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 移动电源市场走势 Source:Market Eye Research Data(August,2016)Global Market 没个充电宝傍身,出门难免忐忑。这种时下常态带来了庞大的移动电源市场,小作坊到大公司都投身其中。而面对纷杂的解决方案,究竟什么

 

Source:Market Eye Research Data(August,2016)Global Market.jpg

移动电源市场走势 Source:Market Eye Research Data(August,2016)Global Market

没个充电宝傍身,出门难免忐忑。这种时下常态带来了庞大的移动电源市场,小作坊到大公司都投身其中。而面对纷杂的解决方案,究竟什么样的产品才能脱颖而出?ON Semi近日发布的一款高集成度的移动电源控制器 LC709501F 或许能够帮你更好地来打造产品差异化。

根据安森美半导体智能电源解决方案市场营销工程师陈永强介绍,LC709501F主要有三个特点:高集成度、多种快充协议支持和智能手机通信功能

4in1

4in1.jpg

传统方案移动电源模块VS安森美移动电源模块

在移动电源的设计中,通常需要5个主要元器件:电压转换、USB检测、微控制器(MCU)、稳压器和保护IC。传统的移动电源的设计方案如上图中左边所示,将五个元件部署在一个电路板上,实现移动电源主控电路板的设计。而在安森美此次推出的全新方案中,LC709501F将MCU、稳压器、USB检测和电压转换都放置到了同一个QFN52(6X6)的封装中。

ONsemiVStraditional.jpg

某知名移动电源中采用的TI方案

目前业界最为常见靠谱的移动电源方案大多是采用TI的BQ25895+TPS61088。针对不同的产品定向可能会加入不同的MCU以及快充协议识别芯片等,与之比起来ONsemi此次的新方案从体积和器件成本上的优势还是十分明显的。

APPP.jpg

bom.jpg

传统方案与安森美方案的器件数目对比

支持多种快充协议

作为下一代移动电源解决方案,快充功能必不可少。LC709501F支持QC2.0/3.0、Type-C@3.0A以及USB-PD,最大支持12V、2.5A(30W)的充电标准。一般来说,同样条件下传统USB2.0 SDP充电时间是采用QC3.0快充方式的充电时间的五倍;而输出功率上传统SDP只能达到几个瓦特,CDP/DCP大约在7W左右,与QC3.0的充电效率有着很大的差距。LC709501F已经通过了高通QC3.0/2.0的相关认证。因此客户在使用LC709501F设计出的产品可以直接打上高通QC2.0/3.0的认证LOGO,消费者在购买时也会更加明确和放心。

当移动电源与手机通过数据线相连接时,LC709501F会自动智能检测手机的电池标准,与手机进行协议握手,自动选择可用的最快充电方法。此外,LC709501F还可以通过更新固件来添加其它快充标准。

多种协议支持.jpg

虽然现在市面上有诸多快充协议,一个芯片自然难以全都支持。因此安森美的LC709501F在设计上选择支持高通QC2.0/3.0,而对Type-C的支持是必须的,作为整个业界的期待,Type-C在未来移动电子设备上必然会大范围采用,以后用移动电源来给你的笔电充电也都不在是难事。

快冲啊.jpg

集成USB2.0 HOST

安森美称LC709501F可以提供“业界首款”电池信息数据显示APP用于智能手机。LC709501F的内部集成了一个USB2.0 全速主机控制器,因此可以与智能手机的APP进行双向通信。安森美已经提供了一个IOS和Android的APP来供客户使用。

从下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该APP可以显示移动电源的剩余电量、充电时间、电池使用时间和电池周期数、电池温度等等有效信息。此外,还可以通过APP来开启和关闭快充功能。

APPP.jpg

这种搭配APP的移动电源解决方案确实是行业首创,不过对于一般的用户而言,可能显得有点鸡肋。除了专业的开发人员外,大部分终端消费用户可能并不特别关注移动电源的温度是25.1℃还是26.2℃,移动电源的电量还剩45%还是46%。简单粗暴的四个LED来显示电量可能更加清晰直接,特地打开一个APP来查看移动电源的准确电量确实有点没必要。

当然集成了USB2.0全速主机控制器还是很有卖点的!通过手机APP来显示移动电源信息只是一种应用,对于资深用户而言,可以重新编程LC907501F来支持可定制的充/放电曲线,以及USB Type-C和PD策略引擎功能。除此外,有创意的工程师也可以开发出更多有趣的玩法。

永强.jpg

安森美半导体智能电源解决方案市场营销工程师陈永强

 

对于此次推出的最新方案,安森美十分地有信心,陈永强预测明年单此一颗芯片每个月的出货量就将达到15万。

demoo.jpg

现场展示的DEMO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尽管当前整个行业处于波动周期,全球半导体产业挑战重重,但安森美势头不减。在其最新发布的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中,仍然交出了超速增长的业绩表现。高速增长的背后,来自其专注在可持续芯生态上的构建,并且通过电源和感知两方面的技...

关键字: onsemi 安森美 ElietSiC

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移动电源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配件。基于微处理器的移动电源设计具有智能化、高效能、安全可靠等优点,因此备受市场欢迎。本文将介绍基于微处理器的移动电源设计思路和实现方法。

关键字: 移动电源 微处理器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和便携式电子设备的普及,移动电源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设备。单电感移动电源是一种具有高效能量转换和稳定输出的移动电源设计,其特点是采用单个电感器实现电能储存和释放。本文将介绍单电感移动电源的基本...

关键字: 单电感移动电源 移动电源

业内消息,本周美国半导体厂商安森美发布了今年三季度业绩数据,尽管其营收高于分析师的普遍预期,并且净利润也高于去年同期,但是该公司对四季度的业绩预期却比较消极,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并且计划裁员 900 人。

关键字: 安森美 裁员

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移动电源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设备。移动电源的电路设计是移动电源性能和安全的关键因素。本文将介绍移动电源电路设计的相关背景和意义,分析电路设计的需求,提出设计方案和技术实现方法,并通过案例分析总结...

关键字: 移动电源电路设计 移动电源

数字电源是一种能够提供稳定、可靠、高效、精确电压与电流输出的电源设备。数字电源分为低功率(小于100W)与大功率(大于100W)数字电源。本篇文章主要讨论大功率数字电源的优缺点。

关键字: 移动电源 电芯 数字电源

自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的兴起,内置的锂电池技术没有革命性突破,续航问题一直伴随着这些数码设备,移动电源的出现给我们出行过程中学习、工作、娱乐提供了更多额外的电量,可谓是功不可没。

关键字: 移动电源 电路设计 智能手机

手机隐私加密手机市场:拥有手机的用户是国内市场的消费主力,由于手机的电池持续供电有限性,越来越多的PDA多功能手机耗电量加大等等,移动电源最终将成为手机时尚一族的必备品。

关键字: 移动电源 电芯 芯片公司

移动电源,又称“充电宝”,是一个集储电、升压、充电管理于一体的便携式设备。移动电源由于体积相对小巧、容量大、可随身携带、通用性好,因而被广泛使用。

关键字: 移动电源 充电宝 储电

行动电源、行动充电器(行电、行充、充电宝、尿袋、奶妈;英语:Power bank)是一种个人可随身携带,自身能储备电能,主要为手持式移动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例如无线电话、笔记本电脑)充电的便携充电器,特别应用在没有外部电...

关键字: 移动电源 行电 行充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