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 这几年,如果你要问科技公司们都在干嘛,估计90%的公司都有在做物联网相关的研究。在移动互联网延伸至物联网的阶段,无论是苹果、谷歌、IBM、微软、英特尔等国际巨头,还是华为、中兴以及BAT等为代表的国内科技力量

这几年,如果你要问科技公司们都在干嘛,估计90%的公司都有在做物联网相关的研究。在移动互联网延伸至物联网的阶段,无论是苹果、谷歌、IBM、微软、英特尔等国际巨头,还是华为、中兴以及BAT等为代表的国内科技力量,都已瞄准物联网这一新风口。在声势浩大的物联网大军中,TDK依然保持着日企所固有的谦逊与低调,在着力研发的同时悄然前行着。

提起TDK,大家首先会想到的可能就是上世纪80年代用于播放音乐的磁带,但其实TDK如今已经是一家综合性电子元件制造商。从磁带开始,TDK走进中国,30多年来,从看得见的消费终端渐渐隐于“幕后”,却逐渐成长为全球知名的电子元器件供应商,在信息通讯、消费电子、汽车电子、新能源等广阔的行业中无处不在。

如今,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赋予万物互联、万物感知,将重塑着我们日常生活方方面面,能充分利用物联网的企业将会成为万物互联时代的赢家。TDK把握着这个风口:TDK有很多电子元器件,也有很多传感器,包括温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等要应用到工业、医疗等很多行业,在硬件方面提供的平台,可以让互联网、物联网真正连接起来。

2016年CEATEC展会中,TDK全新酷炫的展台让人印象深刻。此次展会,TDK以“IoX”为主题,集中展示了IoH、IoR、IoM、IoS、IoV、IoA(即Human/Robot/Medical/Sport/Vehicle/ Agriculture)六个领域的全方位应用。

我们先来看一下美女!哦,不对,是看美女脚上穿的那双鞋!

1.jpg

这双鞋可是有着跨国的背景。没错,它是由日本公司和中国的Lenovo公司合作开发推出的一款跑步鞋。它能够精确测定你跑步的各项数据,步数、里程这些数据根本不在话下,有了它,让你走路都带风。具体是用到TDK的哪款创新产品,我们先卖个关子。

2.jpg

不管是对于现在普通的汽车还是未来的无人驾驶,汽车的方向盘无疑都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无人驾驶上,稍微一个角度不够精确,都分分钟会和别的车子“擦出爱的火花”,所以如何保证汽车方向盘的精确性?跟刚才提到的鞋子一样,它们都得益于TDK的TMR角度传感器。

3.jpg

在你看不到的角度都能游刃有余——TMR传感器

TDK的TMR传感器是一种新型的磁性传感器,它应用了HHD磁头的高灵敏度播放元件——TMR元件。HDD磁头的播放元件应用了电阻因外部磁场而变的磁阻效应的原理,在1980年代以后,经历了AMR元件、GMR元件、TMR元件,技术逐渐进步,推进了HDD的记录密度飞跃性的提高。TMR元件的磁性结构与GMR元件基本相同,但GMR元件的电流平行于膜面流过,而TMR元件的电流垂直于膜面流过。TMR传感器的输出是AMR传感器的20倍,GMR传感器的6倍。

依靠先进的薄膜过程技术制造的TMR元件是一种薄膜元件,具有2层强磁性体层(自由层/固定层)夹住1~2nm的薄绝缘体的势垒层的结构。固定层的磁化方向被固定,但自由层的磁化方向根据外部磁场方向而变,元件的电阻也随之而变。当固定层与自由层的磁化方向平行时,电阻最小,势垒层流过大电流。另外,当磁化方向为反向平行时,电阻极端地变大,势垒层几乎没有电流流过。

4.jpg

近年来,在车载电气设备、产业设备、民生设备上,磁性传感器的需求扩大了。有人认为即使元件的特性差一点,也能通过使用方法(软件)弥补传感器的性能。然而,传感器是一种转换器,毕竟要求好的转换效率。另外,为了实现更安全、更舒适的行车,也预测要求车载传感器具有的检测精度是以前的大约2倍。TDK的TMR传感器是高输出、高精度、温度漂移和老化小、稳定性高的划时代的磁性传感器,应对今后严格的要求精度绰绰有余。TDK为了应对多样化的应用,正在努力进一步扩充产品阵容。

TDK无线充电技术让充电变得更轻盈

智能手机与其他移动设备的功能日益丰富,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为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便捷、频繁充电需求,TDK推出了一系列发射和接收线圈组件。

5.jpg

无线充电用线圈单元活用了TDK所擅长的磁性材料技术与工艺技术,并使用了独有的金属软磁性薄片。不仅具有线圈单元的“薄”与“轻”的特点,还确保了原有的耐冲击性,在可靠性方面具有显着优势。

据悉,这个充电系统还可以应用在机器人当中。

6.jpg

SESUB新型集成技术,半导体都能集成!

此外,TDK还推出一款基于SESUB新型集成技术。与以往的技术相比,这个源自TDK嵌入式硅基板的SESUB,不仅可集成被动电子元器件,如电容器、电感器、压敏电阻器或SAW和BAW滤波器,而且能集成半导体。

7.jpg

SESUB允许高度集成的专用集成电路(ASIC)与含有大量细微输入输出线的控制器芯片直接嵌入基板层。无法嵌入基板的零件则可安装在多层基板的顶部。通过此方法,模块和系统级封装(SIP)可实现更为细小的尺寸:其嵌入高度可减少约35%,如从1.55毫米减至1.0毫米以下。这是由厚度仅为300微米的超薄多层基板来实现。互联结构和通道的内部尺寸均不超过40微米。

磁带时代,TDK选择了B2C商业模式,直接接触消费者;现在,TDK转变为专业的电子元器件全球供应商,完全掌握了B2B商业模式,它所面对的也变成了采购商与消费者。或许模式与客户有所不同,但TDK仍在我们看不到的工业电子、消费电子、汽车电子、信息通信等各行各业中仍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并承担了更多的责任。随着TDK越来越多顶级产品的推出,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物联网的大时代中,TDK已然完成了角色的转变,并做好了迎接这个风口的准备。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芯科科技推出其迄今最高能量效率且支持能量采集功能的无线SoC

关键字: 物联网 能量采集 SoC

【2024年4月24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发布全新PSOC™ Edge微控制器(MCU)系列的详细信息,该系列产品的设计针对机器学习(ML)应用进行了优...

关键字: 物联网 机器学习 MCU

TDK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新近推出InvenSense SmartEdgeMLTM解决方案,这是一种先进的边缘机器学习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了在可穿戴设备、可听戴设备、增强现实眼镜、物联网 (IoT)...

关键字: 机器学习 物联网 传感器

TDK 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隆重宣布其具有片上处理能力的 InvenSense SmartSonic™ICU-10201 超声波飞行时间 (ToF) 传感器全面上市。该传感器可助力实现高性能和低功耗的...

关键字: 飞行传感器 物联网 机器人

硕特Smart Connector应用在著名的瑞士最佳应用程序奖(Best of Swiss Apps Awards) 中荣获铜牌。 这些奖项是应用程序行业最受认可的竞赛之一,享有很高的国际认可度。

关键字: 连接器 物联网

Wxsmart是Weller的首款一体式手工焊接平台,提供全过程控制技术、最大的连接性和可追溯性,并支持物联网标准

关键字: 物联网 智能焊接

全球智能城市运动代表着城市环境设计、体验和导航方式的重大转变。这一重大变革部分是由数字化转型和物联网(IoT)技术推动的,这些技术正在将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景观重塑为智能连接中心。这一趋势的核心是符合智能城市独特需求的先进...

关键字: 数字化转型 物联网 Wi-Fi

Qorvo 畅谈 Wi-Fi 7、BMS 及 Sensor Fusion 的革新之力

关键字: Wi-Fi 7 BMS 物联网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作为一种新兴的信息技术体系,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到各个行业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物联网概念的提出与发展,标志着人类步入了一个全新的数字化时代,它将实体世界与虚拟...

关键字: 物联网 IoT

本文中,小编将对语音识别技术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语音识别 智能家居 物联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