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NIWeek/Day 0: Do Engineering,创新从工程教育开始

2015年8月3日,星期一, 美国德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骄阳似火,同样火爆的还有奥斯汀会议中心,2015 NIWeek全球图形化系统设计盛会在这里拉开了帷幕。今天的会议也可以称为NIWeek的前奏或热身,因为重量级的主题演讲将在周二开始。

按照惯例,NIWeek主题演讲开始前一天是教学论坛(Academic Forum)。本次教学论坛上,来自全球各地的高校老师分享自己在工程教学上的优秀实践、讨论未来的工程教育发展,现场还展示了高校师生基于LabVIEW图形化方法实现的创新工作。今年的教学论坛还新增加了一项,参会者在全天的会议中都有机会可以亲自动手体验NI公司面向工程教育领域的硬件、软件和教学课件。

在教学论坛上,NI院校产品市场副总裁Dave Wilson以"At NI we believe it all starts in Academic"声明了NI对工程教育的重视程度。他指出,工程教育随着新技术的涌现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尤其是时下物联网时代,从机器到互联、从测试系统到电网都走向了智能化,这对工程教育也提出新的挑战。

2015 NIWeek/Day1: 图形化系统设计平台应对物联网及Big Analog Data挑战

今天的奥斯汀依然晴空万里,早上8点钟,已经能感受到太阳的火热了,但这丝毫阻挡不住工程师们奔向奥斯汀会议中心,因为,2015 NIWeek图形化系统设计盛会第一天的主题演讲即将在此开始。

举办20多年来,NI Week已经成为图形化系统设计领域的全球盛会。在今天的主题演讲中,重头戏一个接一个,NI公司CEO、联合创始人Dr.James Truchard(简称Dr.T)以及NI公司销售市场执行副总裁Eric Starkloff围绕物联网展开了今天的主题演讲,介绍了物联网发展的关键技术及挑战,以及NI针对物联网应用的众多解决方案和软硬件产品,同时展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具体应用案例,涉及数据采集、自动化测试、嵌入式控制和监视等,可以说覆盖了物联网应用的所有关键领域。

Dr.T以"Unlocking the Internet of thing with Big Analog Data"开始了今天的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Dr.T从数据的演变讲起,回顾了过去几年随着数据的演变对数据获取、处理及管理技术的发展历程。Dr.T指出,获取、分析及呈现真实世界数据的能力至关重要。尤其是物联网时代,随着联网设备的迅猛增长,会催生海量的模拟数据,如何获取、分析和管理这些海量模拟数据将是部署物联网的一个挑战。

从真实的物理世界到开放的互联数据之间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架构去实现,这个架构要集成有计算、通信和感知的能力。以LabVIEW为基础加上NI丰富的模块化硬件组成的图形化系统设计平台将帮助工程师应对物联网及海量模拟数据的挑战。 NI针对物联网不同领域推出的具体应用方案

NI针对物联网不同领域推出的具体应用方案

2015 NIWeek/Day2: 图形化系统设计平台在物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

与NIWeek/Day1更多地阐释前瞻技术和发布新产品相比,NIWeek/Day2的主题演讲更侧重在不同行业的应用案例分享。

在今天的演讲中,被称为LabVIEW之父的NI公司联合创始人Jeff Kodosky与NI公司联合市场副总裁John Graff从物连网未来发展及NI所扮演的角色出发,介绍了在无线通信、工业市场及消费设备领域,NI的产品为创建物联网应用所带来的强大优势。

随着物联网万物互联的发展,对无线通信的带宽和数据传输速率必将提出更苛刻的要求,从现有的4G LTE向具有更高带宽、更高数据传输速率的5G新技术演进是必然的趋势。但目前,在5G新技术的研发方面,原型验证是一个巨大挑战。传统的固定功能的仪器在灵活性和成本及性能上都无法满足新的要求。NI早就开始了软件无线电的投入,并推出了软件无线电平台SDRP,并与参与5G技术研发的全球领先企业都开始了深入合作。

会议现场展示了诺基亚在5G研发领域取得的先进成果,诺基亚实现了首个E-band毫米波无线原型系统,达到73GHz,2X2 MINO,数据传输速率达到10Gb/s,2GHz带宽。

诺基亚的专家表示,正是因此采用了NI的SDRP平台,加上NI的LabVIEW,才帮助他们实现快速原型,推进他们在5G领域的进展。

2015 NIWeek/Day3: 与NI携手,塑造物联网未来

今天是NIWeek主题演讲的第三天,NI院校产品市场副总裁Dave Wilson以"Shape the future"开始,邀请行业专家一起展望了未来的发展。为了满足未来各种创新技术的挑战,我们不仅需要各种产品及技术的准备,同样需要能胜任未来挑战的人才——工程师。对于人才的培养、创新的催化,NI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不管你是学生、Maker、工程师还是科学家,都可以利用NI的平台获得成长,在物联网时代实现自己的创新。

《Trillions》的作者之一、MAYA Design公司主席Mickey Mcmanus描述了未来信息技术发展的前景,在未来超级复杂又海量信息的世界里,我们的企业和客户该如何生存并进而茁壮成长呢?

《Trillions》书中指出,物联网+数字制造+机器学习将是关键的一个发展方向。

就好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看得更远"一样,为了应对未来世界的挑战,我们的工程师需要借助工具或平台来实现自己的创造。3D打印、myRIO、Laser Cutter就为学生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

瑞士苏黎世大学的教授介绍了他的学生如何在平台工具的帮助下,实现快速成长,动手做工程,即便是大一的学生,都能做出出色的产品。而本次全球大学生设计竞赛的冠军就来自瑞士苏黎世大学,他们的获奖作品是一台能自己爬楼梯的轮椅。

更多资源

NIWeek图片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