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的半导体并购大案

NXP并购Freescale

荷兰半导体公司恩智浦(NXP Semiconductor)日前与美国半导体业者飞思卡尔(Freescale Semiconductor)宣布合并,完成合并后,新公司将能提供各式各样汽车芯片产品与服务,成为市场的新龙头。

恩智浦与飞思卡尔在2015年下半完成合并后,将成为市值40亿美元的半导体公司,每年汽车芯片的销售将超过10亿美元,远高于现今市场的领头羊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

中国财团并购豪威(OmniVision Technologies)

全球著名的摄像头芯片生产厂商豪威科技已经同意了由中国公司组成的一个财团的私有化收购要约,收购价格大约为19亿美元现金。

主导此次收购的中国财团包括北京清芯华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Hua Capital Management)、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和金石投资有限公司。这几大机构都是国有性质,据网上公开信息显示,Hua Capital是由国内资深半导体投资团队牵头,联合清华控股和聚源资本共同组建,也是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设计及封测子基金的管理公司,说明该基金公司管理的资金具有政府背景。

Cypress和Spansion合并

赛普拉斯半导体公司和Spansion公司宣布达成一项最终合并决议,该合并以全股票方式进行,是一项免税交易,总价值约40亿美元。合并后的公司年营业额将达20亿美元,成为用于嵌入式系统的微控制器和专用存储器的全球领先供应商。

英飞凌完成收购美国国际整流器公司(IR)

英飞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对美国国际整流器公司 (International Rectifier) 的收购。此番并购将为英飞凌带来更多电源管理系统专有技术,进一步加强其在功率半导体方面的专长,并整合化合物半导体(即氮化镓)领域的先进知识。另外,并购也将极大地推动英飞凌在生产上实现规模经济,增强竞争力。

英特尔与Altera谈判破裂,收购计划失败

英特尔公司与芯片制造商Altera的收购相关谈判已经结束,两家公司对收购价格无法达成一致。

三月末,有消息称英特尔收购Altera公司的总价格可能高达100亿美元。截至周三收盘,Altera公司的市值为126亿美元。如果交易成功,这将是英特尔公司史上最大的收购案,超过2011年收购安全软件厂商McAfee的77亿美元。

什么是企业并购

企业并购(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M&A)包括兼并和收购两层含义、两种方式。国际上习惯将兼并和收购合在一起使用,统称为M&A,在我国称为并购。即企业之间的兼并与收购行为,是企业法人在平等自愿、等价有偿基础上,以一定的经济方式取得其他法人产权的行为,是企业进行资本运作和经营的一种主要形式。企业并购主要包括公司合并、资产收购、股权收购三种形式。

并购成因

1.扩大生产经营规模,降低成本费用 通过并购,企业规模得到扩大,能够形成有效的规模效应。规模效应能够带来资源的充分利用,资源的充分整合,降低管理,原料,生产等各个环节的成本,从而降低总成本。

2.提高市场份额,提升行业战略地位 规模大的企业,伴随生产力的提高,销售网络的完善,市场份额将会有比较大的提高。从而确立企业在行业中的领导地位。

3.取得充足廉价的生产原料和劳动力,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通过并购实现企业的规模扩大,成为原料的主要客户,能够大大增强企业的谈判能力,从而为企业获得廉价的生产资料提供可能。同时,有助于企业降低劳动力成本。从而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4.实施品牌经营战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以获取超额利润 品牌是价值的动力,同样的产品,甚至是同样的质量,名牌产品的价值远远高于普通产品。并购能够有效提高品牌知名度,提高企业产品的附加值,获得更多的利润。

5.为实现公司发展的战略,通过并购取得先进的生产技术,管理经验,经营网络,专业人才等各类资源 并购活动收购的不仅是企业的资产,而且获得了被收购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资源,技术资源,销售资源等。这些都有助于企业整体竞争力的根本提高,对公司发展战略的实现有很大帮助。

6.通过收购跨入新的行业,实施多元化战略,分散投资风险 这种情况出现在混合并购模式中,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企业通过对其他行业的投资,不仅能有效扩充企业的经营范围,获取更广泛的市场和利润,而且能够分散因本行业竞争带来的风险。

一张图看懂并购流程

半导体行业为啥热衷并购

半导体行业并购成为行业洗牌流行风潮

观点: 从2009年之后,半导体行业的增长逐步放缓,随着整体市场规模达到3000亿,行业增长率也逐渐下降到5%以下,可以说从朝阳行业变成正午行业。作为一个高技术含量且依然成长的行业,行业洗牌在所难免,在洗牌的过程中依靠并购逐渐扩大自己在某一个或几个领域的领先优势,无疑是获取市场地位和丰厚利润的最直接手段。(详细

半导体设备业合并大案终止不改整合大势

观点: 从行业发展趋势上看,半导体业的并购整合是大势所趋,无论是IC设计、晶圆制造,还是设备制造业,都在走向整合。这是因为半导体是一个周期性非常强的行业,这种行业景气度的周期性冷暖交替,对产业链上各家公司都构成了巨大的财务压力。当下行周期到来时,所有设备公司都要设法熬过"难过的冬季",与此同时还要不间断地进行新产品开发。只有这样才能在下一个上行周期到来时跟上产业的发展节奏,不被淘汰。 (详细

半导体、电子设备:台湾封测行业并购带来的经验和启示

观点: 回顾行业:台湾半导体封装产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并购史台湾半导体把握住全球半导体向东南亚地区转移的浪潮,形成了特有的专业化垂直分工模式,通过并购扩张战略不断扩大产业规模优势,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产业基地。 (详细

半导体行业热衷海外并购

观点: 美国麦肯锡公司8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和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2012年统计数字均显示,中国大陆90%以上的半导体需要从美国和台湾厂家进口;去年的进口额为2320亿美元,超过当年原油的进口额。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开始全力以赴培育和强化国内的半导体产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