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芯”时代,共创“宁”未来” ,中国IC独角兽联盟在江宁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23-05-19 17:46:28   来源:通知公告

 初夏的江宁,暖风拂面,万物得盈,别有一番滋味。

5月25日,以“引领‘芯’时代,共创‘宁’未来”为主题的中国IC独角兽CEO峰会暨江宁开发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大会在江宁会展中心隆重召开。峰会由江宁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爱军主持。

此次峰会由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指导;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链推进工作专班、江宁区人民政府、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主办;北京芯合汇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峰会支持单位有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和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

江宁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樊向前;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分会秘书长、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秦舒;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都有为先后致辞;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发表了讲话。

嘉宾致辞精彩纷呈

樊向前在致辞中表示:“江宁开发区是江宁乃至南京经济发展的主阵地、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综合实力在国家级经开区中位列第六,科技创新能力排名第四,已经形成了绿色智能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电网三大产业集群,以及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轨道交通等为代表的协同创新链式发展的产业生态。2020年,江宁开发区集成电路的产业营收为71.6亿元,在全市的占比超过20%。我们诚挚地邀请大家到江宁投资新业,共谋未来发展新篇,我们也将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最优的服务保障,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frc-5e08d3c418248709398821301537da59.jpg

秦舒秘书长说:“随着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扶持政策的逐步落地,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涌现出一批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实力的‘独角兽’企业,持续助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独角兽企业对引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已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在南京市江宁开发区举办的此次峰会将有助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

2.jpg

毛军发院士表示:“芯片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它是高新技术的基础,新基建当中无线通信、人工智能都是以芯片作为灵魂的,也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基石,更是国际上竞争的标准。任何一类芯片产品的产业化都是由成套技术带支撑的,都需要设备、材料、工艺和应用市场同步创新才能实现。中国打造强国之‘芯’必须抢抓发展机遇,加速新型举国体制下的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建设,由单点突破转向产业链集成,夯实发展基础,打通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全链条’,努力实现中国芯的跨越发展。”

3.jpg

都有为院士表示:“国家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虽然该产业在稳健发展,但仍面临诸多挑战,核心技术尚待突破,产业链、供应链亟待完善,区域集聚有待发展。《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创新名城建设的全球影响力,支持创建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围绕国产EDA设计软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发展高端芯片。南京在集成电路产业方面已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教育资源。”

 

4.jpg

 

南京市政协主席、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链链长刘以安在讲话中提了四点希望:“一是聚焦产业政策落实,发挥政府服务优势,在服务专业化、机制市场化、政策精准化下功夫,把江宁开发区产业的存量优势、新兴产业的战略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铸起集成电路产业新高地。

5.jpg

“二是聚焦产业特色经典,发挥园区平台优势,充分吸收消化,加快以第三代半导体为发展特色、以高端设计为未来发展方向的集成电路产业格局。

“三是聚焦人才培养,发挥专业人才优势,利用好南京高校众多、门类齐全、人才丰富的资源优势,深入研究分析不同类型的企业和企业发展不同阶段对人才的需求,形成阶梯式人才培养模式。

“四是聚焦产业发展生态,发挥产业技术优势,充分利用江宁开发区完善的产业配套、便利的交通区位,强化供应链延伸,通过平台实现功能集聚、优化产业生态、推进产业集群,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

中国IC独角兽联盟宣告成立

赛迪顾问副总裁李珂在介绍中国IC独角兽联盟的基本情况时表示:“联盟发起单位借江宁一方宝地进行筹备的最后一轮工作,确定了联盟章程,推选了联盟理事单位。在诸多领导、院士、专家的见证之下,正式发起成立中国IC独角兽联盟,目的就是为产业界、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更好的资源,汇聚大家的资源、共享我们的资源,推动产业链、价值链、资金链上下游的联动,包括企业和企业之间、企业和政府之间、企业和学术机构、研究机构之间的良性互动,为中国集成电路的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实现整个产业的进一步跨越和腾飞。”

接着,举行了中国IC独角兽联盟成立仪式。据介绍,由业内知名独角兽企业及行业产、学、研、用、金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该联盟旨在挖掘国内创新强、增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创新型集成电路企业,培育未来细分市场领军型集成电路企业;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生态体系建设,为产融结合提供支撑与服务工作;促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健康、快速、有序地发展。 

 

6.jpg

战略合作成为主旋律

会上,江宁开发区管委会投促局局长张振做了园区集成电路产业投资环境暨江宁开发区集成电路产业专项政策发布。他介绍说:“江宁开发区作为南京市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一核两翼’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诸多特色:产业基础优良、产业链条齐全、实现龙头引领、设计企业聚集、科研实力雄厚、科创载体丰富。未来,江宁开发区将按照“123”战略,实现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新突破:打造一个产业集群;实现两个龙头招引;完善三大保障措施。为江宁开发区未来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新动能。”

7.jpg

江宁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俞旭东与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中国IC独角兽联盟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江宁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俞旭东与集成电路产业项目代表签署了合作协议。

 

8.jpg

 

演讲对话解读政策、挑战与机遇

在由芯合汇董事长张彤炜主持的演讲环节,中国半导体协会副秘书长、集成电路企业认定办公室主任任振川做了中国集成电路政策解读演讲。

9.jpg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志华做了主旨发言(王教授分享内容过于精彩,将以视频形式隔日发布。

10.jpg

会议最后进行了精彩的中国IC独角兽联盟CEO高峰对话,嘉宾包括苏试宜特(上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处处长巫永仁、神州龙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倩雅、深圳飞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OO郭嘉帅、涌现(南京)芯片科技有限公司CEO管健,以及北京炎黄国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虎。

 

11.jpg

他们各抒己见,探讨了在中西方科技对抗大环境中我国半导体产业面临的巨大挑战和机遇,以及整个电子行业供应链下游颇为关注芯片短缺、自主可控、国产替代、生态链等方面的问题。

通知公告>>

企业动态>>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