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回顾

  • 2007年12月——家电下乡在山东、河南、四川三试点开始运作
  • 2008年12月——全国范围内推广
  • 什么是“家电下乡”

各地情报

作为最早的试验田,山东、河南、四川等地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也暴露了几点问题,这对分析政策在全国范围内的效用作了重要的参考。家电下乡工程是中央推进新农村建设,让全体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大举措,也是扩大内需、刺激经济,渡过这次金融危机的重大战略部署。把这项利国利民的工程做好,不仅需要国家的政策安排,也需要家电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为推进家电下乡作出贡献。

台湾资讯

台湾经济在金融危机中难免岌岌可危,大陆拉动内需的经济策略对一衣带水的台湾影响不可小觑,各种报告显示光是受惠于大陆"家电下乡"政策的庇护,其中的经济效益就非同一般。对此政策,台企欢欣鼓舞,台媒体报"2008年底扩大推行至全国31省的"家电下乡"补贴政策,在景气低糜时期,媲美台湾消费券,激起热烈肯定和回响。未来4年总累计销售额与商机超过3兆6,200亿元新台币,担负起2009年GDP成长率保八的宏观调控目标,阶段性的持续政策推行,将为金融重症下一波强过一波的猛药。"大陆对台湾方面是否也有优先照顾的考虑呢?且看相关报道。

冰箱、洗衣机、手机、电脑、甚至汽车纷纷下到乡镇来,3、4个月过去了,农民朋友认可吗?畅销吗?产品质量怎样、反响怎样?

随着“家电下乡”政策于全国所有省市展开销售后,为中国农村市场注入了新动力,也为企业带来新商机,据初步统计,冰箱的销售量在3、4个月内提升了40%,但其是否真能受到农民的欢迎和刺激消费力?以目前来看,还有一些问题和挑战有待克服及解决。

(一)农民对产品信心不足

“家电下乡”政策推广至今,虽然中央及地方皆努力宣传,但农民对这项优惠措施仍不大了解,更多的农民对质量及执行确实性抱持怀疑的态度,他们担心下乡的产品都是一些低阶劣质的商品,或是企业为消化库存而将质量不佳的商品推往农村,令“家电下乡”变成“垃圾下乡”; ……

(二)补贴手续及时间过于繁琐冗长

除了质量及信心的问题,申请补贴的手续过于繁琐,又要一堆证件又要上网登录,对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的农民来说,太过繁琐反而降低其购买的意愿。……
财政部解读简化家电下乡补贴手续新举措

(三)利润过低对经销商吸引力降低

在农村市场中,多数经销商皆属于地方型的中小企业,过去在农村市场销售产品不需提供发票,对这些经销商而言可减轻部份的纳税费用。但在“家电下乡”政策之下,所销售的下乡产品皆需开立发票方可申请补贴……

(四)电力网等基础的问题

另一方面,目前农村仍面临电力、水力供应不稳定等基础建设的问题,有些地区就出现洗衣机因水压不足而无法全自动运转的情况,这些都将压缩农民购买家电用品的意愿,毕竟在电力水力不稳定下,使用家电产品是多么的不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