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既然这款FPGA性能如此强悍,那么和ASIC比孰优孰劣?

2019年11月6日,英特尔在FPGA技术日活动(IFTD 19)中发布了全球最大容量FPGA--Stratix® 10 GX 10M FPGA,这款产品是目前世界上密度最高(计算能力)的FPGA,据了解,这款产品目前已量产。21ic中国电子网记者受邀参加此产品的发布,英特尔公司网络与自定义逻辑事业部副总裁兼FPGA电源产品营销总经理Patrick Dorsey现场解答记者相关问题。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的总数据量就已拥有7.6 ZB,至2025年中国的总数据量将跃升至48.6 ZB,全球总数据量达到125 ZB,可以说到2020年每天就有1.5 GB的数据量生成。此前,英特尔也曾宣布过以数据为中心瞄准规模达3000亿元甚至更大潜在市场,特别是FPGA领域。

据统计,至2022年FPGA市场规模将达到7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9%,据预测中国市场将会是FPGA增速最快的。

究其缘由,一方面5G、6G的应用市场的增长是从数据中心端一直到边缘端的网络加速,实现数据更快速的传输,需要技术的优化和创新正因FPGA拥有强大的灵活性,因此可赋能技术创新加速;另外一个方面是AI的应用市场,预计到2022年AI市场规模将会拥有200亿美金,而 FPGA甚至可以占到其中的5%-10%;再一个方面是智慧城市与智慧工厂需要大量视频分析处理工作。

 

迄今为止最大容量的FPGA:FPGA与ASIC孰优孰劣?

 

在技术参数上,Stratix® 10 GX 10M FPGA拥有1020万个逻辑单元,433亿颗晶体管。Patrick表示,与Stratix® 10 GX 2800 FPGA相比(原密度最高设备),密度是后者3.7倍,IO连接是其2倍,同等容量下功耗降低40%。

Stratix® 10 GX 10M FPGA具体参数指标

图1:Stratix® 10 GX 10M FPGA具体参数指标

能够实现如此飞跃的突破主要得益于英特尔的EMIB CHIPLET(嵌入式多芯片互连桥接)封装技术实现多颗晶片单个封装,同时实现快速的新品上市。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新品是第一款使用EMIB技术并在逻辑和电气上将两个FPGA逻辑晶片结合到一起的英特尔FPGA。

全球最大容量FPGA得益于EMIB技术

图2:全球最大容量FPGA得益于EMIB技术

在创新应用上,这款产品主要应用于下一代5G、AI、网络ASIC验证,赋能ASIC原型设计与仿真。这款产品在具有FPGA 自身独特的可扩展性、灵活性和效率,并且值得一提的是既然在性能方面如此出众,与ASIC相比究竟孰优孰劣?行业对于FPGA与ASIC的讨论从未终止,固然二者拥有截然不同的特性,但也频繁出现一者将完全另取代另一者的流言。

此前,在FPGA和ASIC竞争方面的问题,Silicom 丹麦总裁 Henrik Lilja明确表示,现阶段,可编程 FPGA对于实施与加速要求最苛刻的算法至关重要,直到算法已经非常成熟、并且最终确立下来之后,ASIC才可以用于实施这些硬件算法,特别是目前正在高速兴起的5G与AIoT。换言之,其实FPGA与ASIC充当的“角色”并不同,并且FPGA是最适合现在的选择。

正如Henrik Lilja所言,这款性能极高、功耗极低的产品非常适合在算法未成熟的当前行业形势,作为ASIC的原型设计和仿真,FPGA 的可编程性和灵活性在市场内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

新产品赋能ASIC原型设计与仿真

图3:新产品赋能ASIC原型设计与仿真

具体而言,记者在现场采访基于英特尔FPGA的地平线公司,现场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的自动驾驶感知系统,目前产品使用的是英特尔的FPGA芯片,在算法逐步完善的今后,也会改为ASIC芯片产品。

地平线展出基于英特尔FPGA相关产品

图4:地平线展出基于英特尔FPGA相关产品

当然,英特尔在ASIC方面也拥有其现有的产品,拥有可自定义逻辑的解决方案组合……

 

FPGA、eASIC、ASIC:跨越产品生命周期的灵活优化

 

据了解,英特尔拥有从FPGA、eASIC到ASIC的全套解决方案,拥有跨越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灵活优化。英特尔的FPGA拥有最快的上市速度和最高的灵活性;eASIC拥有出色的性价比,优化上市时间;ASIC则拥有最高的性能和最低的功耗和成本。

英特尔的自定义逻辑解决方案组合

图5:英特尔的自定义逻辑解决方案组合

可能很多人对于eASIC还比较陌生,简而言之结构化ASIC(eASIC)是FPGA和ASIC之间的中间体。2018年7月,英特尔宣布收购小型芯片厂商eASIC,但从技术上讲,英特尔自2015年以来一直在其定制Xeons中使用eASIC技术。

另外,在本次大会(IFDT 19)被英特尔纳入麾下的eASIC也在FPGA技术大会首次亮相。作为英特尔完整定制逻辑产品线新晋的一员,eASIC比FPGA的单位成本更低、功耗更低,比标准单元ASIC的上市速度更快、一次性工程 (NRE) 费用更低。

目前英特尔旗下拥有多款eASIC产品,包括eASIC N3XS、eASIC N3X/N2X和easicopy设备。其中,最新一代产品具备多达5200万个等效ASIC门、124 Mb双端口内存以及数据速率高达28 Gbps的收发器,帮助客户快速部署以逻辑、DSP或IO为主导的定制设备。

英特尔目前拥有多款eASIC产品

图6:英特尔目前拥有多款eASIC产品

现场,Patrick为记者介绍表示,eASIC与ASIC都是定制类型的芯片,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各有所长。当把FPGA可重复编程的功能去掉,可以获得更小的晶片尺寸,来实现低功耗和更低的成本。

他说,“对于不需FPGA可重复编程这种灵活性功能的客户来说,eASIC和ASIC都可以供客户选择。eASIC不会是低功耗或低成本的最佳选择,但它能帮客户实现从eASIC到ASIC的快速实现。FPGA、 eASIC和ASIC各有所长,客户可根据需求,如可重复编程、低功耗或低成本等功能来选择不同的产品。”

客户可根据需求自由选择相关产品

图7:客户可根据需求自由选择相关产品

 

OneAPI与FPGA软硬结合:构建完善FPGA体系生态

 

随着全球步入以数据为中心的时代,海量数据的多样性所需要的计算能力各不相同,其中就包括至关重要的异构计算。未来的计算模型,将是标量、矢量、矩阵和空间架构的组合,可以部署在CPU、GPU、AI、FPGA和其他多种不同的加速器上。

英特尔网络自定义逻辑事业部副总裁兼可编程软件工程设计总经理Xue Hua指出,如何最大程度释放硬件性能、简化跨不同计算架构的应用程序开发工作,是摆在开发者和客户眼前的主要难题。

具体来说,在编程方面拥有多重的挑战:多种以数据为中心的硬件、缺少通用编程语言或API、不一致的跨平台工具支持、每个平台需要单独的软件投资。

oneAPI助力实现卓越跨架构性能

图8:oneAPI助力实现卓越跨架构性能

Xue Hua进一步阐述了英特尔oneAPI为此诞生的核心概念,“oneAPI旨在提供统一的编程模型,用于简化不同构架的开发工作。”在卓越原生高级语言性能和基于行业标准和开放式规范的加持下,oneAPI为开发者带来更高的生产效率和毫不妥协的性能。更为重要的是,得益于采用全新的DPC++语言,使得基于oneAPI的英特尔®FPGA开发和加速工作量变得更容易。

Patrick介绍表示,oneAPI由硬件开发人员事先做好硬件优化的库,通过提供高性能库简化了软件开发人员的工作。还有一点要提到的是客户在细节方面进行深度定制化可能会得到比oneAPI更优的结果,但oneAPI能提供更快的新品上市时间、更简化开发过程,因此这是客户需要权衡的一件事情。

另外,Patrick透露表示,oneAPI最先发布的将会是测试版,测试版将会展现oneAPI的多种功能,不会强调性能,接下来oneAPI投产时会进一步优化性能。随着oneAPI的发布FPGA的使用率将大大增加。

总的来说,目前相对过去最大的挑战在于FPGA的生态系统的建设上。Patrick表示,英特尔着重于更多FPGA平台级的开发,建立更多软件的堆栈,更多主板的开发的工作,努力想给FPGA创造一些新的市场机遇。

这需要FPGA有更多的能力来去适应更多新应用的场景,意味着需要和更多的系统集成商,增值服务的渠道商去合作,一起推动FPGA的发展。

具体而言,英特尔网络和定制逻辑事业部副总裁兼FPGA和电源产品部门总经理David Moore介绍表示,英特尔®FPGA拥有先进的多功能加速器支持,自身出色的灵活性可助力客户打造高度差异化产品。同时其卓越的硬件可编程性,能够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要求和标准。而基于FPGA英特尔构建了一整套完整的体系,包括IA+FPGA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和生态系统、软件与IP,以及芯片和主板,覆盖从边缘计算到云端再到网络等领域。

从端到云的量身定制的FPGA方案

图9:从端到云的量身定制的FPGA方案

此前,21ic中国电子网也曾介绍过英特尔面向未来的六大技术支柱包括:安全、软件、互联、内存&存储、架构、制程&封装。而在FPGA方面的建设,英特尔也将充分利用生态和IDM厂商的优势不断推动合作,推动FPGA与ASIC的发展。

 

相关阅读:

不止步于CPU,英特尔面向未来的目标:以封装的视角看六大技术支柱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英特尔全球供应链中,仅应用材料公司等27家企业获此殊荣

关键字: 英特尔 供应链

近日举办的GTC大会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AI/ML)领域中的算力比拼又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不只是说明了通用图形处理器(GPGPU)时代的来临,而是包括GPU、FPGA和NPU等一众数据处理加速器时代的来临,就像GPU...

关键字: FPGA AI 图形处理器

近日,英特尔在深圳举办以“智绘混合AI新篇, 赋能生成式 AI 无处不在 -- OpenVINO™ 2024 焕新启航”为主题的OpenVINO™ DevCon中国系列工作坊2024活动,此次活动汇聚了英特尔产品专家、行...

关键字: AI 英特尔 AIGC大模型

近日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中国推出采购需求标准,或意味着中国将禁止政府电脑使用英特尔和超微半导体(AMD)CPU(处理器)芯片,截止目前英特尔和AMD尚未就此消息做出回应。

关键字: 英特尔 AMD 芯片

3月25日消息,据媒体报道,英伟达最快将从9月开始大量购买12层HBM3E内存,这些内存将由三星电子独家供货。

关键字: SK海力士 英特尔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宣布,随着美国政府加大力度将芯片制造片转移到本土,英特尔已经通过《芯片法案》获得高达85亿美元的资助。此外,该公司可以通过这一法案获得额外的110亿美元贷款。

关键字: 英特尔 芯片 半导体

近日两名知情人士称,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暂时保住了向华为的销售许可,使这家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一段时间内可以继续向华为出售价值数亿美元的芯片。另一家美国芯片巨头 AMD(超威半导体)申请的许可一直没得到回应,这使 AMD...

关键字: 英特尔 华为 芯片 AMD

业内消息,日前美国国会表示,计划对英特尔补贴35亿美元,以生产军用先进半导体,该预算编列在当地时间3月6日通过的一项快速支出法案中。去年11月,有报道称英特尔成为有望获得美国政府数十亿美元安全设施资金的主要竞争者,该项目...

关键字: 英特尔 芯片补贴

当我们提到成本优化型FPGA,往往与简化逻辑资源、有限I/O和较低制造工艺联系在一起。诚然,在成本受限的系统设计中,对于价格、功耗和尺寸的要求更为敏感;但随着一系列创新应用的发展、随着边缘AI的深化,成本优化型FPGA也...

关键字: AMD FPGA Spartan 边缘计算

全球领先的高性能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和嵌入式FPGA(eFPGA)半导体知识产权(IP)提供商Achronix Semiconductor公司宣布,该公司参加了由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公司Baird Capital举...

关键字: FPGA 智能汽车 eFPGA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