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 能效比这个词常见于家电领域,在MCU领域也着相近的追求。所有IC设计厂商都在追求更高的性能以及更低的功耗。优秀产品也有很多,STM32L4就是其中很有代表性的一款产品。而时隔其发布两年之后,ST又发布了STM32L4的增

 能效比这个词常见于家电领域,在MCU领域也着相近的追求。所有IC设计厂商都在追求更高的性能以及更低的功耗。优秀产品也有很多,STM32L4就是其中很有代表性的一款产品。而时隔其发布两年之后,ST又发布了STM32L4的增强版——STM32L4+。这一个“+”,代表了更高的性能、更低的功耗,以及专为物联网应用而优化的更强显示处理能力。

近日ST在北京召开了全新的L4+产品线的发布会,意法半导体亚太区微控制器战略技术市场高级经理Franck Martins、意法半导体微控制器产品部STM32产品线经理Bertrand Denis以及意法半导体中国区微控制器事业部市场及应用总监曹锦东出席并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媒体问答_copy.jpg

左至右依次:意法半导体亚太区微控制器战略技术市场高级经理Franck Martins、意法半导体微控制器产品部STM32产品线经理Bertrand Denis以及意法半导体中国区微控制器事业部市场及应用总监曹锦东

在ST的产品线规划里面,L代表的是低功耗,而L4则是其低功耗产品线中性能最强的。不过目前应用需求越来越高,比如一个智能手表,它要求计算处理能力更强,同时显示交互更好,功耗也要控制的到位。因此在L4与更高性能产品之间,出现了一个间隙,L4+就可以完美的来补全这个间隙,保证客户的产品迭代升级。

据Bertrand介绍,L4+有几个亮点:性能提升了50%,更炫的人机界面支持,更多Flash和RAM集成。

TIM截图20171123143025.jpg

L4+的主频从L4的80MHz提升到了120MHz,CoreMark的跑分是410分。主频的提升也带来了外设传输速率的提升,不过除此外,ST还增加了一个8线SPI,最高速率可以达到86MHz。这就意味着在进行MCU与外界交换数据时,可以以更快速率完成,然后进入睡眠状态,从而实现整体功耗降低。

L4.jpg

L4+.jpg

上图是L4与L4+的功耗对比,可见几乎在每一个状态下,L4+都表现得比L4要更为出色。

L4+此次亮点还有更为出色的图形处理能力,而这个处理能力的提升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除了大家已经非常熟悉的Chorm-ART加速器之外,ST这次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加速IP——Chrome-GRC,这是一个专门针对圆形屏幕优化的图形处理器。

TIM截图20171123143221.jpg

IMG_6442_copy.jpg

板载圆形LCD的STM32L4+ DISCO开发板

之前在做一个圆形的显示屏内容显示时,会在一个方形的矩阵上进行数据编程,而多余的四角的内容是不显示的,但是它们仍然占用了大量的内存。Chrome-GRC特别针对圆形显示器实现优化,从而减少了SRAM的占用,提高了性能并降低了功耗。图形处理能力提升第二点得益于内存的加大,L4+中内置了640K的SRAM,比L4的128K多出不少。

 

TIM截图20171123143308.jpg

TIM截图20171123143300.jpg

 

 

据系,L4+已经在量产阶段,将会提供30多种以上的型号和不同Package,来满足各自客户的不同需求。通过L4+,ST实现了对于产品线的进一步补齐,对于想要升级以L4为主控的产品的客户而言,这是非常便捷的。在IC设计领域,对于超高性能和超低功耗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在lL4+上面,可以说很好的体现出了ST在技术上的一种工匠精神。L4+的诞生将会增强客户对于STMCU的产品黏性,为可穿戴低功耗设计带来更多可能性。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台湾新竹 – 2024年4月23日 – 著名的微控制器供货商新唐科技公司,与全软件开发生命周期提供跨平台解决方案的全球软件公司Qt Group宣布深化合作,扩展新唐科技人机界面(HMI)平台支持「Qt for MCUs」...

关键字: 微控制器 嵌入式系统 MCU

在微控制器领域,MSP430与STM32无疑是两颗璀璨的明星。它们各自凭借其独特的技术特点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在市场上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本文将深入解析MSP430与STM32之间的区别,探讨它们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优势和局限...

关键字: MSP430 STM32 单片机

全新Balletto™系列无线MCU基于Alif Semiconductor先进的MCU架构,该架构具有DSP加速和专用NPU,可快速且低功耗地执行AI/ML工作负载

关键字: 处理器 微控制器 AI

2024年4月10日 –提供超丰富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的业界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售NXP Semiconductors的MCX工业和物联网微控制器...

关键字: 微控制器 电机控制 机器学习

中国上海–2024年4月9日–在追求创新的道路上,英飞凌(Infineon)再次领导行业,推出突破性的PSoC™ 4000T 微控制器。全球知名的电子元器件授权代理商富昌电子(Future Electronics)现为各...

关键字: 微控制器 电容式传感板

开放计算项目(OCP)是一个非营利组织,专注于推动各企业在数据中心产品设计及最佳实践方面加强交流。近日,该组织发布了开放机架第三版(ORV3)规范。规范中比较显著的变化在于设计架构从12 V迁移到了48 V。本系列文章重...

关键字: 微控制器 电池 开放计算

【2024年4月8日,德国慕尼黑讯】低碳化和数字化是当今时代人们面临的两大核心挑战,人类社会需要依靠创新和先进的技术,才能破除挑战、推动转型进程。在德国纽伦堡举办的2024国际嵌入式展(Embedded World 20...

关键字: 半导体 微控制器 嵌入式

单片机编程语言是程序员与微控制器进行交流的桥梁,它们构成了单片机系统的软件开发基石,决定着如何有效、高效地控制和管理单片机的各项资源。随着微控制器技术的不断发展,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编程语言体系。本文...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STM32是由意法半导体公司(STMicroelectronics)推出的基于ARM Cortex-M内核的32位微控制器系列,以其高性能、低功耗、丰富的外设接口和强大的生态系统深受广大嵌入式开发者喜爱。本文将详细介绍S...

关键字: STM32 单片机

单片机,又称为微控制器或微处理器,是现代电子设备中的核心部件之一。它集成了中央处理器、存储器、输入输出接口等电路,通过外部信号引脚与外部设备进行通信,实现对设备的控制和管理。本文将详细介绍单片机的外部信号引脚名称及其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中央处理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