8-m arm中国 CPU 技术专访

作为电源管理行业领导企业的TI(德州仪器)就在日前,为记者讲述了电源行业的趋势并带来了最新整体的解决方案。

关键字: 充电器 技术专访 电源管理ic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