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6月28日,ZLG(立功科技·致远电子)于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正式发布ZWS云平台,并以ZLG从“芯”到“云”作为此次发布的战略方向。21ic中国电子网受邀参加此次发布并采访。

电子从业者一定对“单片机大师”周立功和ZLG这个品牌不陌生,尤其是在嵌入式解决方案上或许颇有研究。据了解,7月1日起,微信可直接办理ETC,而该服务设备中也有着ZLG的身影。另外,从智能路灯到停车场智能门禁系统,可以说ZLG其实已渗透到生活的各个智能场景。

云平台究竟有多重要?举一个例子,汽车零部件生产过程中,有着“零库存”的潜规则,但实行起来却困难重重,这恰恰是云平台大展身手的好机会。一方面通过对人员操作的管理规范,让零件生产数据化、可视化,另一方面,整体数据的计算、分析、预测,让零件达到真正的“零库存”。但实际在部署云平台时却与想象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6月28日,ZLG(立功科技·致远电子)于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正式发布ZWS云平台,并以ZLG从“芯”到“云”作为此次发布的战略方向。21ic中国电子网受邀参加此次发布并采访,致远电子常务副总李佰华、云平台研发经理叶玉琳、工业互联网产品经理王锋出席现场,解答记者问题。 

 

上云的瓶颈在于过程繁琐

 

现今,IoT的“炙手可热”让市面上几乎所有厂商都指向云平台这片海,但实际上云平台其实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时代步入智能时代后,几乎人人都悉知云平台的好处,但大多云平台实际并不太对口,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有行业经验并熟悉云平台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开发调试,而这其中云平台在代码的通用性或实用性上也许并不强。所以,行业需求的是定制化、易开发甚至是无需任何操作就能上云的解决方案。

据李佰华介绍,ZWS云平台是一款专为工业物联网定制的通用性平台,正因上云难是目前的瓶颈,所以该平台接入简单方便,无需开发即可轻松上云。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同类产品,ZLG拥有强大的硬件模块和软件的技术积累,拥有全方位的产业生态环境,可以直接提供整套的系统服务,实现从“芯”到“云”。

另外,她表示,该平台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操作和丰富的改动空间。对于美工,可以轻松上手,可以直接轻松修改UI。而程序员,也可以用使用市面流行的任何语言对整体代码进行开发。

常务副总 李佰华

图1:常务副总 李佰华

现场,王锋对记者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表示ZWS云平台在IaaS层,采用阿里云、亚马逊云提供的硬件设施作为基础服务。与阿里云、亚马逊云定位不同,平台作为细分工业IoT的产品,面向工业企业使用,更加贴合工业生产的需求,ZLG在PaaS层和SaaS层的技术和应用也为用户带来“层层惊喜”的体验。

工业互联网产品经理 王锋

图2:工业互联网产品经理 王锋

接着,叶玉琳补充道,在PaaS层自主研发,采用微服务技术、RestfulAPI接口、Docker容器技术、MongoDB技术、Redis技术、分布式技术等,为用户提供设备认证、设备管理、数据管理、大数据分析等中间层服务接口。

而在SaaS层,既提供功能丰富的通用控制台系统,也会开发接口,协助用户自定义开发不同行业的应用系统。

云平台研发经理 叶玉琳

图3:云平台研发经理 叶玉琳

 

从“芯”到“云”既是公司战略也是突破

 

可能会有人问,市面其实已有很多成熟的云产品,所有公司都在争先恐后的奔向“云”这一课题,为何ZLG还要继续投入开发这样一套系统?

李佰华对此表示,在研发之初,就有人提出来,已经有机智云、阿里云这样的一些通用的平台,我们是不是可以直接用,就不用自己开发这样的一套平台了?说起这个问题,要追根溯源,从公司的战略说起。

“我们公司的战略方向是:ZLG从‘芯’到‘云’,采用“芯片+AWorks软件平台+人工智能”,设计出高附加值的模块、板卡和高端测量仪器,通过有线和无线方式,接入到ZWS(ZLG Web Service)云端实现大数据处理,构建工业智能物联生态系统。”

“基于我们公司的战略方向,需要有一套强大的云端系统来支撑,在PaaS层完全自主可控,这样才能够给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系统级解决方案。如果核心战略方向的PaaS层是完全依赖别人的,那么,一方面是受制于人的,另一方面,后续的系统级解决方案也会和市场上竞争对手的产品完全同质化了,缺乏竞争力,比如是否支持私有化部署。”

另外,观望市场情况,去年微软也发布“云+系统+定制芯片”的IoT解决方案,其实这也是一次对物联网安全更多的思考,IoT云平台安全是整个行业的共同责任,三管齐下的云端必然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通用性。叶玉琳补充表示,在安全性方面,该平台通过软件算法进行双重加密,同时用户也可自行配置硬件加密。

当然,整体的解决方案对于用户来说,一定程度上也让系统适配了最佳的配置和运行水平,相对来说成本更优、风险更低。

ZWS云平台基础架构

图4:ZWS云平台基础架构

 

两年研发背后并不止两年

 

据李佰华介绍,该平台耗时两年完成,但在软件和平台上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通过ZLG多年的积累完成时的,ZLG拥有约百名的技术专家专门研发自主嵌入式系统。

王锋表示,正因如此深厚的技术积累,ZWS才会具有快速接入、控制台系统功能灵活丰富、数据透传、多维度二次开发支持、人工智能数据分析系统支持、完全自主研发支持全私有化部署的特点。

那么客户一般都要怎样用ZWS?

• 对于需求偏常规化的中小客户,无需开发,购买对应的设备,接入即可使用,在控制台系统管理设备。

• 对于已有业务系统的客户,支持数据透传转发到客户自身的第三方系统。

• 对于有定制化需求的客户,支持可视化组态编程和完善的二次开发包。

• 对于隐私性要求高的客户,支持全私有化部署。

• 对于一些长期战略合作的大客户,我们可以提供整套系统级解决方案。

ZWS云平台一站式解决方案

图5:ZWS云平台一站式解决方案

另外,随着工业数据的爆发式增长下,人们逐渐意识到大数据管理带来的良好的投资回报和业务增长,云平台正是步入物联网时代的“钥匙”。日前5G技术的“炙手可热”,让边缘计算这一名字逐渐出现在视野中,而这一技术恰是整个云技术下半场的新赛道。ZWS平台同样在边缘层也具有边缘计算。

ZWS系统主要采用哪些技术方案​?​

技术方案:

• 微服务技术:各个服务之间独立运行,不会相互干扰,平台更稳定;

• RestfulAPI接口:统一API接口形式,方便二次开发;

• Docker容器技术:更方便部署,提高分布式部署以及私有化部署效率;

• MongoDB技术:数据库存储技术,大数据存储及读取效率更高;

• Redis技术:高性能的key-value数据库,在这里用来作为缓存服务,提高服务器的性能;

•分布式技术:多服务器并行,提高多节点并发运行效率;

性能:

• 平台系统稳定可靠、百万节点高效并发、动态扩容应对变化需求。

ZWS云平台采用技术

图6:ZWS云平台采用技术

 另外,和同行系统相比有哪些特色?

• 使用先进的技术方案,保持性能稳定快速;

• 交互更友好,功能更强大,支持HMI人机交互、自定义数据大盘、引入项目机制等;

• 提升应用开发效率方面投入较大,支持可视化编程开发应用,支持API、SDK、组件、框架多层次二次开发支持,主要是解决应用开发成本高、周期长的问题。

ZWS构建工业智能物联生态系统

图7:ZWS构建工业智能物联生态系统

 

紧随潮流——5G、CAN FD

 

“目前我们内部已经有多个项目在用ZWS云平台了,比如CanDTU云数据平台、无线分析仪、无线节点综合维护系统等,目前使用反馈良好。我们计划在7月份正式发布对外版本,届时将会给更多的客户提供服务”, 李佰华如是说,“如今经典CAN总线已日益无法满足市场增长需求,CAN FD从2019年起将逐步取代经典CAN总线。而产品将兼容最新的CAN FD总线,且不加价。”

“另外,众所周知广州将率先开展5G试商用,ZLG也将紧随潮流,届时我们的生态系统也将标注5G标识。”

据悉,ZLG面对未来的潮流,目前正在进行各种工作。未来,ZLG让人更加期待。

视频:ZWS云平台介绍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北京2023年9月5日 /美通社/ -- 由中国人民银行旗下《金融电子化》杂志社评选的2023中国国际金融展“金鼎奖”榜单出炉,浪潮云海凭借“全分布式开发测试云基础设施”、“一云多芯云基础设施建设”等前沿技术应用及创新项...

关键字: 云平台 测试 数字化 智能化

北京2023年8月24日 /美通社/ -- 农村金融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而统管全省农商行及农信社的省级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省联社)在我国金融系统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省联...

关键字: 云平台 测试 数字化 云计算

无锡2023年8月7日 /美通社/ -- 自从2023年5月31日云工场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以来,多家媒体及个人评论家对招股书披露的各项内容进行了分析并发表评论,他们对云工场科技于2022年取得非自建数...

关键字: IDC 边缘计算 云平台 云计算

杭州2023年8月4日 /美通社/ -- 2023年6月,阿里云荣获国际领先标准、测试及认证机构(BSI)颁发的DTAA可信数字云最高级别 -- 钛金奖,该奖项是BSI于今年发起的首届DTAA数字可信系列奖项,旨在表彰企...

关键字: 阿里云 SI ISO 云平台

数据管理更简单 北京2023年3月14日 /美通社/ -- 3 月 13 日,全托管的时序数据处理云服务平台 TDengine Cloud 正式支持阿里云,这是继 Microsoft Azure、A...

关键字: ENGINE 云平台 阿里云 时序数据

北京2023年3月9日 /美通社/ -- 在开源社区建设过程中,浪潮云海OS团队始终秉承源于开源、馈于开源、完善开源的理念,不断优化社区已有功能、收集客户需求并积极贡献到相关开源项目,以完善私有云的资源池化、跨云迁移、异...

关键字: 云平台 开源 OPENSTACK OS

新的 Synchronoss Personal Cloud 由领先的电信运营商专门打造并广泛部署,其中包括 Genius、BackTrack 和其他功能,以确保数据安全和隐私

关键字: 云平台 人工智能 智能驱动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摘要:电力调控数据的来源涉及不同的业务系统,其数据量随着电力系统的发展而飞速增长。电力调控数据中蕴含着电网运行控制及安全生产的重要信息。现将不同系统的数据进行整合,并基于融合的调控大数据提出适用于不同业务口的电力调控云平...

关键字: 电力调度 云计算 云平台

北京2023年1月30日 /美通社/ -- 近日,IBM(NYSE: IBM)发布 2022 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 IBM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Arvind Kr...

关键字: IBM BSP 人工智能 云平台

广州2023年1月13日 /美通社/ -- 近日,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市科技进步基金会及广州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指导,广州科技金融集团及普华永道中国主办的2022广州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榜单发布会暨人工智能行业交流...

关键字: 人工智能 物联网 AIOT 云平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