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说起物联网操作系统,上海庆科(MXCHIP)可以说是起步最早、走的最为坚定的一家。从物联网的概念在中国刚刚抬头的时候,庆科就已经类比微软在互联网时代的成功经验,笃定了要做物联网时代操作系统老大的信念。历经两年

说起物联网操作系统,上海庆科(MXCHIP)可以说是起步最早、走的最为坚定的一家。从物联网的概念在中国刚刚抬头的时候,庆科就已经类比微软在互联网时代的成功经验,笃定了要做物联网时代操作系统老大的信念。历经两年的迭代之后,其自主研发的物联网操作系统MiCO变得愈来愈成熟。据庆科CEO王永虹预测,截至今年年底MiCO的装机量会超过800万。软件搞的风生水起,却霎时转而研发芯片?

起先,庆科和很多芯片原厂合作,研发了大量的无线模块,在其中写入MiCO,通过这种无线模块来推广自己的物联网操作系统。而现在,这家软件公司又换了一种更“硬”的方法——庆科宣布联合Cypree、Marvell和Realtech合作,推出基于SiP封装的系统级芯片MOC。

MiCO附身的SiP芯片

MOC,意即MiCO On Chip。也就是内置MiCO的芯片。这是庆科推出的新一代物联网系统芯片系列。

开篇已经提及,MOC最引人关注的是庆科联合Cypress、Marvell和Realtek合作开发。第一批的两款产品分别是MOC100和MOC200。其中MOC100为单Wi-Fi芯片,MOC200则是一个Wi-Fi和蓝牙的combo系统芯片,其在MOC100的基础上增加了对传统蓝牙和低功耗蓝牙双模式的支持。

根据王永虹的介绍,MOC整个产品应用可以分为5层。第一层芯片层,此为庆科与IC厂商合作开发,保证设备能够安全可靠地进行联网。第二层是HAL层,是负责完成芯片的适配。第三层是操作系统层,包括底层软件、驱动、外设管理,协议栈等基础内容。值得一提的是,庆科并没有把这一层做封闭,而是十分地开放,虽然预写入MiCO,但是还可以兼容YunOS、Mbed等,用户可以自己选择。第四层是MiCO的核心层——中间件,负责把所有IoT相关的中间件软件以“模块化组件”的形式提取出来。在这一层的设计中庆科投入了极大的心血,做了非常多的中间件的应用来保证设备的联网、功耗管理、本地计算能力、传感器算法集成、安全和各种协议栈等等,总共有十七八个区块。这一层是是MiCO有别于其它物联网OS的典型特点,通过这一层实现了与设备厂商之间的需求对接,也是庆科近年来重点去突破的一层。第五层是应用框架层,针对于不同品类的智能硬件产品,帮助客户完成具体的应用开发,让设备可以很好的跟用户交互,跟云端连接产生服务。

MOC.jpg

当日有记者追问MOC100和200分别都是和哪一位厂商合作完成的?庆科在发布会现场并未言明,只是一再强调希望大家关注整个芯片的系统、资源与性能。因为已经在内部写好了系统,所以基于MOC的设计十分简单。拿MOC100来说,只需在外部加一个天线,再加两个电容供电,做一些曲波之后就可以工作起来。

瞄准刚需,服务三方

从某些传统观念来看,软件公司来生产芯片似乎有点不务正业;虽然庆科在此前一直都有无线模块的研发,不过现在生产SiP芯片的技术门槛可能也会较高。不过在物联网时代,硬件软件的联系愈来愈紧密,对于庆科来说,在这个时间点来推出自家系统级芯片可谓是一个最佳时机,庆科也是瞄准了国内家电行业的刚需。

“中国的整个家电行业是庆科目前最大出货量的一个客户群体,我们看到这些大的家电设备厂商都有一个需求,就是希望自己能够自制模块,而且用非常简单方便的形式去自制模块,于是我们开始思考如何去把硬件做得更简单,基于SIP的这个MOC也就应运而生了。这是MOC给家电厂商带来的价值。”王永虹如是向记者分析。

中国家电厂商都有一个十分迫切的需求,希望能将自家的产品快速地变成联网的智能化设备。但是这需要从芯片底层开始开发应用的能力,而这种能力目前传统家电厂商很难短时内积累。在家电设备上面并不能够去装载一个Linux,安卓系统,IOS简化开发,而是需要从底层芯片开始做软件做应用,去完成自己的开发。这个过程对于厂商来说很难,同时也是芯片公司直接向厂商去推广芯片的一个阻碍,而且这样的开发方式也会让周期变得很长。所以MOC是把MiCO这个软件中间件和芯片绑定在一起。所有用户的开发可以基于MiCO来完成,会简化整个开发过程。

OH.jpg

左至右依次:Marvell技术总监孟树 ,Cypress技术总监Simmon Yang ,Realtek产品总监Jimmy Chin,庆科CEO王永虹,上海庆科硬件系统总监蒋琛

从上面分析大家可以看出,MOC既满足了家电厂商的刚需,也帮助芯片厂商推广其芯片的应用。除此之外,云服务厂商也可以从中获益。之前的做法是每一家云的服务厂商都去跟某一个芯片识别的过程十分麻烦。MiCO可以与国内主流的七个云服务平台接入厂商进行对接,这样就可以帮助云厂商的服务快速落地。

下一步?

王永虹在发布会的现场展示了一个小鹿造型的开发板,硬件上搭载了语音识别芯片,软件上搭载MiCO3.0,并且上层接入了云服务,实现了人机简单对话和随机歌曲播放的服务。从大方向来说,从屏幕到语音的人机交互方式的转变是必然趋势,庆科也已经开始着手准备这方面的工作。

另外,随着物联网的不断深入发展,在现实世界中部署的传感器种类也会越来越丰富,数量也会越来越多。庆科也会优化更多传感器算法,来更好地实现适配。LoRa等远距低功耗网络,也是目前多方都瞄准的一块肥肉。庆科也表示将会在未来从MiCO上有所行动。

 

庆科表示,虚位以待除了Cypress、Marvell和Realtek之外的更多芯片厂商加入到MOC的生态中来。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传统的燃油汽车上有两个电源,分别是发电机和电池,它们的电压范围一般是10-16V左右,而汽车上电子设备中所使用的芯片,包括MCU、电机驱动、车灯驱动等芯片的工作电压却并不是一样的。这就需要在中间经过一系列的一次电源以及二...

关键字: 电压过冲 DCDC 罗姆 技术专访

就在三星宣布推出容量更大的LPDDR5 DRAM芯片之后,10月21日,美光再次拿出杀手锏,宣布量产LPDDR5 DRAM多芯片封装产品。据美光宣称,这是业界首款基于低功耗 DDR5(LPDDR5)DRAM 的通用闪存存...

关键字: 雷军 lpddr5 美光 技术专访

Marvell今日宣布,公司荣获“Cisco 2020 质量卓越奖”和“Cisco 2020 GSM 年度供应商奖”。

关键字: marvell gsm 年度供应商奖

惠普企业(HPE) 将在 NVMe OS 引导设备中使用新的加速器,用于高可用性服务器部署

关键字: marvell 加速器 数据中心

车载网络技术市场领导者推出第三代安全汽车千兆以太网 PHY

关键字: marvell 以太网 macsec

数据基础设施半导体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厂商Marvell日前宣布扩大与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代工制造商台积电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采用业界最先进的 5 纳米工艺技术,为数据基础设施市场交付全面的芯片产品组合。

关键字: marvell 台积电 纳米技术

  大容量视频业务及文件传输,已经成了平板和智能手机普及下,增长速度最快的业务,进而也带来了巨大网络资源的消耗,便宜的、快速的Wi-Fi由此成为了最重要的数据流量承载方式。   作为大多

关键字: marvell 802.11ac 美满电子

  电力线网络分布广泛,其接入的负载复杂多样并具有时变性,载波信道的阻抗匹配与否严重影响着电力线载波的可靠、实时传输[1]。在电网处于工作状态时,人们会测量电网载波信道的阻抗值,通过这些数据来优

关键字: led照明 LED驱动 marvell 智能照明 创新 美满电子

  在国内,与中国移动的合作引发高性能TD-SCDMA智能手机市场突破成为Marvell进入国内终端市场并迅速被熟知的一大原因。如今TDD/FDD LTE、WCDMA和TD-SCDMA等都已纳入

关键字: lte marvell pxa1802 pxa1920

  2013年短距离无线通信应用市场将全面起飞。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产品应用将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RFID、Zigbee、蓝牙、NFC、Wi-Fi、WSN

关键字: RFID Wi-Fi 博通 marvell NFC wsn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