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据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数据统计,全球半导体行业2017年的销售总额达到了4122亿美元,这是该行业有史以来的最高销售额。对比2016年数据,全球半导体产业在2016年营收达到338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1.6%,创下有史以

据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数据统计,全球半导体行业2017年的销售总额达到了4122亿美元,这是该行业有史以来的最高销售额。对比2016年数据,全球半导体产业在2016年营收达到338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1.6%,创下有史以来最高年营收纪录。

2017年,有几个半导体产品类别脱颖而出。内存是销量最大的半导体类别,2017年销售额为1,240亿美元,增长最快,销售额增长61.5%。2017年其他快速增长的产品类别包括整流器(18.3%),二极管(16.4%)以及传感器和执行器(16.2%)。即使没有内存产品的销售,2017年所有其他产品的销售总量也增长近10%。

我们知道内存的增长主要是由于需求的转变。以前,我们的计算系统以CPU为核心,加上DRAM、硬盘、接口组成。而在当今大数据时代,数据成了中心,计算系统变成以Memory为核心+多个CPU的架构。这样就造成了Memory需求暴增的结果。所以说,并不是三星、美光这些存储器厂商产量减少了,而是需求真的在暴增。

物联网及自动驾驶在全球蓬勃发展,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如火如荼,业界对存储等半导体的需求不仅仅体现在数量上,更对电子元件的技术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去年中国半导体市场增长了22.2%,仅次于美洲35.0%,相比于亚太地区/所有其他(16.4%)和日本(13.3%)更是大大提升。一方面,由于中国政府成立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力推进本地制造。另一方面,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半导体的市场,对于整个行业产生了巨大的需求。

基于上述因素,2017年中国开建的晶圆厂数量创历史新高,这一趋势预计有望延续至2018和2019年。Fab建好了下一步将解决材料问题。

在本次的SEMICON China展上,世界著名的半导体材料厂商Entergris公司发布了2018年中国战略。Entegris在中国的战略重点包括:助力新晶圆厂的建设,继续推进材料生产本地化,并加强实验室支持、人才培养等一系列本地化基建工作。

1.png

“对半导体制造商而言,设备的提升空间已经临近极限,他们将日益依赖材料实现创新。即使对主流应用来说,随着应用中嵌入更多电子元件,要提升器件可靠性,污染控制则日益重要,成为整个行业发展的关键。无论是最前沿的应用还是主流应用,要应对上述挑战,都必须仰仗于材料及其发展。”Entegris市场战略副总裁杨文革先生表示。

2.png

Entegris市场战略副总裁杨文革先生

Entegris产品主要包括这几方面:3D NAND闪存,先进晶圆处理方案,光刻法,湿法蚀刻和清洗,化学机械研磨(CMP)和注入、沉积涂层技术。

3D NAND闪存产品包括AICI3沉积材料用于深度填充,特别配置的湿法蚀刻化学品等;污染控制包括,ProE-Vap®输送系统,SpectraTM EBM FOUP,Protego® Plus IPA纯化器,IntelliGen® HV喷胶系统,BrightPak® 瓶,酸与碱过滤,光阻剂和溶剂过滤与纯化,Gatekeeper® GPS气体纯化系统等。

先进晶圆处理方案包括A300前开口一体盒(FOUP)EBM先进节点,成熟的性能和最佳自动化集成,可提高良率,灵活的薄晶圆FOUP针对不同晶圆厚度和容量保护薄至50nm晶圆;多功能晶圆运输和存储解决方案,薄膜框架运输盒,SmartStack® 无触点水平晶圆运输盒,300mm前开口运输盒(FOSB),Stat-Pro® 9000先进晶圆运输盒。

光刻法产品包括PurasolTM溶剂过滤器,EUV光罩盒,OKtolexTM薄膜技术,IntelliGen® ULV喷胶系统,GataKeeper®GPS气体纯化系统,NOWPak®瓶装系统,MicrogardTMUC大宗光刻化学过滤器。

流体解决方案包括FluoroLine®ESD软管,PureLine WS阀,气动操作1½和2″PFA阀,PrimeLock®接头,PrimeLock螺母锁定装置等。

湿法蚀刻和清洗产品包括Guardian®PS 1nm弱酸弱碱过滤器,Torrento®X系列强酸强碱过滤器,TitanKlean®清洗解决方案等。

化学机械研磨(CMP)产品有SpectraTMEBM先进节点FOUP,Planarcore®PVA清洗刷,InVue®集成流量控制器等。

注入、沉积和涂层技术包括ProE-Vap®固体源蒸发器,ViaForm®Omega先进的镀铜技术,PegasusTM500和100系列专利涂层,CaerusTM100系列涂层等。

Entegris亚太全球销售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李迈北先生告诉21ic记者,Entegris拥有50多年的材料与污染控制专长,可以帮助客户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完成新晶圆厂建设,并优化产线尽快投产。Entegris在中国的本土团队正在不断壮大,这支由资深工程师、技术人员和科学家组成的Entegris本土团队,将继续与中国半导体厂商讨论和制订技术路线图,共同开发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

3.png

Entegris亚太全球销售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李迈北先生

关于未来

2017年Entegris在全球取得了巨大成功,而且在中国市场的收入增长率几乎是全球的两倍。Entegris旨在成为中国市场的首选供应商,目前正积极拓展在中国市场的足迹,增强技术能力,更好的帮助中国半导体制造行业崛起。未来,Entegris将把战略重点放在支持中国新晶圆厂的建设、继续推进材料本地化、改善基础设施这三方面,并在2018年继续领跑全球市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二极管是用半导体材料(硅、硒、锗等)制成的一种电子器件 [1]。二极管有两个电极,正极,又叫阳极;负极,又叫阴极,给二极管两极间加上正向电压时,二极管导通, 加上反向电压时,二极管截止。

关键字: 二极管 电极 半导体材料

4月2日消息,据媒体报道,苹果公司正积极与多家供应商商讨,将玻璃基板技术应用于芯片开发。

关键字: 芯片 第三代半导体 半导体材料

4月1日消息,据俄罗斯媒体Vedmosit近日报道,俄罗斯自主芯片企业贝加尔电子(Baikal Electronics)在受到西方制裁之后举步维艰,其封装的处理器良品率只有不到50%。

关键字: 芯片 第三代半导体 半导体材料

3月8日消息,据媒体报道,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虽然百度无法获得最先进的AI芯片,但国产芯片也能确保用户体验不受影响。

关键字: 芯片 第三代半导体 半导体材料

2月19日讯拜登政府周一(2月19日)宣布,将向半导体公司格芯(GlobalFoundries)提供15亿美元的补贴,以扩大其在纽约和佛蒙特州的生产项目。由于恰逢美股休市,该消息未能反应在格芯股价上面。

关键字: 芯片 第三代半导体 半导体材料

1月27日消息,俄乌冲突之后,欧美集体制裁围堵俄罗斯,高科技公司也纷纷和俄罗斯划清界限,不过根据最新曝光的数据,欧美半导体企业其实一直在大量销售芯片给俄罗斯。

关键字: 芯片 第三代半导体 半导体材料

12月1日消息,同济大学官网发文称,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许维教授团队首次成功合成了分别由10个或14个碳原子组成的环形纯碳分子材料。

关键字: 半导体材料

就在刚刚,微软正式对外重磅宣布:从今天起,Bing Chat全线更名——Copilot。

关键字: 芯片 第三代半导体 半导体材料

近日,国产芯片设计厂商翱捷科技在发布三季度财报的同时,宣布变更此前募资约2.49亿元投入“智能IPC芯片设计项目”的计划,拟将该项目使用剩余的1.69元资金投入“新一代智能可穿戴设备软硬件平台开发项目”。

关键字: 芯片 第三代半导体 半导体材料

10月27日消息,在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SK海力士的一位领导者表示:“我们已经在2023年出售了明年HBM3和HBM3E的所有产量。”

关键字: 芯片 第三代半导体 半导体材料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