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将交互界面主动带给人类,而不是人类去找寻交互界面,这才是交互体验的最高境界。在任意材质、任意表面、任意形状上实现按键交互是Sentons的目标,历经多年研发,这项技术已经成熟,并且开始以游戏手机为切入点进入市场。

将交互界面主动带给人类,而不是人类去找寻交互界面,这才是交互体验的最高境界。在任意材质、任意表面、任意形状上实现按键交互是Sentons的目标,历经多年研发,这项技术已经成熟,并且开始以游戏手机为切入点进入市场。

近日华硕发布了全新的游戏手机,新品延续了在上代已有的边框Air Trigger(挤压按键)设计。借着这次势头,此按键背后的技术公司显通科技(Sentons)也首度在中国进行正式的媒体发布活动,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政扬针对全新的触控传感技术和公司发展前景进行了详细地讲解。

为按键带来更多可能性

提供的触控按键的体验与普通的压感按键不同,它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一是多维性:除了普通的按与不按之外,Sentons的触控按键方案还可以识别按压的力度,并且识别敏感度非常高,压力敏感度可以达到毫克级,可以根据不同应用场景设置不同的可触发的挤压力度;二是多触点识别:Sentons提供的全新触控按键可以识别大面积的触控,而不是仅仅识别单点的触控,这就带来了更多的控制方法,譬如通过滑动进行音量调节等;三是软件可定义性:按键的功能和识别力度等,都可以通过软件来进行定制,针对不同用户的不同习惯实现适配。

所以如果体现在手机上,按键就不仅仅是按下那么简单,Sentons展示了如下图6种标准的可提供的触控方式:

Snipaste_2019-07-31_22-55-33.jpg

其中包括挤压、按键、敲击、轻刷、滑动和左右手识别。

Sentons还提供了两个视频来演示其在手机上的效果。

 0a9a4b6db3bb4850a418bfcb83ecd679.gif

708c91da80f7439e9712ba8ce81d15b6.gif

 

李政扬先生表示,在过去的12年时间里,手机的交互界面几乎仅仅局限于显示屏,并没有什么突破性的创新。近年来手机又有几个明显的趋势:一是厂商又倾向于将手机屏幕越做越大,这样就使得单手操控变的愈发困难;二是在手机上大家倾向于实现一种更为一体化的设计(sleek phone),按键只能集成在边框上,而且又不能破坏整体的设计感;三是防水的需求,Sentons提供的按键解决方案因为没有任何缝隙所以更加适合实现更高级别的防水效果;第四点在于未来手机会出现折叠屏等多种形态,而Sentons的技术可以确保按键在任何形状的表面都实现触控按键效果。

 

超声波与压感融合实现三个任性

文初已经提到,在任意材质、任意表面、任意形状上实现按键交互是Sentons的秘诀,那么这种"任性"的自信来自哪里呢?

传统的触控按键给我们的感受都比较粗糙,例如抽油烟机玻璃面板上的按键,小电热水壶塑料面板上的按键,它们大多都是采用了压感来实现的。而Sentons能够提供如此细腻的触控体验的秘诀就在于其将超声波传感技术与专利的压感技术的融合。

Sentons开发了一种世界上最小的应变力传感器来感应和测量施加在任何刚性表面上的非均匀力。仅仅感知到是否有按压是不够的,还需要通过主动超声波来感知用户的动作,这种专利技术被称为SonaTouch。因为采用超声波来感测,所以不会受到表面材质的限制;超声波在传导过程中遇到手指就会产生反馈,类似蜻蜓点水一般,会在声波图上呈现一个涟漪。

Snipaste_2019-07-31_22-58-17.jpg

除了硬件上的设计外,核心技术还在于其内置的算法。将声波图上的所有"涟漪"收集起来,进行分析,得出反馈的结论。因为支持多触点,所以整个波纹反射的复杂程度很高,所有的算法都运行在 Sentons的专用ASIC里面,所以手机厂商可以轻松地将方案集成到手机中。

 

游戏手机→旗舰手机→主流手机→无处不在

Sentons的设计团队有着射频技术的背景,所以他们能够想到通过射频的技术来实现一种全新的触控技术。据悉在Sentons在信号处理领域花费了很长的时间去进行研发,现在已经进入了应用阶段。起初专注的应用场景是大尺寸屏幕的触控等,后来手机厂商找到Sentons,让他们意识到了更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所以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在ROG上集成了Air Trigger的功能。今年接着ROG2代的发布,Sentons也已经来华与诸多手机厂商进行了商洽,计划明年在高端手机上实现这种全新触控方案的集成。李政扬先生表示:"我们的工作是逐步开展的,今年我们的业务重点以游戏手机为主,明年重点是旗舰型手机。随着旗舰型手机交付市场后,其标杆作用和影响会帮助我们的技术进入到主流手机,甚至是价格更低的手机中。"

leejess.jpg

图:Sentons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政扬

除手机外,可穿戴设备或许也将称为Sentons的触控按键技术的一个爆点。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屏幕尺寸小,所以屏幕触控体验较差,更需要更好的按键来支持。这也是为什么苹果会坚持牺牲续航来在手表中植入大体积的tap engine的原因。二是可穿戴设备对于防水等级的要求更高,所以Sentons的触控按键也是很好的迎合了这一需求。据悉,已经有可穿戴设备厂商对此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进行了深入洽谈。

 

除了手机和可穿戴外,我们尽可以继续畅想,未来在汽车、智能家居等场景中,你也不需要再去四处寻找开关,只需一个简单的触控即可实现交互。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传统的燃油汽车上有两个电源,分别是发电机和电池,它们的电压范围一般是10-16V左右,而汽车上电子设备中所使用的芯片,包括MCU、电机驱动、车灯驱动等芯片的工作电压却并不是一样的。这就需要在中间经过一系列的一次电源以及二...

关键字: 电压过冲 DCDC 罗姆 技术专访

就在三星宣布推出容量更大的LPDDR5 DRAM芯片之后,10月21日,美光再次拿出杀手锏,宣布量产LPDDR5 DRAM多芯片封装产品。据美光宣称,这是业界首款基于低功耗 DDR5(LPDDR5)DRAM 的通用闪存存...

关键字: 雷军 lpddr5 美光 技术专访

  对于大型便利店或连锁超市来说,利用传统人工记录的方式进行商品的储存、运输、订购和收货等管理,是一件极其耗费人力和时间的事情。随着条码技术、通信技术和数据库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得食品行业开始优化

关键字: 合泰半导体 触控技术 触控按键

“兆存储 易控制 新传感”,2020兆易创新全国巡回研讨会北京站已落下帷幕,从其所介绍的存储器、微控制器(MCU)、传感器三大产品线的技术进展,可以看出这家国内IC设计商在过去几年业务的突飞猛进和取得的傲人成绩。

关键字: MCU 传感器 兆易创新 存储 技术专访

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性能传感器解决方案供应商,ams凭借着自家高精度、高灵敏度的传感器以及光学器件,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初期就积极行动,为抗疫作出贡献。

关键字: ams 传感器 技术专访

评判标准仍然需要从整套发挥的性能上来讲!

关键字: xe架构 制程 技术专访 英特尔

随着汽车电气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电子电气系统越来越集成和复杂,其安全性的要求就尤为突显。在这种背景下,一些更严苛的汽车安全标准就应运而生了。"ISO26262"标准就是其中之一。

关键字: iso26262 技术专访 汽车 罗姆

最近,深耕于高压集成电路高能效功率变换领域的知名公司Power Integrations(PI)宣布其InnoSwitch 3-AQ已经开始量产,这是一款已通过AEC-Q100认证的反激式开关IC,特别适合用于纯电动和插...

关键字: aecq100 innoswitch 反激式控制器 技术专访

针对10多年来一直没有变革的过零检测电路,最近罗姆公司开创性地推出了过零检测IC,不仅省去了光耦,降低了能耗,同时大大提升了可靠性。

关键字: 光耦 待机功耗 技术专访 罗姆

安谋中国宣发了3个生产线中的另一个重磅产品——“星辰”第一代产品STAR-MC1。

关键字: armv8-m arm中国 CPU 技术专访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