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测试挑战专家谈

罗德与施瓦茨业务发展工程师马磊 罗德与施瓦茨业务发展工程师
马 磊
仪表需要更高的射频性能指标,支持更宽的分析带宽,高阶MIMO,载波聚合以及MIMO fading,同时多模融合也对测试仪表的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LTE终端设备的测试需求来源于3GPP LTE Release版本的不断更新。 Release 8版本以OFDM/MIMO作为基本技术,大量采用了目前移动通信领域最先进的技术和设计理念。Release 9版本作为基于Release 8版本的增强型小版本,包括了双流波流赋形,广播/多播(MBSFN),定位技术(Position)方面的增强功能。到Release 10 (LTE-Advanced)阶段,3GPP进一步采用了增强型上行MIMO (上行4*4MIMO)和增强型下行MIMO(下行8*8MIMO)的设计,引入了载波聚合(Carrier Aggregation)技术,中继Relay技术,和小区间干扰协调(ICIC)技术。(详细
安捷伦高级市场工程师黄萍 安捷伦高级市场工程师
黄 萍
4G演进的本质是数据吞吐量需求的成倍增长,测试挑战也因此而产生。 从技术上看,4G演进的本质是数据吞吐量需求的成倍增长,这也正是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驱动力。 大带宽:3GPP Rel 10引入了载波聚合,多个20MHz的分量载波可以以连续或非连续的方式聚合在一起,从而使得传输速率大大提高。测试仪表必须满足LTE分析带宽的需求,特别是引入载波聚合之后,最多5个20MHz的分量载波聚合在一起,这对于测试仪器的带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复杂的调制技术:LTE基站下行采用了OFDM的技术,以提高频谱利用率,但OFDM调制存在多个子载波叠加而造成的信号峰均比过高的问题,这对功放的线性度要求更高,但功耗则会更高。峰均比提高对测试仪表的性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详细
莱特波特(LitePoint)蜂窝移动通信测试产品市场经理Adam Smith 莱特波特(LitePoint)蜂窝移动通信测试产品市场经理
Adam Smith
4G带来的挑战是多方面的,尤其是对测试仪器而言,它们有的是技术的挑战,有的则是经济上的挑战。 在技术方面,4G最大的挑战之一是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的LTE 和LTE-Advanced规范所要求的40多个全球通用频段,而在一个像手机一样形状的装置里置入这么多天线是极其困难的。然而这并非完全没有希望,因为这些频段大多数不是同时使用的。这个挑战要求我们在天线和天线零件的开发上有所创新。虽然一根天线可以做成在一个较宽的频率范围内工作,但它最有效的工作范围仍然只是其中很窄的一段。当应对很小的信号和外形尺寸较小的移动电话时,尽可能降低信号损失以减少"掉线"以及延长电池使用寿命都是很重要的。迎接4G技术中这个天线设计的挑战就需要我们采用各种新技术,其中包括不同频段的动态优化技术,这是一种可确保只用几根天线就能覆盖整个LTE频谱的技术。(详细
NI射频与无线通信市场开发经理姚远 NI射频与无线通信
市场开发经理
姚 远
相比3G,4G终端产品的测试项目要多出近百项,测试时间和成本将是一大挑战。 从技术角度来看,4G/LTE为了能够提供更宽广的数据带宽,不得不在更宽广的频谱上获取资源,不仅所支持的频段在增加,无线制式也在增加。相比于3G移动通信标准,4G终端产品的测试项目要多出近百项,这对生产测试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测试项目和测试时间成倍的增加,测试时间的增加意味着测试成本的提高。如何寻找快速有效的测试方法,则成为针对4G/LTE系统测试的一个重要挑战。另一方面,随着数据传输量的上升,测量的复杂性也随之增加,4G/LTE信号的调制解调需要提高一个数量级的信号处理能力,这些都对于测试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详细
第六届无线通信技术论坛

测试技术解析

LTE发射机ACLR性能的测量技术

相邻信道泄漏功率比ACLR 是 LTE 射频发射机一致性测试中的一个重要的发射机特性。这些测试的目的是验证被测件是否达到了基站(eNB)和用户设备(UE)中的最低要求。装有 LTE 特定信号生成软件的信号发生器、装有 LTE 特定测量软件的现代化信号分析仪,以及针对该分析仪优化的方法,可以帮助测试人员战胜这一挑战。

射频波束赋形技术改善TD-LTE蜂窝小区边缘性能

使用多天线波束赋形发射技术可以发挥关键的改善作用,尤其是对TD-LTE网络而言,因为在该 网络中上下行链路频率是相同的,可以假设信道互易。波束赋形的主要测试挑战是需要验证和显示物理射频天线阵列的波束赋形信号性能,以便对以下指标进行验证:1、eNB 射频天线校准精度;2、基带编码波束赋形加权算法正确性;3、射频天线处的MIMO信号和双层EVM。

MIMO的多变催生多种测试解决方案

多入多出(MIMO)天线系统的多样性和持续发展特性迫使测试公司要努力走在行业要求的前面。根据完成测试的场所不同,从学术和行业研发实验室到产品质量认证和制造,或是从IC到基站到手机,具体要求都有相当大的变化。研发实验室中验证尖端性能的最新测试测量技术,以及针对美国和其它地区的高成本效益生产测试近来都在发生变化。

利用ACK应答测量WLAN接收机指标的方法介绍

WLAN设备接收机测试传统的方法是仪表发射一定数量的数据包后,查询DUT正确接收的数量,然后计算误包率。这种方法需要有查询DUT的操作,不仅需要DUT的控制指令或软件支持,而且增加了实现的复杂度和时间开销。莱特波特公司WLAN测试仪IQxel创新的提出利用IEEE802.11规范中定义的ACK应答机制测量接收机指标的方法,不仅简化了测试过程,也提高了测试效率。

以软件为核心的无线测试系统设计与应用

NI提出的基于PXI的无线测试平台提供了一种"打破常规"的解决思路。即使用基于PXI的模块化射频组件,用户通过软件定义仪器的功能,并实现自定义的无线测试应用。针对快速演进的通信协议,基于NI PXI的无线测试方案,只需要升级与之相对应的最新无线工具包,即可进行最新标准的测试。

LTE测试技术进步显著 未来仍面临三重关

LTE网络、2G和3G网络将长期共存,共同发展,多模、多制式、多频的融合也是运营商建设LTE网络的基本策略之一。经过业界的持续努力与实验网的验证,LTE网络测试领域已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在多网协同的发展方向上,仍面临诸多挑战,需要进一步积极应对。

LTE测试仪器图片集

从芯片研发到终端生产,从网络部署到服务保证,LTE的测试需要多种仪器,下面是市场上的部分测试仪器。

  • 安捷伦E7515A无线综测仪
    安捷伦E7515A无线综测仪
  • NI LTE测量套件
    NI LTE测量套件
  • 安捷伦便携频谱仪
    安捷伦便携频谱仪
  • 艾法斯LTE-A基站测试仪
    艾法斯LTE-A基站测试仪
  • 罗德与施瓦茨VoLTE测试解决方案
    罗德与施瓦茨VoLTE测试解决方案
  • 莱特波特IQxel-M8
    莱特波特IQxel-M8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