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处理器小百科

处理器(Center Processing Unit,简称CPU)是手机的核心部件,手机中的微处理器类似计算机中的中央处理器(CPU),它是整台手机的控制中枢系统,也是逻辑部分的控制核心。微处理器通过运行存储器内的软件及调用存储器内的数据库,达到对手机整体监控的目的。凡是要处理的数据都要经过CPU来完成,手机各个部分管理等都离不开微处理器这个司令部的统一、协调指挥。随着集成电路生产技术及工艺水平的不断提高,手机中微处理器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如在微处理器中集成先进的数字信号处理器(DSP)等。处理器的性能决定了整部手机的性能。

扩展阅读:

INTEL 和ARM的区别

首先是架构的区别,Intel是X86架构,用的是CISC复杂指令集;ARM用的是自己的ARM架构,核心是RISC精简指令集。其实区别很明显,RISC牺牲了功能性,而提高了单位命令的运行效率, 而CISC能处理的信息更多,但是相对来说,单位性能就下降了。对于智能手机,运行的效率,特别是单位性能更为关键。

手机CPU厂商及产品优缺点

厂商(cpu) 优点 缺点
德州仪器 低频高能且耗电量较少,高端智能机必备CPU 价格不菲,对应的手机价格也很高,OMAP3系列GPU性能不高,但OMAP4系列有了明显改善,数据处理能力较弱。(OMAP已经不再针对手机领域应用生产)
INTEL CPU主频高,速度快 耗电、每频率性能较低
高通 主频高,数据处理性能表现出色,拥有最广泛的产品路线图,支持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 视等各类终端,可以支持所有主流移动操作系统,支持3G/4G网络制式 图形处理能力较弱,功能耗较大。
三星 耗电量低、三星蜂鸟S5PC110单核最强,DSP搭配较好,GPU性能较强 三星猎户双核发热问题大,搭载MALI400GPU构图单一,兼容性不强
Marvell 很好继承和发挥了PXA的性能 功耗大
英伟达 最早上市的双核CPU,搭载的Geforce ULP面积小,性能强,功耗较低 Tegra2因为功耗问题去掉了NEON,导致视频解码问题大,支持硬解格式少
华为 是2012年业界体积最小的四核A9架构处理器。他是一款高性能CPU,是华为自主设计 兼容性不好

相关资讯:

手机CPU架构图赏析

ARM微处理器介绍

ARM微处理器的应用领域:

到目前为止,ARM微处理器及技术的应用几乎已经深入到各个领域:
1、工业控制领域:作为32的RISC架构,基于ARM核的微控制器芯片不但占据了高端微控制器市场的大部分市场份额,同时也逐渐向低端微控制器应用领域扩展。
2、无线通讯领域:目前已有超过85%的无线通讯设备采用了ARM技术。
3、网络应用:随着宽带技术的推广,采用ARM技术的ADSL芯片正逐步获得竞争优势。此外,ARM在语音及视频处理上行了优化,并获得广泛支持,也对DSP的应用领域提出了挑战。
4、消费类电子产品:ARM技术在目前流行的数字音频播放器、数字机顶盒和游戏机中得到广泛采用。
5、成像和安全产品:现在流行的数码相机和打印机中绝大部分采用ARM技术。手机中的32位SIM智能卡也采用了ARM技术。
除此以外,ARM微处理器及技术还应用到许多不同的领域,并会在将来取得更加广泛的应用。

ARM微处理器的特点:

采用RISC架构的ARM微处理器一般具有如下特点:
1、体积小、低功耗、低成本、高性能;
2、支持Thumb(16位)/ARM(32位)双指令集,能很好的兼容8位/16位器件;
3、大量使用寄存器,指令执行速度更快;
4、大多数数据操作都在寄存器中完成;
5、寻址方式灵活简单,执行效率高;
6、指令长度固定。

Intel大战 ARM

ARM和INTEL在移动处理器领域的战争有目共睹,INTEL在这场大战中,能否为intel在移动处理器领域赢得一席之地呢,让我们看一下最新战况!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