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及智能家居,我们都会再脑海中想象出美好的未来智慧家庭:打开房门,灯自动亮了,空调调节到舒适的温度,电视机播放着你最喜欢看的频道......然而,现实却是厂商们将遥控器的按键,搬到了手机APP当中,智能家居依然不够智能。
  • 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人群,面对智能生活的需求截然不同。而目前,大部分智能家居产品都将应用场景简单粗暴的整体打包,然后按照说明书下载APP来操控,这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智能生活。

    理想中的智慧家庭应该是过对各类典型的场景进行研究,明确需求,给出系统化的解决方案。智能家居时代的核心资源,必然是场景。也许在未来我们可以说,掌握五百个场景解决方案的专利比开发五百款产品走的更远。

  • 在日益发展的智能家居领域,目前我们已经走过了两个阶段,一是联网控制,诸如名目繁多的智能水壶、智能插座等。二是家电联网,终端接入传感器,监控室内环境,通过APP来操控。第三个阶段重点在人机交互,人与家电的沟通,就像人与人的沟通,即人工智能。

    想象一个场景:当你下班回家,对着房门说"我回来了",然后门自动打开了,窗帘自动拉开,空调自动调节....当你出门时,对着房门说一句"我出门了",门自动关闭,所有室内电器等也自动关闭。

    目前的智能家居很难做到这些,那么到底缺少什么呢?没错,人工智能,它就像是你家庭中的私人管家一样,熟悉主人的一切喜好和习惯,永远会在对应的场景打开合适的电器。

    当然目前的人工智能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不过,这并不阻碍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生态圈的发展。

  • 微软与海尔达成战略合作,围绕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展开。人工智能机器人微软小冰也将率先入驻海尔U+智能家居系统。

    从合作内容来看,在产品层面,微软小冰将首先入驻U+智慧生活APP。微软与海尔将围绕人工智能,探索智能家居的全新形式。在研发层面,合作则更为广泛,涉及大数据、环境感知、自然语言识别等智能家居的基础核心技术。而这些技术,是让智能家居从简单的命令控制迈入人性化、智能化的关键,也是国内企业较难跨越的技术门槛。

    博通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Broadlink开发了一款新产品:MAX。采用百度语音技术方案,拥有语音识别、语义解析、语音合成、众多语种、百度音乐、百度搜索等多种功能。多阵列麦克风,可实现远距离的语音识别和控制。

    目前产品还处于 Demo 阶段,我们只能知晓它的部分功能,支持支持Wi-Fi、BLE、Zigbee、RF设备接入,可接入燃气、红外、烟感、门磁、天然气、水浸等各类传感器,以及可穿戴、健康体脂称、血压血糖仪等,让设备摆脱手机 app,通过 MAX 与云端互通,直接上传数据。

何谓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人工智能不是人的智能,但能像人那样思考、也可能超过人的智能。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 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

三大人工智能语音助手

  • 苹果Siri:

    Siri 技术来源于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规划局所公布的 CALO 计划:一个让军方简化处理一些繁复庶务,并具学习、组织以及认知能力的数字助理,其所衍生出来的民用版软件 Siri 虚拟个人助理。siri所用到的技术有人工智能、云计算等。

  • 安卓Google Now:

    Google Now是谷歌在I/O开发者大会上随安卓4.1系统同时推出的一款应用。作为最早发布的个人智能语音助理产品,Siri必定会遇到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被超越也属正常情况。Google Now优于Siri的一个先天优势在于与Google搜索功能的结合,用户搜索的关键词被记录下来,Google Now智能化读取关键词后,为用户提供相关的语音服务。

  • 微软Cortana:

    Cortana是微软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领域方面的尝试。微软想实现的事情是,手机用户与小娜的智能交互,不是简单地基于存储式的问答,而是对话。它会记录用户的行为和使用习惯,利用云计算、搜索引擎和"非结构化数据"分析,读取和"学习"包括手机中的文本文件、电子邮件、图片、视频等数据,来理解用户 的语义和语境,从而实现人机交互。

21ic中国电子网  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蒋欢    美编: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