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在上周的MWC2018上海大会上,ST以“智能工业中传感器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为主题,为我们详细描述了在智能工业时代,MEMS传感器的机遇。我们知道在智能手机时代,消费级MEMS传感器市场的爆发为ST带来了丰厚

在上周的MWC2018上海大会上,ST以“智能工业中传感器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为主题,为我们详细描述了在智能工业时代,MEMS传感器的机遇。

我们知道在智能手机时代,消费级MEMS传感器市场的爆发为ST带来了丰厚的收入,不过近几年里,业界的焦点一直在物联网、工业/汽车领域,ST对于的工业级MEMS有何布局呢?本次大会上21ic编辑有幸采访了意法半导体大中华暨南亚区模拟、MEMS和传感器产品部市场总监吴卫东先生。

21ic编辑:ST为什么会选择大力布局工业MEMS传感器?

意法半导体吴卫东先生:“在消费级市场我们每一部智能手机都离不开陀螺仪、加速度计、磁力计、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等MEMS器件,我们现在看到物联网这块包括智慧城市、智能工业市场我们已经有相关的布局。例如,马达是工业里面很多场景都会有的,不管是生产线还是发电机跟马达相关的,我们现在已经够有跟客户合作。马达转的好不好是很重要的,关系到效率、功能性甚至安全,马达在工作不正常的时候会有噪音再加剧可能会冒烟,传统的保障方法主要是检测温度、电流,而随着MEMS传感器的进步,我们可以检测马达的震动(加速度传感器),马达正常工作的时候有一个特定的频率范围,通过检测震动就可以检测到问题的发生,而且我们可以实时的报告数据通知用户。另外,智能工业、自动驾驶这些技术的最终实现传感器都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这些应用场景中,对于MEMS传感器的需求将比手机行业更大。”

21ic编辑:目前,ST在工业MEMS传感器市场占比达到多少?

意法半导体吴卫东先生:“意法半导体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公司之一,2017年净收入83.5亿美元。两三年以前ST的MEMS传感器市场份额中手机占据绝大比重。到今年我们可以看到,工业和汽车等市场比重在稳步上升,而且后期增长相当扎实。

21ic编辑:工业MEMS传感器与消费类有何区别?

意法半导体吴卫东先生:”消费类的产品主要涉及到尺寸功耗,在工业应用里面需要高性能和高精度,此外就是生命周期,ST做出了郑重的承诺,所有在工业类里产品的生命周期超过十年。”

21ic编辑:今年ST发布多款的智能工业传感器它智能在哪些方面?

意法半导体吴卫东先生:“用人作为对比来讲,传感器也像人的五感,当你摸到的东西烫不烫,其实对于传感器来说只是一个Data,判断是大脑做的和检测是肌肉,智能传感器的感念就是知道温度达到50度以后,要做什么事情,发什么指令,传感器经过一定的运算。原来这块是在MCU做的,有一定的算法要写一段代码,那现在智能传感器里面已经集成了这段算法代码,这样客户用的时候,也不必再去自己开发算法,传感器越来越傻瓜化。例如计步传感器,以前是用低功耗的MCU一直去读Data,那现在智能传感器,你可以直接从传感器寄存器读Data,传感器自己在计步,这样功耗可以做的更低,精度更好。”

21ic编辑:ST的工业传感器可以支持LoRa、NB-iot吗?

意法半导体吴卫东先生:“其实,传感器本身支不支持LoRa,NB-iot也好,对于传感器来讲,这都不是瓶颈,因为传感器本身就是一个标准器件,传感器可分为3部分:感知、处理、连接,对于无线技术,主要取决于应用场景,对于传感器来说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21ic编辑:ST在工业MEMS传感器有何布局?

意法半导体吴卫东先生:“第一,我们也知道工业市场的需求,例如,工业市场开发周期比较长,生命周期也比较长,我们保证,所有在工业类里产品的生命周期超过十年,因为半导体其实也是发展很快的,每年都有新的智能手机发布,但是在智能手机中的传感器可能两到三年就坏了,但是在工业里面就很难接受。第二,我们在产品方面,工业应用包括精度、封装都会有不一样的需求,工业的量程更广,温度范围更宽一些。我们正对于主流应用,例如上面讲到的马达这块来讲,所有动的东西,像铲车它们的倾斜度、速度控制到多少,这些反馈都需要传感器,所以加入了ST的MEMS传感器后,我们现在已经可以看到很多的智能制造。其实,连接对于来智能制造来说完全不是问题,目前已经有很多种技术,但是传什么数据是很重要的,如果所有的信息都可以采集到的话,后台的大数据就可以发挥很大的优势。”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3月26日 – 提供超丰富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的业界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售Melexis的MLX90830 Triphibian™ MEM...

关键字: 传感器 电动汽车 热管理系统 膨胀阀

2024年3月22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公布了拟在2024年5月22日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公...

关键字: 半导体 意法半导体

传感器的原理基于将一种形式的信号或物理量转换为另一种可测量或可处理的信号。这通常涉及敏感元件和转换元件的协同工作。敏感元件负责感受或检测被测信号或物理量,如力、温度、光、声、化学成分等,而转换元件则将这些非电学量按照一定...

关键字: 传感器 敏感元件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3月21日 - 全球领先的工程硬件解决方案供应商索斯科推出一款带内置式传感器和密封式电子驱动装置R4-50重载型电子转动式门锁,为旗下的转动式门锁系...

关键字: 转动式门锁 传感器

3月21日消息,近日,杭州镓仁半导体有限公司宣布,公司联合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先进半导体研究院、硅及先进半导体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2024年3月21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近日宣布推出最新款蓝牙模块CYW20822-P4TAI040,在低功耗与覆盖范围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推动物联...

关键字: 蓝牙模块 智能家居 传感器

现在,OEM和一级供应商可以更轻松地获取价格合理且性能可靠的成像雷达传感器技术。恩智浦和赛恩领动联合开发的入门级量产4D成像雷达为这项技术提供了有力证明。

关键字: 4D成像雷达 传感器

中国,2024年3月20日,–全球领先的胶粘剂专家Bostik波士胶将在2024慕尼黑上海电子生产设备展(Productronica China 2024)上展示其针对消费电子行业的全系列创新工程胶粘剂解决方案。

关键字: 传感器 机器人 智能仓储

新的IEEE汽车以太网标准不断涌现,10BASE-T1S是最新的以太网标准之一。本文讨论汽车行业影响汽车电子/电气(E/E)架构变化的发展趋势,以及新10BASE-T1S标准如何支持和推动这种新架构的部署。

关键字: 以太网 汽车电子 传感器

新竹,台湾,2024年3月13日 -工业5.0注重智慧化、感测能力和高度自动化,代表着智慧工业领域的新一波革命,在这个背景下,工业自动化和物联网应用在多个领域对高精准、小型化传感器的需求不断增加。NuMicro M091...

关键字: 运算放大器 模拟数字转换器 传感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