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力量叫创新,有一群人叫创客,在"硬件复兴"的浪潮中,一批移动互联网创业者执着地追逐着自己的"硬件梦",想要通过硬件创新改变移动互联网。开源硬件只是创客们的其中一个梦想。
软件开源历史悠久,也更为大众所接受。开源硬件却是近年来才火起来的一个概念。以往,许多大公司均选择硬件闭源,从而形成技术壁垒和专利版权,这阻碍了小规模创新者的发展。而开源硬件的发展,让创业者可以更轻松地将创意转化为现实。

虽然基于硬件产品本身的特点,不能像开源软件那样在代码和资源共享上如此容易,但正是开源硬件这种产品形态的出现让硬件开发变得容易了。

三大主流平台Arduino、BeagleBone、 Raspberry Pi 对比

Arduino、BeagleBone、 Raspberry Pi ,如何选择合适的平台?

对于初学者来说,或者开发的产品需要保证尺寸较小,以及需要电池供电的项目,Arduino比较合适;如果项目需要接入外部感应设备,推荐Arduino和BeagleBone;如果需要支持用户界面,推荐使用Raspberry Pi。

Arduino是一个扩展性很好的平台,便于与各种设备交互。对于初学者来说,在进行一些小型项目时,它是绝佳的选择。Raspberry Pi适合用于需要用户界面和需要网络支持的项目,其性价比较高。

BeagleBone拥有Arduino良好的可扩展性,兼具Raspberry Pi快速处理器和Linux灵活的开发环境。它的输入输功能完善,并便于接入网络。详情>

有这样一群人推动着硬件开源,他们以创客自居,挑战着传统的大批量生产的霸权。但现实的生活中,他们大都隐蔽而低调,以至于很少有人注意。当前,一个个的"创客空间"正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身处其中的人,对硬件充满了激情与渴求,他们依托于网络,也秉承了网络的分享与开放的理念。他们确信,通过分享可以获得更多,也更有利于技术的发展与进步。

创客是什么?通俗来说创客就是来自民间的科技创新者。在国外,创客运动已蔚然成风。而在中国,这场运动也已拉开帷幕。传统公司搞研发是先找一帮人做市场调研、做实验,开发以后再做推广,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而创客把创新这个事情变得颗粒度更低,也更可逆化。比如我是个创客,我会开放自己的成果,你可以用我的'车轮'做你的'车子',你也把自己的成果开放出来。这样就去除了创新个体之间的隔阂,相互之间进行资源配置,让创新整体效率变得更高。

21ic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有各种想法,并付诸实践,一起来看看他们都是如何玩创新的。

创客&创意

开源软件的成功可谓过去数十年来最伟大的成功故事之一,开放和共生是它所尊崇的生存之道。如今这种分享、开放和共生的理念正在硬件领域里蔓延。

当前科技领域,风风火火的各类开源硬件和创客大赛举办得如火如荼。在以深圳、北京中关村为代表,全国各地一系列创客城横空出世,一个个创客空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同时我们也需要正面这场创客热背后的隐忧。现在的口号是:只要你有想法,人人都有条件成为创客。但是要成为成功的创客还需要克服多种困难,就开源硬件来说,要做起来,还是需要克服设计非标准化、成本较高、入行门槛高等多种问题,这些问题目前来看很难在短时间内被解决。因此,谁能率先突破,谁就能抢占这个新的市场,也许就能成为下个一马云、李彦宏、马化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