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如若采样音频都“杂乱无章”,何以驱动整个智能系统;如若任何命令都“置若罔闻”,何以对话整个数字世界?

从Siri到Cortana,从手机到智能音箱再到智能汽车。“世界本不能与机器对话,说的人多了,也便有了应用。”然而,与日俱增的应用之下,总会有些许缺点会暴露……最为致命的缺点就在于机器的“听力”方面,如若采样音频都“杂乱无章”,何以驱动整个智能系统;如若任何命令都“置若罔闻”,何以对话整个数字世界?

据市场统计数据显示,至2020年,将有大约500亿设备拥有音频接口的需求,广泛用于智能音箱、智能汽车甚至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电中。此前人们的生活习惯偏向于遥控或按键时,未来或将更偏重于语音控制,而类似的应用也正在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

正因如此,采样的质量才凸显出其无可比拟的地位。目前来说,智能家居面临的两方面挑战,一方面,由于需求越来越广,远距离语音控制场景越来越多,远场音频采集困难;另一方面,由于麦克风数量有限且信号处理能力有限,现有的智能家居系统难以在嘈杂的环境中理解语音命令。

突破在这方面的挑战,除了外围设备,电子工程师更看重“内在”,而音频ADC正是这一切的核心。11月21日,TI发布新型Burr-Brown™音频ADC并介绍了TI在音频技术上的整套解决方案,21ic中国电子网记者受邀参加此次发布会。德州仪器音频产品市场工程师Abhi Muppiri,德州仪器华北区技术应用经理赵般多现场为记者解析这款音频ADC背后的“黑科技”。

 

无惧远距离和嘈杂环境:TLV320ADC5140

 

TI最新发布的新型Burr-Brown™音频ADC TLV320ADC5140正是为解决远距离和噪声问题而生。据Abhi介绍,这款产品可拾取10米以上距离发出的声音,拥有比行业同类产品远4倍的远场语音采集,同时是是首款完全支持超过106dB动态范围的最新高信噪比麦克风的ADC,而在开启动态范围增强器(DRE)后可达到120dB。

赵般多为记者介绍表示,之所以能够远距离采样相关语音命令,正是得益于这款产品最为特殊的地方——内置的120dB动态范围增强器(DRE)。在系统层面,即使在非常靠近音箱输出的情况下,DRE方案仍可在保持低失真录音的同时增强低音量音频信号。DRE还可以改善所有环境中的远场高保真录音。

当然,这款产品并非仅此功能而已,还包括了可编程增益放大器、高通滤波器、通道混合以及线性相位或超低延迟滤波器功能,因此即使处于嘈杂环境也可准确采样。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产品的封装尺寸只有4mm x 4mm,采用24引脚超薄型无引线(WQFN)封装,可以说超小型的体积非常适用于目前追求小型化的电子产业。

TLV320ADC5140 Audio ADC

图1:TLV320ADC5140 Audio ADC

 

潜藏小身材下的高保真语音采集秘密

 

首要提及的便是上文所述的动态范围增强器(DRE),其实这种技术对于熟悉音频的人或许有所耳闻,另外在电源控制方面也有这项技术的应用,不过在音频ADC领域,TI是非常领先的。

据Abhi介绍,该项功能是与客户探讨开发的独特功能,藉由此功能可将动态范围从106dB提升至120dB的高水平。Abhi强调,与客户探讨时发现,语音控制受环境、距离因素产生的音量忽大忽小是常见问题。他表示,DRE整体是一套闭环控制的过程,采样的信号经过DRE分析后由可变增益放大器转化,当信号较小时,相关信号也将反馈于前级电子增益进行调整。

德州仪器(TI)音频产品市场工程师Abhi Muppiri先生解读新型Burr-Brown_音频ADC产品

图2:德州仪器(TI)音频产品市场工程师Abhi Muppiri先生解读新型Burr-Brown_音频ADC产品

除了DRE,这款ADC还会对采样数据进行相位校正、波束成形和主动消噪算法,通过嵌入硬件的功能可以保证语音采样的高保真,而客户也可在处理器端使用相关算法进而优化。

Ahbi为记者介绍表示,即使智能音箱播放至最高音量,也可以清晰采样用户命令信息,再经过app算法抵消相关声音,即可获取清晰的命令,这便是藉由DRE将动态范围提升至120dB最明显的优点。

 

数字/模拟麦克风的多重搭配催生新应用

 

麦克风目前拥有数字型和模拟型两种,在外围设备适配方面,Abhi强调,这款产品支持麦克风输入的四个模拟通道或八个数字通道,亦或是随意组合进行同步采样,从而确保了系统灵活性,另外还提供增益和相位校准等可编程功能,以均衡麦克风阵列失配。

话题说到此处,或许会产生一些疑问,既然如此数字、模拟麦克风究竟孰强孰弱?赵般多为记者解释表示,数字麦克风通常在功耗方面比模拟效果好,但信噪比方面模拟麦克风则更佳,因此该款产品既支持数字麦克风也支持模拟麦克风,客户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修改。

德州仪器(TI)华北区技术应用经理赵般多先生解读新型Burr-Brown音频ADC产品

图3:德州仪器(TI)华北区技术应用经理赵般多先生解读新型Burr-Brown音频ADC产品

正因拥有数字麦克风和模拟麦克风的“双重加持”,才能搭配出不一样的应用。Abhi为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一些电池供电的摄像头可在待机状态使用低功耗的数字麦克风实时监测环境,而当监测到有人闯入时,唤醒模拟麦克风进行高质量音源采样,这样便兼顾了低功耗与高质量。

 

覆盖全行业需求的产品线

 

除了TLV320ADC5140,如此能“打”的产品还有两个。目前,TI在音频ADC上拥有TLV320ADC3140 / 5140 / 6140三款产品,而上文所主要介绍的5140则属于中档产品。价格方面,三款产品分别为$1.99 / $2.99 / $4.99,需要注意的该定价是为千件下的定价,在需求量不同时将会有所浮动。

具体来说,3140属于入门级产品,因为没有搭载DRE技术,所以动态范围(DR)方面为106dB。而针对高端市场的6140本身就拥有113dB的动态范围(DR),使用DRE技术可将动态范围(DR)扩展到122dB,并达到123dB的信噪比(SNR)。

据Abhi介绍,如此定档和定价的原因在于相信不同的类型的产品会用到不同的应用产品里去。他表示,3140属入门级产品,在一些智能音箱、电视上或许检测声音距离并不远,因此3140足以满足需求;而在需要检测更远距离或嘈杂环境下,5140可以满足要求;一些专业录音场景应用下面对的问题就是如何在有限空间内获取最高的性能,因此6140可以满足顶级的需求。

除了三款可供选择的音频ADC,TI还提供了全套产品线的产品组合。众所周知,Burr-Brown是一家成立于1956年的模拟器件厂商,据Abhi介绍,自2000年Burr Brown被TI收购以后,一直延续本品牌在音频上的独特技术和发展,其中不仅拥有ADC/DAC,还包括高性能D类放大器、数据转换器和运算放大器的全套音频产品组合。

TI Burr-Brown音频技术

图4:TI Burr-Brown音频技术

另外,据赵般多介绍,在集成型的产品,诸如Codec,TI也在持续关注和投入,相关产品也将会被发布。当然是集成好还是分开好,具体还应取决于应用方向和客户的选择。

 

目前着重于智能家居市场

 

Abhi对记者介绍表示,相较于欧美和日本,智能家居中国处于领先水平,除了智能音箱以外,电视、冰箱、空调均在向语音交互方面发展。目前来说已在中国市场拥有许多领先家电厂商合作,并推行语音交互方面发展的计划。

当然,车载环境也是TI要抓住的重点,不过因为汽车拥有不同的需求和质量评价体系,因此针对汽车应用市场将会在明年发布相关的专属产品,针对汽车应用进行质量相关的评价和特殊定制。

高保真音频适用于要求顶级音质的应用

图5:高保真音频适用于要求顶级音质的应用

Abhi强调,TI是一家模拟占比非常大的公司,强项在于制造、工艺、设计理念的积累和IT方面的积累,因此会发挥好优势以做出真正适合智能家居音频这一市场的产品。

在音频方面,诸如今年大火的TWS耳机,TI也拥有成功案例。本次所发布的TLV320ADC5140适用于对前端模拟信号采集质量要求非常高的场景,随着智能家居音频市场的不断扩张,对于采样的标准也将越来越高。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3 年 11 月 27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近日宣布推出PSoC™ 4000T系列微控制器(MCU)。这一全新的MCU系列以出色的信噪比、防水特...

关键字: 微控制器 信噪比 物联网

摘要:为了提取微弱红外光电信号,通过理论计算和试验验证的方法,得到了偏置电路的最佳匹配,并利用噪声的随机特性,采用多路并联相加的电路形式,在采用最佳偏置匹配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信噪比提高,从而设计出能满足微弱红外光电信号提...

关键字: 前置放大器 光导型红外传感器 噪声 信噪比

在生活中,你可能接触过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那么你可能并不知道它的一些组成部分,比如它可能含有的传感器,那么接下来让小编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传感器。

关键字: 智能压力传感器 信噪比 分辨率

传统的燃油汽车上有两个电源,分别是发电机和电池,它们的电压范围一般是10-16V左右,而汽车上电子设备中所使用的芯片,包括MCU、电机驱动、车灯驱动等芯片的工作电压却并不是一样的。这就需要在中间经过一系列的一次电源以及二...

关键字: 电压过冲 DCDC 罗姆 技术专访

系统设计师通常侧重于为应用选择最合适的数据转换器,在向数据转换器提供输入的时钟发生器件的选择上往往少有考虑。然而,如果不慎重考虑时钟发生器、相位噪声和抖动性能,数据转换器、动态范围和线性度性能可能受到严重的影响。

关键字: 时钟发生器 adc

专注于引入新品并提供海量库存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始备货TI TLV915x运算放大器和ADS7128 12位模数转换器 (ADC)。

关键字: 贸泽 adc 模数转换器

自然界产生的信号,都是模拟信号,比如我们说话的声音,看到的景色,感受到的温度、湿度、压力、流速、光、电、风及个人的呼吸、血压、体温、心跳、体重、血糖,体脂等等。这些模拟信号都得最终放在电脑,手机等数字领域进行处理,存储或...

关键字: adc 模拟信号

为增进大家对ADC的认识和了解,本文将基于两方面对ADC予以介绍:1.什么是并行ADC,并行ADC的基本原理是什么?2.流水线ADC与其它ADC有何区别。

关键字: adc 指数 流水线adc

ADC是电子电路中常用器件,大家对于ADC也较为熟悉。为增进大家对ADC的了解,本文将对高速ADC以及流水线ADC结构予以介绍。

关键字: adc 指数 流水线adc

ADC也即数模转换器,在现实中,ADC具备重要作用。对于ADC,电子相关专业的朋友想必相当熟悉。为增进大家对ADC的认识,本文将对管道ADC以及其原理予以介绍。

关键字: adc 指数 管道adc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