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无论新一代的开源公司获得何种进步,这里面都会有Linus Torvalds的一份功劳。尽管Torvalds推出首个Linux内核已经是15年前的事情,但是该事件造成的回响一直持续到现在。由于Dell和IBM这些大型企业的支持,如今在大型

 

无论新一代的开源公司获得何种进步,这里面都会有Linus Torvalds的一份功劳。尽管Torvalds推出首个Linux内核已经是15年前的事情,但是该事件造成的回响一直持续到现在。由于Dell和IBM这些大型企业的支持,如今在大型企业服务器上使用Linux已是一件相当普遍的事。据IDC的调查显示,在大型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上,Linux已经获得连续11个季度的增长;在2004年有1000万台桌面PC使用的是Linux操作系统,比前一年有40%的增长。尽管进展不算迅速,但是Linux确实在持续入侵桌面操作系统市场。

linux之父

作为Linux之父,Torvalds的为人却相当低调,他一般都会避免对开源或版权世界的商业事务作出评论。在接收商业周刊编辑的电子邮件访问时,Torvalds道出了他对开源社区将走向何方、以及将面对什么挑战的看法。

问:你对今天忽然冒出来的新一代开源应用和服务公司有什么看法?你认为这是开源软件的未来吗?

答:我不认为这些是新的东西。这些事情一直在开源社区中存在。如果研究一下开源社区的发展过程,你会发现这些事情过去只限在那些非常核心和讲技术的领域。以上只是发展带来的扩张而已。

随着核心工具越来越成熟,开发人员开始以旧有的工具为基础,建造“更高抽象层次”的工具。你会发现那些开源社区中的新鲜血液,会倾向于对一些过去项目中不太注重的事情下功夫,因此开源社区的地平线也在不断加宽。

应用和服务公司是一个标志,标志着开源社区已经成长成有能力令这些事情有意义。如果是5年前,其需要的下层基础根本就不存在。

问:还需要做什么东西,才能让Linux在移动应用和消费电子设备领域更加流行?

答:一个重要的事实是消费电子设备正在增长,而且将不断持续。Linux不能普遍应用的主要原因是这些设备还没有能力运行Linux,我们正在观望这个问题的发展。

从软件的角度,内核已经很完美了。我认为的最大问题只是心理问题:消费电子设备的制造商对开源应用总是很抗拒,他们需要一定的时间适应。几年前,服务器公司不同样经历了这样一个适应的过程吗?

问:Linux在桌面领域为什么还没有起步?今后有什么计划?

答:Linux当然已经在桌面领域起步了。起步并不意味着突然间所有人都在使用,这是一个缓慢的转变过程。用户的增加已经反映出形势越来越乐观。让所有人都接受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我已经Linux努力了15年,再花多5年、10年去获得大部分的市场,也是正常而且必要的。

问:作为Linux商标的所有人,现在所有使用它的公司都开始强制地向你缴纳许可费用,为什么这么做?你如何面对开源社区对你的指责?

答:我不明白这为何突然成为了新闻。我拥有这个商标已经近10年了,所以我没有“开始”强制,一直以来都是这样执行的。商标许可费有强制地推动过吗?没有!所以人们要花10年才注意到它。至于商标的作用,你只能去遵守而保持其合法。

问:据说你的开源代码开发实验室(Open Source Development Labs)要组成一个合法实体,并建立数据库来管理开源专利,向开源开发者和公司提供保护。这对开源社区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专利是一个重要问题,大多数技术公司对美国美国专利商标办公室(U.S. Patent & Trademark Office )的情况都很关心。所有人都知道这个制度有严重的问题,但是对于如何修正这个问题,则没有一致的意见。对于那些对专利没有太多概念的开发者,我们希望组成专利共享组织,尝试在给予他们基本的支持。

问:诉讼开源开发者或用户专利侵权的公司很可能不愿意支持这个专利,为什么还要多此一举?

答:我们要让人们清楚:内核确实使用了专利技术没错,但开发者和用户是在专利赋予的权力下使用和开发的。举个例子,关于内核侵犯专利的报告比比皆是,如果专利共享组织表示:“好的,我们知道XYZ项目使用了我们的专利,没有问题。”因此表达得明确就不会引起任何诉讼纷争,也会消除畏惧和不可靠疑问的传播。

问:你是否仍然担心SCO控告IBM不正当地把Unix代码提供给Linux开发者一事?

答:我不认为任何人会担心,不过令人悲伤的是解决事情所需要的时间。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现代科技社会中,电脑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必需品。然而,就像任何其他电子设备一样,电脑偶尔也会遇到各种问题,其中最常见的问题之一就是死机。当电脑死机时,许多人可能会感到无助和困惑,不知道该如何应对。本文将深入探讨...

关键字: 电脑 电子设备

连接器作为电子设备中的重要组件,承担着电路连接和信号传输的关键任务。在连接器的工作过程中,漏电流是一个重要的性能参数,它直接关系到连接器的工作稳定性和安全性。本文将深入探讨连接器的漏电流问题,包括其定义、影响因素、测量方...

关键字: 连接器 电子设备 漏电流

双系统将是下述内容的主要介绍对象,通过这篇文章,小编希望大家可以对双系统的相关情况以及信息有所认识和了解,详细内容如下。

关键字: 双系统 Windows Linux

采用小型封装,安装面积比以往产品少72%,有助于消费电子和工业设备电源单元的小型化

关键字: DC-DC转换器 消费电子 电源

近日,行业领先的VCSEL光学解决方案提供商瑞识科技获得近亿元B+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广汽资本、江淮汽车旗下产业资本和合肥产投,融资将继续用于加速技术产品研发及量产落地。

关键字: 智能汽车 消费电子 半导体

开关电源作为现代电子设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输出电压的稳定性对于设备的正常运行至关重要。然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开关电源输出电压偏低的情况。那么,开关电源输出电压低的原因是什么呢?本文将对此进行详细的探讨和...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子设备 电源变压器

在现代电子设备中,开关电源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我们的手机、电脑,还是家中的电冰箱、洗衣机,甚至是工厂中的大型机械设备,背后都有开关电源默默地为它们提供稳定、高效的电能。那么,开关电源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呢?本文将详...

关键字: 电子设备 开关电源 智能化

开关电源,作为一种高效、稳定的电源供应方式,在现代电子设备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无论是家用电器、通讯设备,还是工业控制、医疗设备,开关电源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本文将对开关电源的原理进行详细的解析,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其工作...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子设备

高集成度芯片支持多种无线技术和最新安全标准,充分满足市场对智能工业、医疗设备和消费电子的要求

关键字: 微控制器 消费电子 无线技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