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德州仪器(TI)中国区MSP微控制器业务拓展经理刁勇告诉21ic记者,由于不适当和不准确的感测和测量,水务公司配送的供水损失高达30%,因此超过80%的美国供应商已投资或计划投资智能水基础设施,以提高运营效率并减少水

德州仪器(TI)中国区MSP微控制器业务拓展经理刁勇告诉21ic记者,由于不适当和不准确的感测和测量,水务公司配送的供水损失高达30%,因此超过80%的美国供应商已投资或计划投资智能水基础设施,以提高运营效率并减少水损失。据预测,全球智能水网络市场的营收将从2016年的26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72亿美元。

 

TI01.jpg

图:TI中国区MSP微控制器业务拓展经理刁勇

 

为满足市场对水表更高计量精度要求,TI推出全新系列带有集成超声波感应模拟前端的MSP430微控制器,提高智能水表的精度并降低其能耗。

 

为什么超声波感测能提供更高的精度?我们先看看超声波进行流量计量的原理。下图所示为简易的超声波测量原理和一些常见的超声波传感器布置拓扑。用于流量测量的超声波频率范围为100kHz至4MHz。使用一定频率的电脉冲信号激发超声波传感器从而产生相应频率的超声波,并使用同一声波传输路径从两个对立的方向在不同时段发射声波并测量声波传输时间(记为上行传输时间和下行传输时间,TOF)。通过计算上下行传输时间的绝对时间差,进而计算出实际流量。安装在流管内部或外部的一对或多对超声波传感器可以用来测量TOF。

 

KKK.png

图:超声波测量原理和常见的超声波传感器布置拓扑

 

很明显,不同于传统水表中采用的机械感测,超声波水表不与被测液体接触,不会发生例如介质污染、污垢积聚以及部件的结垢和老化影响测量精度,导致传感器结果不准确,需要定期对流量计进行重新校准等问题。

 

超声波水表的TOF测量精确度将直接影响流量计量的分辨率和精度。流量表行业标准最常见的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4064、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R49和欧洲标准(EN)1434。TI MSP430FR6047 MCU系列使开发人员能够利用完整的波形捕获功能和基于ADC的信号处理,达到符合上述标准的高水平精度要求,同时为流量计增加更多智能特性。

 

如下图所示,MSP430FR6047集成了一个用于高级信号处理的低能量加速器模块、256 KB的铁电随机存取存储器、LCD驱动器和计量测试接口。刁勇表示,相较于竞争产品,这种技术可以更准确地进行测量,零漂平均值为25皮秒或更低,标准差为32皮秒或更低,因此可以检测到低于1升/小时的流速。此外,集成的MSP430FR6047器件可以将水表系统组件数量减少50%,功耗降低25%,在不为电池充电的情况下,水表能够运行10年或更长时间。

 

TI 框图.jpg

图:MSP430FR6047结构框图

 

刁勇告诉21ic记者,超声波传感器测量流体的介质类型其实不局限于液体。通常,待测流体为液体时使用频率大于等于1MHz的超声波传感器,待测流体为气体时使用频率小于等于500kHz的超声波传感器。然而气体测量对于超声波计量是更大的挑战。因为气体密度是更小,超声波信号在气体里通过时衰减比在水中更大,所以外部还需要再加信号的放大。TI的下一代产品在信号的调理方面会做一些优化。另外,MSP430FR6047的程序空间资源高达256KB。未来面向中低端水表,TI也会推出在程序空间略低的高性价比产品。

 

TI在满足水表高精度需求的同时,也针对远程抄表推出两款参考设计,以实现更高效的水资源管理、准确测量和及时计费。

 

据刁勇介绍,一些水务公司,特别是小型水务公司,无法负担对现有的水表进行完全更换所需的巨大投入,为实现自动抄表,他们需要在现有水表基础设施上增加一些通信的功能,来实现自动抄表或实时监测水网运行状况。针对这一需求,TI提供两个全新参考设计。

 

第一个参考设计TIDA-01228基于LC传感器,也就是传统无磁水表,采用单芯片SimpleLink双频带CC1350无线MCU。在它的片上包含无线、MCU,还有被称作SCE的传感器控制引擎,用来做传感器控制的一个模块。它可以实现无磁水表的计量,同时还支持2.4G和Sub-1GHz无线通信。CC1350无线MCU在测量水流量时仅消耗4uA电流,从而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设计人员可以利用参考设计的小尺寸特性,轻松改装现有机械流量计,使水务公司能够添加AMR功能,同时无需更换已安装的仪表。

 

刁勇告诉记者,无线M-Bus是欧洲最为普遍的一种无线抄表方式,很多国家已经采用,在欧洲也有专门针对M-Bus的标准。目前中国很多表厂也在考虑做M-Bus无线通信技术,主要面向出口欧洲市场或其他一些需要M-Bus的水厂。

 

TI的另一款新参考设计TIDA-01531是基于SimpleLink Sub-1 GHz CC1310无线MCU的超低功耗解决方案。低功耗无线M-Bus通信模块参考设计采用TI的无线M-Bus软件堆栈,并支持868 MHz频段内的所有无线M-Bus操作模式。

 

除了最新推出的新产品和参考方案之外,TI为智能水表应用提供非常完整的产品方案。一个完整的智能水表包含很多子系统,前端的传感测量子系统有多种测量方式,包括超声波、LC作为传感器以及磁性元器件的传感器等。此外还有电源系统以及一些开盖的检测,以及各种有线无线的通信系统。对智能水表感兴趣的工程师可以访问TI.com/flowmeter-pr,查找到TI主推的设计方案和全新器件,为下一代水表设计带来更多智能特性。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传统的燃油汽车上有两个电源,分别是发电机和电池,它们的电压范围一般是10-16V左右,而汽车上电子设备中所使用的芯片,包括MCU、电机驱动、车灯驱动等芯片的工作电压却并不是一样的。这就需要在中间经过一系列的一次电源以及二...

关键字: 电压过冲 DCDC 罗姆 技术专访

就在三星宣布推出容量更大的LPDDR5 DRAM芯片之后,10月21日,美光再次拿出杀手锏,宣布量产LPDDR5 DRAM多芯片封装产品。据美光宣称,这是业界首款基于低功耗 DDR5(LPDDR5)DRAM 的通用闪存存...

关键字: 雷军 lpddr5 美光 技术专访

“兆存储 易控制 新传感”,2020兆易创新全国巡回研讨会北京站已落下帷幕,从其所介绍的存储器、微控制器(MCU)、传感器三大产品线的技术进展,可以看出这家国内IC设计商在过去几年业务的突飞猛进和取得的傲人成绩。

关键字: MCU 传感器 兆易创新 存储 技术专访

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性能传感器解决方案供应商,ams凭借着自家高精度、高灵敏度的传感器以及光学器件,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初期就积极行动,为抗疫作出贡献。

关键字: ams 传感器 技术专访

评判标准仍然需要从整套发挥的性能上来讲!

关键字: xe架构 制程 技术专访 英特尔

随着汽车电气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电子电气系统越来越集成和复杂,其安全性的要求就尤为突显。在这种背景下,一些更严苛的汽车安全标准就应运而生了。"ISO26262"标准就是其中之一。

关键字: iso26262 技术专访 汽车 罗姆

最近,深耕于高压集成电路高能效功率变换领域的知名公司Power Integrations(PI)宣布其InnoSwitch 3-AQ已经开始量产,这是一款已通过AEC-Q100认证的反激式开关IC,特别适合用于纯电动和插...

关键字: aecq100 innoswitch 反激式控制器 技术专访

针对10多年来一直没有变革的过零检测电路,最近罗姆公司开创性地推出了过零检测IC,不仅省去了光耦,降低了能耗,同时大大提升了可靠性。

关键字: 光耦 待机功耗 技术专访 罗姆

安谋中国宣发了3个生产线中的另一个重磅产品——“星辰”第一代产品STAR-MC1。

关键字: armv8-m arm中国 CPU 技术专访

作为电源管理行业领导企业的TI(德州仪器)就在日前,为记者讲述了电源行业的趋势并带来了最新整体的解决方案。

关键字: 充电器 技术专访 电源管理ic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