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第一财经日报》2009年6月18日消息中国龙芯的研究主要承担单位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近日购买获得全球老牌处理器架构企业美国美普思(MIPS)相关MIPS32与MIPS64架构专利授权,也由此引起了“CPU核”自主知识产权战略

《第一财经日报》2009年6月18日消息中国龙芯的研究主要承担单位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近日购买获得全球老牌处理器架构企业美国美普思(MIPS)相关MIPS32与MIPS64架构专利授权,也由此引起了“CPU核”自主知识产权战略的担忧。本文从自主知识产权角度对此作一些讨论。

一、如何定义自主知识产权

自主知识产权是使用频率很高的热门概念,而对其如何定义和认定更多的还是学理解释,目前最具效力性的是2008年7月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表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给出的认定标准:

“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包括:发明、实用新型、以及非简单改变产品图案和形状的外观设计(主要是指:运用科学和工程技术的方法,经过研究与开发过程得到的外观设计)、软件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植物新品种。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所指的核心自主知识产权须在中国境内注册,或享有五年以上的全球范围内独占许可权利(高新技术企业的有效期应在五年以上的独占许可期内),并在中国法律的有效保护期内。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是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重要条件,如果获得认证将得到人才激励和8项财税激励,可谓非常优惠。

如果从《工作指引》的有权定义出发,龙芯只要自身拥有专利那么购买国外专利许可的这一举动并不会影响对其企业自主知识产权认定。

而从更广义的学理解释,自主知识产权并不是要在技术路线上别开天地,另创一家,别人有知识产权的技术方向就不能走,不能在别人的技术上作改进和创新。本人认为自主知识产权包含两个要素:一、自己要拥有知识产权,这也是《工作指引》认定办法的主要落脚点;二、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并能保证自身正常的生产经营。

二、目前IT领域的实际情况

国际上IT领域产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专利池多,专利池就是拥有特定技术的各方将所拥有的核心专利都拿出来组合在一起,组成专利池的董事之间实现交叉许可消除专利壁垒,对外发放专利许可收取专利池专利使用费。芯片领域的两强都参与了专利池,英特尔是Wimax的OPA专利池的主要成员和AMD也购买了MPEG-2的专利池许可,都是不同专利池的成员。

对于IT这样基于开放与透明的技术标准的产业,很难有一家公司持有绝对优势的基础专利研发中不会涉及他人技术,关键专利的分散化为交叉许可专利才能够吸引参与者促进产业界的发展,所以未来相互购买专利授权使用对方的专利将更加普遍化。

2008年排名世界通信设备制造前三位的华为公司PCT专利申请1737件世界排名第一,获得了大量核心知识产权,而华为所表示出对于自主创新的看法也是发人深省。如任正非就表示:“我们也不全靠自主开发,因为等自主开发出来了,市场机会早没有了,或对手已在市场上构筑了优势,我们却没法在竞争的市场上获利,所以,我们经常采用直接购买技术的方式来缩短差距并构筑领先。”华为副总裁、公司首席法务官宋柳平表示2008年华为“付出的专利许可费用是2个多亿美元,可是我们换来了200多亿美元的合同销售额,狭隘和封闭的‘自主创新’意味着高成本,必然使企业陷入巨大的风险。”

我国自主创新的另一面旗帜目前已经正式商用的3G国际标准TD-SCDMA在知识产权战略上也采用积极灵活的战略。如2006年对于TD的自主知识产权出现质疑声音时候,时任大唐电信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周寰就表示:对于3G国际标准主要区别的接入网上无线这块的专利90%都掌握在TD-SCDMA产业联盟手中,其中大唐占了70%以上,而TD-SCDMA系统设备的生产,大唐是通过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合作的方式进行的。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做核心网,由于阿尔卡特公司是WCDMA联盟的成员,专利是互用的,所以,外国公司和大唐收不着专利费。大唐只做接入网,专利又都在自己手中,这样就成功避开了外国公司的专利。

通过我国企业现有的成功例子可以看到,企业不仅使用自身研发的技术,购买使用他人专利也是很重要的发展途径。目前中国所鼓励的自主创新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不是搞纯化论,完全脱离当前技术趋势和潮流的别开天地、另创一家,而应该是在开放和学习的心态下,进行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积累,从而获得国际产业竞争的准行证和资本。中国企业在产业中优势在于产品的信价比,在通过自主创新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扫除专利壁垒后,我国产业发展将进入更广阔的空间。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9月11日消息,今年8月,龙芯中科宣布基于龙架构的新一代四核处理器龙芯3A6000流片成功,有不少人关心搭载3A6000的产品何时上市。

关键字: CPU 龙芯 半导体

5月22日消息,在半导体领域,印度也燃起了雄心,此前没啥基础的他们都要励志在5年内做全球第一的半导体大国,而且全产业链发展,印度高性能计算中心C-DAC本周就公布了自己研发的Aum HPC处理器,最多96核,而且是5nm...

关键字: CPU 龙芯 半导体

近期,FPC社区发布了支持LoongArch架构指令集的正式版本。

关键字: CPU 龙芯 半导体

据业内信息报道,龙芯表示目前正在评估来自多家的先进 7nm 代工工艺,将确定好以制造其未来的多种芯片,其中还包括 GPU。

关键字: 龙芯 GPU 7nm 龙芯中科

11月16日,龙芯中科在南京举办2022年信息技术自主创新高峰论坛。

关键字: 龙芯 7nm CPU x86

据业内消息,近日在这将嘉兴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展示了今年的领先科技成果,其中龙芯中科报送的龙芯处理器3A5000/3C5000上榜。

关键字: 指令集 龙芯 处理器

近日,央视《面对面》栏目专访了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龙芯总设计师胡伟武,他讲述了自己和中国“芯”的故事。一场工业产品发布会引发关注,主办方龙芯中科联合合作伙伴发布了29款自主工业系列产品,这些产品全部基于国产的自...

关键字: 龙芯 半导体 芯片 CPU

最近自研芯片成了风口,7月20日消息,据龙芯中科官网发布的资料显示,近期,龙芯中科正式发布了新一代龙芯3号系列处理器的配套桥片“龙芯7A2000”。这款芯片不仅在高速I/O接口上达到了国际主流水平,而且其内部还首次集成了...

关键字: 龙芯 自研芯片 GPU

国产CPU设计厂商龙芯中科登陆科创板。发行价为60.06 元,开盘价为96.28 元/ 股,涨幅 60.31%;首日收盘价89.07 元/ 股,总市值357.17亿元。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表示,龙芯中科将抓住登陆资本市场...

关键字: 龙芯 国产芯片 CPU GPU

据龙芯中科官方消息,近日,DMTF(分布式管理任务组)旗下的SMBIOS规范正式支持龙芯自研的龙架构(LoongArch)。

关键字: 龙芯 7nm AMD x86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