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心急火燎地在公交车站等待自己的那班车,好像越是赶时间,自己的那班车越是迟迟不来。该继续等下去,还是改变乘车方案?等,怕还不来;改,怕添麻烦。此时我们在想,如果能知道我的那班车还差几站、还需几分钟能到该多好。 习惯了传统公交站牌的您也许没想到, 有一天我们真的可以知道我的那班车到底什么时候能到,这要归功于智能公交站牌。今天,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智能交通站牌是如何让我们等车做到心中有数。

智能公交站牌属于智能公交系统的一部分,现在还没有官方的统一定义,通俗地讲,就是为了方便乘客获取公交信息,在公交站牌上装上电子屏幕,可以实时显示公交车运行状况,比如还差几分钟进站、距离车站还有多远、车上已有多少位乘客等。

概括起来讲,智能公交站牌未来将能实现以下五点功能:
第一,公交车辆实时到站预报。站牌上的显示屏将用于显示公交车辆的到站预报信息,包括线路预报、地点预报和时间预报。候车乘客可以直观清楚地了解到所等候车辆已驶达的站点、距离到达本站还要多长时间,缓解候车时的焦虑情绪。同时,候车乘客也能根据时间合理安排自己的等车计划,

第二,即时信息发布。显示屏也可用于发布各类公共信息,如新闻摘要、政府公告、天气预报、路况信息、财经简讯等。另外,如出现突发性灾害天气和突发性疫情等紧急事件,电子公交站牌将成为有效的紧急信息发布平台,第一时间发布信息,成为城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系统的组成之一。
第三,移动智能监控。站牌上的无线监控摄像头可以实时监控公交站台周边客流、车流和治安等状况,是智能公交站牌系统的又一特色功能。这不仅方便了交管部门进行交通管理疏导,也有利于公安部门进行城市治安监控和管理,构建以城市公交站台和公交场站为网点的城市交通与治安监控体系。
第四,信息采集与显示转换自如。公交公司可以根据系统实时采集的相关数据,通过后台信息管理中心,实时查看车辆运行所在位置。车载设备和站牌同属于信号采集和传送系统的一部分,能采集和传送车辆所在位置等具体数据,通过信息管理中心的电子系统进行处理后发布到站牌的显示屏上就变成了等车人所看到的信息。
第五,多媒体信息服务平台。多媒体公交电子站牌由于站牌主机通过网络连接到后台,并且后台可以实时接入互联网,因此通过该平台可以实现人网交互功能,例如以数字站牌为核心点的周边商业信息查询,如周边1公里范围内的餐厅、药店、娱乐场所、运动场所等各类增值服务信息,这样充分利用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平台优势将智能站牌变成一个便民服务平台。

一块智能公交站牌展现在我们面前看起来很简单,其实这一系统背后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相关技术包括GIS电子地图、GPS卫星定位、GPRS(CDMA)移动通讯等。系统主要由公交运营管理中心、多媒体视讯管理平台、智能电子站牌三大部分组成,智能电子站牌包括LCD显示屏、信息发布系统终端主机、3G通信模块等连接到INTERNET,通过互联网网络实现信息远程发布和管理功能。

作为智能公交系统的一部分,提到智能站牌,我们不妨扩展一下思路,简单了解下智能交通系统的架构。

智能公交系统解决方案主要包括四个部分:

1、中心管理平台:中心管理平台由管理服务器、数据库服务、AAA服务器、客户端接入服务器、前端接入服务器、存储服务器及分发服务器组成,实现车辆调度、视频监控、信息发布、运营数据统计及分析、数据备份等业务管理功能。

2、 前端采集设备:包括公交车辆、场站、电子站牌等范围内安装的摄像头及车载设备(DVR、GPS、WCDMA 无线传输模块),完成定位信息、图像数据采集及传输,本地图像数据存储。

3、传输网络:有无线 VPDN 及专线组成,完成智能公交定位信息、图像数据的传输及监控中心与中心平台设备互连。

4、监控中心:监控中心由电视墙、软/硬件解码器、主控台及监控管理软件组成,是使用者与中心管理平台的互动界面,公交公司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大屏幕、 C/S 或 B/S 客户端方式实现对车辆管理与监控。

我国关于智能公交的研究已经有多年历史,但是这项工程还仅仅处于起步阶段。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我国的公交站牌的智能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我国实现公交站牌智能化的城市寥寥无几,比如杭州、长沙、武汉、佛山等城市已经出现的智能公交站牌也仅仅是部分线路,远远没有达到完全覆盖。在公交站牌智能化的道路上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站牌显示时间不准、时间距离长时间停滞不动等,这毕竟是一项新技术的应用,出现问题也在所难免,这需要在实施的过程中慢慢完善。总之,我国城市公交站牌的智能化还处于初级阶段,智能化的过程正在进行。

德国柏林站牌 法国巴黎站牌 美国纽约站牌 挪威电子站牌
日本东京站牌 英国诺丁汉站牌 中国佛山站牌 中国台北站牌

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智能公交站牌的建设还有很大差距,并且在实施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我们相信我国公交站牌必将渐进智能化,这是一个大趋势。未来的智能公交站牌,不仅仅能显示班车倒计时、班车距离等基本信息,还将结合更多高新技术,集合更多的信息,可以进行多媒体展播,可以实时查询公交状态以及更多便民信息。

我们可以大胆地设想,未来的公交站牌将会更加智能化、更加人性化,交通更加有智慧,市民出行更加方便,未来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