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人们对于生活的热爱往往体现于细节,这些无数小细节组成的生活给我们的带来了极大的方便。TDK 注重电子产品的细节,为消费电子、工业设施提供超小型、低功耗电子元器件,让终端产品变得更易使用,以此来让生活更加精

人们对于生活的热爱往往体现于细节,这些无数小细节组成的生活给我们的带来了极大的方便。TDK 注重电子产品的细节,为消费电子、工业设施提供超小型、低功耗电子元器件,让终端产品变得更易使用,以此来让生活更加精致。

超小型 MEMS 麦克风

近年来,在智能手机等设备中,运用 MEMS 技术的 MEMS 麦克风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使用。同时,不仅是智能手机,穿戴式产品、运动相机或数码相机等带有通过声音识别周围情况的功能或录音功能的电子设备对于 MEMS 麦克风的进一步小型化或音响特性的提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在声音识别接口中,高性能麦克风也是必须产品。TDK 为满足此类先进需求,运用通过 SAW 设备等积累而来的 CSMP 技术,成功实现了 MEMS 麦克风的进一步小型、低背及高性能化。在本届 CEATECE 展会中,TDK 展示了两款超小型 MEMS 麦克风 T4064 和T4070。

QQ截图20171023165133.jpg

(TDK 超小型 MEMS 麦克风 T4064 和 T4070)

QQ截图20171023165142.jpg

(小封装 T4064 和高输入 T4070)

MEMS 麦克风是通过集成封装作为音响传感器的 MEMS 芯片以及进行信号处理的 IC 芯片后制造而成的小型麦克风。MEMS 芯片应用半导体制造技术,并通过光刻或蚀刻等,在硅晶圆中形成微结构后实现芯片化。其尺寸小,仅为数 mm 左右,麦克风中大约搭载有 3 个左右 MEMS 麦克风。同时,用于免提通话的耳机麦克风、带有噪音消除功能的头戴耳机等内部也使用 MEMS 麦克风。TDK MEMS 麦克风 T4070 不仅可用于高端智能手机中,同时也适用于拥有主动噪音消除功能的耳机或头戴耳机等。

QQ截图20171023165155.jpg

(运用 TDK 麦克风的产品)

WPT 无线充电还可以这么用

由消费电子市场兴起的无线充电风已经引起了众多厂商的注意。同样,TDK 也在无线充电方面做出了很多研究,21IC 小编注意到,TDK 的无线充电技术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消费电子设备上,TDK 在车载和工业方面也推出了一系列无线充电解决方案。

QQ截图20171023165207.jpg

TDK 的独到之处是从磁性材料、电极用材料、功能性有机材料等方面着手进行产品开发,将其高性能铁氧体材料应用于供电、受电线圈,开发出了高效的无线充电装置。其基于 3D 快

速充电技术的概念是物流或工业设备中装手电系统,在地下埋入充电线圈。磁信号从地面下预先埋入的线圈发出,受电配备的接收线圈回路接收到磁场信号以后,将磁场能量转化为电能就可为物流或工业设备充电。

路痴也不用怕,室内导航要来了

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定位导航系统是我们的好帮手。通过 GPS 卫星和地上运营商的通信基站,室外导航定位很容易就会追踪到我们的位置。然而,在更多的时候,我们需要的则是室内导航系统。其实,室内 Wi-Fi 热点完全可以充当起“小雷达”的作用,对用户进行室内定位和导航。但是这种技术的精度并不是那么准确。对此,TDK 推出了六轴陀螺仪来助力室内导航,准确描绘使用者行走路线。

QQ截图20171023165217.jpg

陀螺仪,是一种用来感测与维持方向的装置,基於角动量不灭的理论设计出来的。陀螺仪主要是由一个位於轴心可以旋转的轮子构成。 陀螺仪一旦开始旋转,由於轮子的角动量,陀螺仪有抗拒方向改变的趋向。陀螺仪多用於导航、定位等系统。在手机上,仅用加速度计没办法测量或重构出完整的 3D 动作,测不到转动的动作的,G-sensor 只能检测轴向的线性动作。但陀螺仪则可以对转动、偏转的动作做很好的测量,这样就可以精确分析判断出使用者的实际动作。

QQ截图20171023165226.jpg

(用于室内导航)

QQ截图20171023165248.jpg

(机械手臂,角速度测量)

应对车载规格的压电执行器

在设备和应用的微型化以及使用简单化要求的带动下,多动能触控屏和触控面已经得到了普及。尽管人机交互 (HMI)具有众多优势,但它有一个严重缺点:对用户动作的触觉反馈非常有限,并且不够强大。因此,此类人机交互常常操作复杂,而且容易发生输入错误,甚至还存在安全风险,比如,在汽车上使用时。因为此类人机互动触觉反馈不足或缺失,驾驶员不得不留意它们,从而无法顾及路面交通。

QQ截图20171023165259.jpg

TDK 带触觉反馈的压电执行器在加速度、力和响应性方面具有良好的性能,因此其触觉反馈质量高。带触觉反馈的新执行器的基础是带高性价比铜内电极的多层压电板。正是凭借多层压电板技术,新型执行器能通过相对较低≤120V 的电压驱动。启动时,压电板仅沿 z 轴略微扩张,并在因定量的压电效应作用下沿 x 轴和 y 轴收缩。该类型元件在压板两侧采用镲片作为操作杆,以在 z 轴上将收缩量扩大到 15 倍。

QQ截图20171023165308.jpg

执行器是由积层压电元件与振动板构成的单晶结构的振动装置,实行低电压驱动的同时,支持各种振动模式。与以往用于振动的偏心旋转电机执行器、线性执行器(线性谐振执行器)相比,本产品具有世界最薄约 0.35mm、可瞬时反应的特点。因此,与一般情况下压电式触觉反馈技术需具备高电压环境不同,PiezoHapt 执行器即使在 24V 以下的低电压条件下,也可向皮肤传递振动感。与偏心旋转电机执行器等相比,可在短时间的通电情况下工作,消耗功率小,省电节能。并且,使用偏心旋转电机执行器时,其振幅取决于设计,而 PiezoHapt 执行器则通过脉冲控制,可自由改变振幅大小、间隔,因而可细致地表现出各种振动模式。

QQ截图20171023165318.jpg

(PiezoHapt 执行器)

TDK 电子元器件出现在我们身边中各种电子产品中,这些电子产品的内部世界正在努力升级,带给我们更加精致的生活。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传统的燃油汽车上有两个电源,分别是发电机和电池,它们的电压范围一般是10-16V左右,而汽车上电子设备中所使用的芯片,包括MCU、电机驱动、车灯驱动等芯片的工作电压却并不是一样的。这就需要在中间经过一系列的一次电源以及二...

关键字: 电压过冲 DCDC 罗姆 技术专访

人类社会的进步离不开社会上各行各业的努力,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离不开我们的设计者的努力,其实很多人并不会去了解电子产品的组成,比如单片集成系统电源时序解决方案。

关键字: tdk dc-dc转换器 dialog

就在三星宣布推出容量更大的LPDDR5 DRAM芯片之后,10月21日,美光再次拿出杀手锏,宣布量产LPDDR5 DRAM多芯片封装产品。据美光宣称,这是业界首款基于低功耗 DDR5(LPDDR5)DRAM 的通用闪存存...

关键字: 雷军 lpddr5 美光 技术专访

据日本经济新闻,日本电子零部件巨头TDK已向美国申请出口许可,请求正常向华为供应用于5G技术的电子零部件。

关键字: 日本 tdk 华为

专注于引入新品并提供海量库存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始备货TDK的FS1406 µPOL DC-DC电源模块。

关键字: 电源模块 贸泽 tdk

  TDK株式会社开发出支持车载且达到业内最小尺寸(0.6 x 0.3 x 0.3mm、EIA 0201)的电容器CGA1系列,并从2013年1月起开始量产。   该产品系列支持AEC-

关键字: 传感器 电容器 tdk 汽车芯片

  TDK于2013年6月4日宣布,开始在日本销售可在150℃温度环境下使用的汽车用铝电解电容器“B41689系列”。该产品如果在125℃的温度环境下使用,可以实现1万个

关键字: tdk 电容器 逆变器

  日本TDK和阿尔卑斯电气等电子零部件厂商计划2014年陆续启动面向“可穿戴式终端”的零部件量产。TDK将从2014年1月开始生产比之前产品更小的无线通信零部件。阿尔卑

关键字: tdk 可穿戴设备 无线通信

  2014年2月12日,TDK株式会社(社长:上釜 健宏)开发出最适合于今后将会迅速普及的可穿戴设备的超小型Bluetooth®模块(产品名:SESUB-PAN-T2541),并将从2

关键字: tdk 可穿戴设备 蓝牙模块

  华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今日宣布其核心路由器1T线卡成功通过国际权威独立测试机构欧洲高级网络测试中心(EuropeanAdvancedNetworkingTestCente

关键字: tdk 汽车电子 飞思卡尔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