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 物联网市场预计在2024年将达到121B美金,这对于整个电子行业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机遇。而ST作为一家行业领先的微控制器厂商,早已经开始着手构建一个良好的生态,来为这个市场服务。将物联网的蛋糕做大,让所有参与者

 物联网市场预计在2024年将达到121B美金,这对于整个电子行业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机遇。而ST作为一家行业领先的微控制器厂商,早已经开始着手构建一个良好的生态,来为这个市场服务。将物联网的蛋糕做大,让所有参与者都能够实现共赢,这就是STM32生态系统的价值所在。在此次STM32峰会上,我们采访了其中几家代表性的合作伙伴,来听听他们是如何与ST进行合作的。

可以落地的RTOS——Huawei Lite OS

华为是此次STM32峰会的合作伙伴之一,在此大会上展示的主要是Lite OS的开源实时操作系统。Huawei LiteOS开源发展团队总经理钟优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Huawei LiteOS是华为自研的物联网操作系统,是其物联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一家传统ICT厂商,保密是其深入骨髓的特质之一,能够来做一个开源的项目实在是有点跳跃,不过对于华为而言这并不意外。因为华为有着众多的终端客户群,而这些客户也有着对于实时操作系统的需求,因此可以顺理成章地将Lite OS进行大范围的铺张。

demo_Huawei.JPG

在NB-IoT方面,华为的芯片出货量已经达到了100万片,这也得益于华为运营商体系的优势。此外,华为也推出了NB-IoT的开发板,可以应用于智能路灯、传感器网关和智能设备的开发。钟优平认为,NB-IoT相比LoRa等低功耗广域通信技术优势明显,因为NB-IoT采用授权频带。

钟先生表示:凭借华为优势,LiteOS有很多项目是可以落地的,特别是现在结合NB-IoT,蜂窝IoT的技术,它将来非常容易实现规模化。

提供窄带物联网的基础产品开发平台——NPLink LoRa解决方案

NPLink在STM32峰会上展示了基于LoRa的智能节点解决方案,NPLink的CTO余红标对其进行了详细地说明。NPLink是为企业提供窄带物联网的基础产品开发平台的一家公司,同时提供三个服务:一是测试服务,跟射频相关的测试服务;二是整改服务,整个产品的性能和射频性能做整改。第三个是做定制化服务,根据用户的要求来做完整的定制化。一个平台,三个服务,来支撑这个体系的运转。

demo_NPLink.JPG

余先生认为,传统运营商在NB-IoT上的布设理念没有改变,因此NB-IoT在布设区域上相比LoRa有着些许差异。NPLink一直致力于打造从感知器节点端到物联网云端之间的端到端解决方案。目前NPLink已经有了很多成功的合作案例,譬如在烟厂内布设几万个LoRa的节点,采集量小而低速率的传感器数据,从而实现对整个生产的智能化管理。此外,NPLink海域中兴合作一个十分有趣的项目——“跑步鸡”。通过在每一只鸡身上都部署一个LoRa节点,来采集鸡的位置信息。从而判断出这只鸡的生活轨迹,判断其运动属性,从源头追溯整个鸡生的历程,帮助消费者选购到更加优质的鸡。NPLink目前的主要产品包括通讯网络服务器、通信网关、云端SDK开发包、Mote开发包和配套测试工具以及分析软件等。

余先生表示,LoRa技术和NB-IoT技术相互之间是没有任何交叉的,LoRa技术跟着应用走的,NB-IoT是运营商体系,跟着我们大众化的消费类的、服务类的项目来走。

降低嵌入式音频设计门槛——Aduio Weaver ST版本

音频算法入门比较困难,很多工程师对其望而生畏。不过没关系,有了STM32和Audio Weaver之后,这一切都变得像堆积木一样简单。在此次STM32峰会上,DSP Concepts展示了使用ST的开发板,通过Aduio Weaver软件编程,来实现一个语音控制的demo。据悉,DSP Concepts是由Paul Beckmann先生在2003年创立的,他本人一直音频行业内探索,并萌生了开发一套专用音频算法开发软件平台的想法。

Aduio Weaver是一款图形化的音频算法开发工具,能有效地帮助开发者节约算法开发的时间。而近日DSP Concepts与ST合作发布了一个全新的ST版本Aduio Weaver,这个版本包含了基本的音频处理模块,并且完全免费,可以帮助STM32的音频爱好者来进行自主地开发,免除他们在音频算法方面的烦恼。

demo_DSP Concepts.JPG

Paul表示:“Aduio Weaver(ST edition)和ST的处理器,还有其他麦克风元件可以互相配合,能够达到更高的一般设计者的要求,能够做到更快、更好的产品。在音效行业有一个真正的难题,通常客户很难找到很好的音效方面的DSP信号处理器的工程师。Audio-Weaver凭借其原有的建构的模组就可以帮助一般设计音效的工程师满足它的需要。”

让传统家电实现联网——MXCHIP WiFi模块

MXCHIP与ST的合作由来已久,在此次STM32峰会上上海庆科的解决方案研发经理林艺春为大家展示了其基于STM32开发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庆科在中国家电和智能家居市场里面的Wi-Fi模块出货量非常大,ST早在2010年的时候就开始与其一同合作开发解决方案。ST可以为设备侧提供从高端到低端全覆盖的微控制器产品,而庆科可以来将连接做好,做成一个完整的方案来打包提供给家电和智能硬件设备厂商。共同市场促进了共赢的合作,庆科和ST都在生态中体现了自己的价值,帮助终端设备制造商实现了联网。

demo_MXCHIP.JPG

据林艺春先生介绍:目前MPU出货量最大的3165的模块,里面就是用STM32的MCU,所以,整个ST的芯片在我们(产品)的占有率里可以达到70到80%以上。

智能硬件OTA升级独角兽——ADUPS FOTA方案

OTA升级对于很多人来说应该都不陌生,譬如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经常会通过OTA的方式来进行系统升级。而在物联网时代,除了手机平板之外,各种智能硬件设备也需要定期进行OTA升级。如何确保升级过程能够安全可靠进行,这就是上海广升(ADUPS)所关注的业务。

在STM32峰会上,ADUPS展示了一个为F7平台定制的FOTA升级方案和为F4平台定制的FOTA升级方案。主要原理是通过将微控制器内部的ROM划分为Bootloader、用户APP和FOTA三个分区。Bootloader则负责引导启动系统,通过广升服务器下载升级程序到FOTA分区,然后转存至用户APP分区升级。

demo_ADUPS.JPG

ADUPS (上海广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物联网/车联网事业部总经理芮亚楠先生介绍:“广升信息最早的时候是一家专门致力于提供OTA技术服务的公司,我们是在这个细分领域市场中的一家独角兽公司。”曹锦东先生认为凭借ST在硬件方面优势和广升在软件方面的强项,双方可以实现强强联合,从源端来对终端设备进行安全升级实现软硬件互补。

 

从对以上几家合作伙伴的采访中我们不难看出,ST在生态系统的搭建方面确实投入很多。不仅在新兴的通信领域有和客户进行合作,在安全升级,音频设计等领域也都全面覆盖。曹锦东表示:“物联网是一个很大的智能系统,STM32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这个平台我们希望最终整个市场能受益,加速IOT的发展。”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此战略布局将Wi-Fi HaLow置于台湾无线网络产业中心

关键字: Wi-Fi 无线网络 物联网

芯科科技推出其迄今最高能量效率且支持能量采集功能的无线SoC

关键字: 物联网 能量采集 SoC

【2024年4月24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发布全新PSOC™ Edge微控制器(MCU)系列的详细信息,该系列产品的设计针对机器学习(ML)应用进行了优...

关键字: 物联网 机器学习 MCU

TDK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新近推出InvenSense SmartEdgeMLTM解决方案,这是一种先进的边缘机器学习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了在可穿戴设备、可听戴设备、增强现实眼镜、物联网 (IoT)...

关键字: 机器学习 物联网 传感器

TDK 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隆重宣布其具有片上处理能力的 InvenSense SmartSonic™ICU-10201 超声波飞行时间 (ToF) 传感器全面上市。该传感器可助力实现高性能和低功耗的...

关键字: 飞行传感器 物联网 机器人

在微控制器领域,MSP430与STM32无疑是两颗璀璨的明星。它们各自凭借其独特的技术特点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在市场上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本文将深入解析MSP430与STM32之间的区别,探讨它们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优势和局限...

关键字: MSP430 STM32 单片机

硕特Smart Connector应用在著名的瑞士最佳应用程序奖(Best of Swiss Apps Awards) 中荣获铜牌。 这些奖项是应用程序行业最受认可的竞赛之一,享有很高的国际认可度。

关键字: 连接器 物联网

Wxsmart是Weller的首款一体式手工焊接平台,提供全过程控制技术、最大的连接性和可追溯性,并支持物联网标准

关键字: 物联网 智能焊接

全球智能城市运动代表着城市环境设计、体验和导航方式的重大转变。这一重大变革部分是由数字化转型和物联网(IoT)技术推动的,这些技术正在将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景观重塑为智能连接中心。这一趋势的核心是符合智能城市独特需求的先进...

关键字: 数字化转型 物联网 Wi-Fi

Qorvo 畅谈 Wi-Fi 7、BMS 及 Sensor Fusion 的革新之力

关键字: Wi-Fi 7 BMS 物联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