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如果你近日登录EEMBC的官网,你会发现排在第一位的就是STM32H7系列MCU。STM32H743在400M主频下,跑分达到了2020。比起ST近日在发布会上官方宣称STM32H7系列平均的跑分2010还要高了一点。 毫无疑问,这是目前业界最强

如果你近日登录EEMBC的官网,你会发现排在第一位的就是STM32H7系列MCU。STM32H743在400M主频下,跑分达到了2020。比起ST近日在发布会上官方宣称STM32H7系列平均的跑分2010还要高了一点。

EEMBC.jpg

 

毫无疑问,这是目前业界最强的微控制器。

在两年前Cortex-M7架构发布之时,ARM宣称其最高CoreMark跑分可以达到2000分,而后飞思卡尔(现NXP)、Atmel和ST都先后发布了其基于M7架构的微控制器,但CoreMark跑分都远远达不到2000。而今的STM32H7可谓将Cortex-M7内核的功力发挥到了极致。

M7 VSS.jpg

 

让我们来看看STM32H7是如何达到如此高性能的

首先我们应该关注到的是STM32H7采用了ST最新40nm工艺,这种新工艺是H7采用更为高性能架构的基础。与自家的F7系列比较,H7的性能提升一倍,动态功耗降低了一倍,这与Dynamic Efficiency架构功不可没。

电源域D123.jpg

 

如上图所示,STM32H7采用了三个电源域的设计,分别为D1、D2和D3。D1为高性能域,CPU可以从TCM和L1中提取紧急的或优先级较高的用户程序,在400M的主频下执行,确保实现最快速响应。此域中采用AXI总线矩阵来连接高带宽外设和DMA等。D2为通信接口域,主要进行数据通信工作,减轻CPU的负担。此域内工作频率为D1中的一半,其中采用AHB主线连接全部通信接口,并且与D1中的AXI相连。D3为数据批处理域,与D2同样采用AHB总线,工作频率也与D2相同。此部分中的ADC可以在整个系统深度休眠时仍然进行数据处理。在电池驱动的情况下,D3可以保证在低功耗条件下仍然进行必要的数据处理工作。

据ST微控制器产品部高性能32位微控制器高级市场经理 Renaud BOUZEREAU总结:“从整个系统看,D1用于执行一些非常紧急、重要的或快速、高优先级的程序;D2用于执行外部程序,因为系统不是孤立的,需要更多的通讯,不管通过以太网、USB还是其他的串口;D3用于系统需要进入睡眠模式,某些应用依然需要它进行工作,抓取数据,这些数据当用户需要唤醒时马上拿到这些数据进行批量处理,这是批处理模式。这种架构可以把电源设计和主频归类归集在一起,这样可以达到更好的能效比。”

M7 vs H7.jpg

 

除了3个电源域的设计之外,超大内存和超多外设也是H7能有如此高性能的原因。而正是因为使用了40nm工艺,所以才能放入如此多资源。在H7上,ST采用了2:1的内存设计——2M闪存和1M RAM。这种存储单元的设计也超越了STM32之前的全部产品。在接口方面,H7中还加入了CAN FD和TT-CAN,这对于汽车电子的应用来说尤为重要。此外,14位ADC高达200万次/秒的转换率也是目前非常领先的模拟外设。

要想跑得快,肺活量得大.jpg

 

在发布会的现场,意法半导体中国区微控制器市场部高级经理曹锦东给记者展示了两块STM32H7-EVAL板子,如下图所示,其中一块刷了RTOS,可以同时流畅地运行四个GUI界面,断电后重新上电的载入也十分迅速。另一块刷了EMMBC用来跑分,可以看到CoreMark 2010真实无误。

evalH7.jpg

 

从15亿到20亿

最后需要给大家更新一个数据,几个月前ST在深圳的STM32峰会上宣称其出货量已经超过15亿,而今这个数据已经变成了20亿,这种成绩确实是令人赞叹。电子行业不少公司并购了再并购,而ST的业绩一直稳步上升。这是为何?Renaud BOUZEREAU向记者分析到:“STM32的增长不是来自于几个大客户带来尖峰式的增长,而是来自全球化的广泛市场。中国是个特别好的例子,在这里有很多中小客户,他们有很多创新的想法,创新的项目,从设计到量产,他们都在用STM32进行平台化设计,我们相信大众市场对STM32来讲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能带来非常稳健和健康的生意增长。”

Jason&Renaud.jpg

左:意法半导体中国区微控制器市场部高级经理 曹锦东;右:意法半导体微控制器产品部高性能32位微控制器高级市场经理 Renaud BOUZEREAU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传统的燃油汽车上有两个电源,分别是发电机和电池,它们的电压范围一般是10-16V左右,而汽车上电子设备中所使用的芯片,包括MCU、电机驱动、车灯驱动等芯片的工作电压却并不是一样的。这就需要在中间经过一系列的一次电源以及二...

关键字: 电压过冲 DCDC 罗姆 技术专访

就在三星宣布推出容量更大的LPDDR5 DRAM芯片之后,10月21日,美光再次拿出杀手锏,宣布量产LPDDR5 DRAM多芯片封装产品。据美光宣称,这是业界首款基于低功耗 DDR5(LPDDR5)DRAM 的通用闪存存...

关键字: 雷军 lpddr5 美光 技术专访

  嘈杂的环境、人满为患的走廊和总也找不对的科室出现在哪里?相信大多数人的第一反是:医院!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战略还在持续升温。那么“互联网+医疗&r

关键字: ARM cortex-m7

“兆存储 易控制 新传感”,2020兆易创新全国巡回研讨会北京站已落下帷幕,从其所介绍的存储器、微控制器(MCU)、传感器三大产品线的技术进展,可以看出这家国内IC设计商在过去几年业务的突飞猛进和取得的傲人成绩。

关键字: MCU 传感器 兆易创新 存储 技术专访

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性能传感器解决方案供应商,ams凭借着自家高精度、高灵敏度的传感器以及光学器件,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初期就积极行动,为抗疫作出贡献。

关键字: ams 传感器 技术专访

评判标准仍然需要从整套发挥的性能上来讲!

关键字: xe架构 制程 技术专访 英特尔

随着汽车电气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电子电气系统越来越集成和复杂,其安全性的要求就尤为突显。在这种背景下,一些更严苛的汽车安全标准就应运而生了。"ISO26262"标准就是其中之一。

关键字: iso26262 技术专访 汽车 罗姆

最近,深耕于高压集成电路高能效功率变换领域的知名公司Power Integrations(PI)宣布其InnoSwitch 3-AQ已经开始量产,这是一款已通过AEC-Q100认证的反激式开关IC,特别适合用于纯电动和插...

关键字: aecq100 innoswitch 反激式控制器 技术专访

针对10多年来一直没有变革的过零检测电路,最近罗姆公司开创性地推出了过零检测IC,不仅省去了光耦,降低了能耗,同时大大提升了可靠性。

关键字: 光耦 待机功耗 技术专访 罗姆

安谋中国宣发了3个生产线中的另一个重磅产品——“星辰”第一代产品STAR-MC1。

关键字: armv8-m arm中国 CPU 技术专访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