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亦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缅怀历史,珍爱和平,我国将会举行重大阅兵仪式。在阅兵仪式中,有一只独特的参阅军队,那就是通信部队。军事通信技术貌似其貌不扬,其实在战场上往往能四两拨千斤、起到左右战争走势的作用。比如在二战中具有转折意义的一次重要战役——中途岛之战中,中山本五十六曾经截获过美军航母的无线电通信,他以为南云也截获了,但实际上南云的航母为了起降飞机并没有将天线竖起,因而没有截获这条无线电。日本的四艘国宝级航母(赤城、加贺、苍龙、飞龙)被击沉。因为通信出差错,使得美军一举击溃日军,赢得中途岛战役。二战的太平洋战场迎来了重大转机。军事通信技术在现代战争中起着中枢神经的作用,所有的军事力量都要靠军事通信技术串并联起来,下面就让我们来走进军事通信技术吧!

前 方 高 能    我 国 军 事 通 信 发 展

通信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军事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直接关系到我国军事通信的防线。在国际军事技术不断发展进步的影响下,掌握先进的信息技术优势对于一个国家军事实力与发展非常重要,我国也在军事通信上积极布局。

北斗系统——完善高精度、多模融合导航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经过多年发展,北斗产业链成熟度已有大幅提高,形成了从芯片、终端到系统的全产业链布局。高精度、多模融合导航可显现对目标的精准打击。

卫星通信——布局中国的“铱星计划”

从全球通信的角度看,卫星通信具备地面通信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微电子、卫星姿态控制、“一箭多星”技术的成熟,低轨小卫星的优势将逐步显现,尤其在国防通信领域,我国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加快全球卫星通信覆盖,以保证应急指挥、全球通信的安全性。

军网信息化——国防工业互联网+基础

现代战争对调度系统、无线接入等系统在防攻击、可溯源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随着数据通信量的增加,工业互联网将在国防领域率先落地。同时,出于保密、稳定性的要求,军队专网建设方面也将逐步加大投入。

拓  展  阅  读

军 事 通 信 发 展 历 程

军事通信是军队作战指挥的神经和大脑,是诸多兵种协同作战的纽带,优良的军事通信对于取得胜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军事通信在人类的战争史上,伴随着武装冲突和军队的产生而产生,并随着战争和军队的发展而发展。

  • 1854年

    有线电开始用于军事通信
  • 1877年

    军用有线电话问世
  • 1899年

    开始使用无线电通信
  • 一战时

    无线电台配备到营级指挥所
  • 二战前

    出现了坦克车载和背负式调频电台
  • 1941年

    出现第一个军用陆地移动通信系统
  • 二战后

    相继出现散射通信、载波通信、卫星通信和光纤通信
  • 60年代后

    数据网和计算机网用于军事
  • 70年代

    美国利用流星余迹通信;新型战役地域网系统投入使用
  • 80年代

    美国ISDN陆续装备部队使用
  • 90年代

    战术互联网并研制软件无线电台
  • 21世纪

    通信集成、多跳网络、认知无线电

军 事 通 信 技 术 大 揭 秘

迅速发展的微电子技术、电子计算机技术,以及包括激光、传感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内的信息技术,又将军事通信推进到了一个崭新的境地。军事通信内容的革新,使军事通信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微波通信、光纤通信、散射通信、卫星通信、数据通信等相继投入使用,使军事通信发生了显著变化。

载 波 通 信

载波通信就是利用频率分割原理,在一对线路上同时传输多路电话的通信。其工作原理是:在发信端把各路电话信号分别对不同的载波频率进行调制,将各话路的频谱安排在各自不同的频位上。在接收端,则进行相反的解调过程,把位于不同频位的各话路还原为话音频谱,实现载波多路通信。 (详细)

光 纤 通 信

光纤通信是以激光作载体,以光纤维做媒介来实行信息传输的一种新型通信方式。其基本工作原理是,通过从外部对某些物质施加能量,使电子急剧增能,在外来光的激发下,以光子形式经过光学谐振腔的特殊装置,等到聚能放大而发射出来。 (详细)

散 射 通 信

散射通信是利用空中传播煤质的不均匀性对电磁波的反射作用进行的超视距通信。大气层中的对流层、电离层和流星余迹等,都具有对入射的电磁波再向多方向辐射的特性。利用这些煤质将视距传播的电磁波传送到视距以外,即可进行远距离通信。对流层散射通信即用对流层对超短波或微波的反射作用来实施超视距通信。 (详细)

卫 星 通 信

卫星通信简单地说就是地球上(包括地面和低层大气中)的无线电通信站间利用卫星作为中继而进行的通信。卫星通信系统由卫星和地球站两部分组成。 (详细)

数 据 通 信

数据通信是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相结合而产生的一种新的通信方式。要在两地间传输信息必须有传输信道,根据传输媒体的不同,有有线数据通信与无线数据通信之分。但它们都是通过传输信道将数据终端与计算机联结起来,而使不同地点的数据终端实现软、硬件和信息资源的共享。 (详细)

相  关  资  料

军 事 通 信 “顺 风 耳”

2009年国庆阅兵中,通信兵首次由“幕后”走向了“前台”,由散射通信车和卫星通信车组成的通信兵方队首次接受检阅。我军新型卫星通信车可以实现远距离的通讯,还具有容量大、信号质量好、组网灵活的特点。而在9月3号大阅兵中将以北斗卫星定位各方队官兵,徒步方队可以做到正步行进200米、齐步行进1000米动作不变形;装备方队等速时间正负误差在0.3秒内,距离在正负10厘米以内;空中梯队达到了米秒不差,实现魔鬼级的精确度。

论 坛 热 议

      

总    结

通信被认为是信息化军队的“顺风耳”,技术装备的水平直接影响着现代化军事作战的输赢。随着军事革命的发展,信息化战争形态越来越明显,军事通信对军事实力的提高提供了很大技术支持。通信技术在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中承担着重要使命。虽然很多军事通信应用(如通信集成、认知无线电、激光通信等)还处在探索阶段,但我们相信,随着通信技术的应用不断发展,军事通信将不断提升军队现代化的水平,以应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