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P可以在IP网络上便宜的传送语音、传真、视频、和数据等业务,如统一消息、虚拟电话、虚拟语音/传真邮箱、查号业务、Internet呼叫中心、Internet呼叫管理、电视会议、电子商务、传真存储转发和各种信息的存储转发等。VoIP最大的优势是能广泛地采用Internet和全球IP互连的环境,提供比传统业务更多、更好的服务。

如果说几年前提到VoIP(Voice over IP),人们头脑中闪现出的关键词是“时髦”、“超前”、“风险”,那么今天,就全球的应用情况来说,VoIP已经不再是一种被语音消费者观望的技术,大范围的市场化已经把VoIP推向了一个新舞台。同时,IP技术的通用性使其成为未来语音通的潮流。

全球VoIP市场的最新进展

(1)信令技术,包括ITU-TH.323和IETF会话初始化协议SIP[4](SessionInitationProtocol)两套标准体系,还涉及到进行实时同步连续媒体流传输控制的实时流协议TRSP。  
(2)媒体编码技术,包括流行的G.723.1、G.729,G.729A话音压缩编码算法和MPEG-II多媒体压缩技术。  
(3)媒体实时传输技术,主要采用实时传输协议RTP。  
(4)业务质量保障技术,采用资源预留协议RSVP和用于业务质量监控的实时传输控制协议RTCP来避免网络拥塞,保障通话质量。  
(5)网络传输技术,主要是TCP和UDP。

(1)把VOIP集成到集中器或RAS中。如果该企业是服务提供商或传输服务提供商,则能够向用户提供附加业务。如果是远程用户,则访问过程将明显简化。
(2)增加利润-造就机遇。企业不再单纯依靠从用户的按时计费应用或主机使用中获取利润。服务提供商和传输服务提供商现在可以在传统业务基础上提供话音、传真、多媒体业务。    
(3)企业节支和接入的优点。对于依靠PSTN使用话音和传真业务的企业,节约的开支是十分可观的。VOIP通过绕过PSTN的方式,最终减少计费。
(4)升级简单和可扩展性。由于Total Control VOIP是建立在Total Control服务器上的一种软件解决方案,所以升级和操作十分简单,而且节约时间和费用。

在我国政策无疑是技术发展重要的风向标,政策管制是影响VoIP市场走向的重要因素,各国管制机构基于各自国家利益的考虑,需要适合本国国情,可能采取不同管制政策。

近几年以来,全球VoIP市场发展迅速,尤其是发达国家VoIP市场规模在迅速扩大,对传统电话的替代作用逐步增强。例如,英国管制机构OFCOM和爱尔兰管制机构ComReg都预计,不远的将来所有话音业务都要转移到IP技术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