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的大片看不到怎么办?图像色彩的清晰度不美丽怎么办?紧张地生活之余享受电视带来的乐趣体会不到怎么办?收看的节目都是固定的,不能接入互联网,也不能随自己的喜好支配电视节目,烦!烦!烦!然而,现在不用担心了,随着数字技术、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智能机顶盒的降临使许多现在看来不可能的服务,都变成了现实,在普通的模拟电视机上实现了既能娱乐,又能上网等多种服务,让多个用户能够透过同一个家庭网路同时体验高品质的全高画质多媒体和互动网路服务,现在让我们走进智能机顶盒的世界里看一看吧!

概 念 解 读

机顶盒是一个连接电视机与外部信号源的设备。它可以将压缩的数字信号转成电视内容,并在电视机上显示出来。机顶盒从功能上看是计算机和电视机的融合产物,但结构却与两者不同,从信号处理和应用操作上看,机顶盒包含以下层次:
(1) 物理层和连接层:包括高频调谐器,QPSK、QAM、OFDM、VSB解调,卷积解码,去交织,里德—索罗门解码,解能量扩散。
(2) 传输层:包括解复用,它把传输流分成视频、音频和数据包。
(3) 节目层:包括MPEG—2视频解码,MPEG/AC—3音频解码。
(4) 用户层:包括服务信息,电子节目表,图形用户界面(GUI),浏览器,遥控,有条件接收,数据解码。
(5) 输出接口:包括模拟视音频接口,数字视音频接口,数据接口,键盘,鼠标等。

机 顶 盒 分 类

机顶盒从功能上分为数字电视机顶盒、网络电视(WebTV)机顶盒和多媒体(Multimedia) 机顶盒三类。 其中,数字电视机顶盒的主要功能就是将接收下来的数字电视信号转换为模拟电视信号,使用户不用更换电视机就能收看数字电视节目,图像质量接近500线水平,但无上网功能。根据传输媒体的不同,数字电视机顶盒又分为卫星数字电视(DVB-S)机顶盒、地面数字电视(DVB-T)机顶盒和有线数字电视(DVB-C)机顶盒三种。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是有线数字机顶盒。

数字机顶盒 网络机顶盒 多媒体机顶盒

主 要 技 术

随着家庭娱乐的不断提高,机顶盒不仅仅是简单的提供视频内容,随着硬件与系统等方面的全面升级,机顶盒集成了电视和丰富的互联网资源,使得用户可以看你想看。机顶盒集中反映了多媒体、计算机、数据压缩编码、加解扰算法、加解密算法、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发展水平,因此技术含量非常高,它所涉及的关键技术主要有:

实时操作系统(RTOS)

实时操作系统负责本地资源和网络资源的管理,提供基本的操作功能和设备的访问控制。在启动机顶盒时,由引导程序通过网络从中心控制系统下载。(详细)

中间件(Middle Ware)

中间件是一种将应用程序与底层的操作系统、硬件隔离开来的软件环境,它通常由各种虚拟机构成。如HTML虚拟机、JavaScript虚拟机、Java虚拟机、MHEG-5虚拟机等。(详细)

加解扰技术

加解扰技术用于对数字节目进行加密解密,其基本原理是采用加扰控制字加密传输的方法,用户端利用IC卡解密。在MPEG传输流中,与控制字传输相关的有两个数据流… (详细)

电缆调制解调器

到目前为止,各种研究机构对电缆调制解调器进行了广泛的研究,这些研究成果最终形成了几个国际性组织定义的标准,IEEE定义的IEEE802.14协议、… (详细)

信道解码

机顶盒中的信道解码电路相当于模拟电视机中的高频头和中频放大器。在机顶盒中,高频头是必须的,不过调谐范围包含卫星频道、地面电视接收频道、有线电视增补频道。… (详细)

嵌入式CPU

嵌入式CPU是机顶盒的心脏,当数据完成信道解码以后,首先要解复用,把传输流分成视频、音频,使视频、音频和数据分离开,在机顶盒专用的CPU中集成了32个以上可编程PID滤… (详细)

MPEG—2解码

MPEG—2解压缩电路包含视频、音频解压缩和其它功能。在视频处理上要完成主画面、子画面解码,最好具有分层解码功能。图文电视可用APHA… (详细)

嵌入式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

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是相对于桌面计算机操作系统而言的,它不装在硬盘中,系统结构紧湊,功能相对简单,资源开资较小,便于固化在存储器中。… (详细)

应 用 设 计

业 界 动 态

智能机顶盒与普通电视机相配合可以实现智能电视的功能,用户可自行安装和卸载各类电视应用软件,并可持续对应用进行扩充和升级。在智能机顶盒的支持下,用户可自由访问所需要的多种信息,智能机顶盒有望成为继计算机、手机之后的第三种信息访问终端。

智能机顶盒不仅仅提供视频服务,通过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未来将在更多专业服务领域(如健康、教育)发挥更大价值。牌照市场忙着圈地,芯片市场不断推升级新品,提高工艺。视频技术上,4K、DRM、AVS+、H.265,不断有新的亮点创造着新的赢利点。智能技术上,人机互动、人体识别、语音搜索、私有云技术等,产业链空前活跃。

拓 展 阅 读

机 顶 盒 图 片 鉴 赏

在三网融合的背景下,我国数字电视产业蓬勃发展,家庭数字娱乐要求也在不断提高,高效的视频处理、图形处理单元,高性能cpu,浮点运算器,硬件音视频解码等硬件升级要求也在不断深化。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智能机顶盒是这个时代新兴的产品是便民,是时尚,是趋势,是未来.。它连接着家庭的显示设备、计算机甚至其他的智能化设备,满足家庭信息化的需求,实现一种看你所想,智能机顶盒便能为你呈现出美丽画面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