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礼中国IC独角兽】国产MEMS如何打好车规和消费高端牌?

发布时间:2023-05-22 09:29:24   来源:

 全球和本土MEMS传感器市场情况

 

 

我们正在走进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每一次连接的背后都蕴含着改变世界的力量。感知是物联网的五大硬件元素之一,物联网产品的创新,离不开传感器的创新。MEMS作为传感器的一大分支,市场空间正在不断扩大,新的应用场景层出不穷。


根据 Yole 的数据显示,2020 年全球MEMS行业市场规模为120.48亿美元,预计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2.56亿美元,2020-2026年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7.17%

 

640.png

 

图 | 2018-2026年全球MEMS行业市场规模,数据源:Yole

 

面对MEMS产业机遇,本土MEMS发展到了哪一步?行业地位如何?市场风向又是怎样的?带着这些问题,与非网采访到了美新半导体首席执行官卢牮,并将内容整理成文,与大家分享。

 

640.jpg

 

图 | 美新半导体首席执行官,卢牮

 

 

MEMS传感器企业的IDM战略


 

 

在MEMS传感器领域,企业有两种发展模式:Fabless和IDM。国内外有很多企业,其实并没有走IDM的战略,因为IDM需要较大的资本投入,是一条比较艰苦,但最终产出比较大的路线。此外,每家公司都希望增加研发投入,但除了一个比较有规模的研发团队外,研发投入的占比和开销,也需要公司的生意规模来支撑,一般体量较小的公司很难做到。


美新一直以来走的是IDM的战略,卢牮表示:“对美新来讲,经过23年的MEMS传感器研发及生产技术积累,已经发展到了一定体量,在国内甚至全球的MEMS领域,都算规模不小的一家公司,既然具备了这个条件就及时地开始做了。”


目前,美新的产品线主要有5种:地磁传感器、热式加速度传感器、电容式加速度传感器、霍尔传感器和六轴IMU,并在无锡和绍兴建立了IDM模式工厂,覆盖制造、封装及测试,打通所有核心制造环节。

 

 

从车规到消费,并非降维攻占市场

 

 

从全球MEMS的应用领域来看,MEMS市场主要依赖占总市场62%的消费应用和占总市场16%的汽车产业。


在汽车领域,受到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影响,原来70万人民币等级的燃油车才会搭载的电控悬挂,一套系统要搭载3~5颗的加速度传感器,在5年之内可以下沉到20万级,这一个很大的增量。此外,电动车对舒适性的应用要求普遍很高,搭载欲望更大,所以某种程度上会带来更多的增量。


卢牮表示:“汽车行业的回报周期是比较长的,但是生意更长久,所以美新会加大投入,在目前产品线的技术上增加车用陀螺仪品类,进一步提升车规市场的份额。而从技术的角度来看,美新的传感器产品从车规做起,从车规往消费走,其实并非降维攻占市场。”


车规领域的技术在消费领域同样会产生非常强的协同,比如美新的热式加速计技术。对于运动传感器的分支来讲,产品的可靠性跟稳定性在消费行业同样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而美新的热式加速度传感器既具备以上优势,又拥有机械结构相对简单和独特的特点,可以实现更低的成本,市场竞争力更强。

 

 

 

美新MEMS成于技术、终于体验

 

 

美新在车规的被动安全领域,主要侧重在三大市场:EPB电子驻车制动系统,ESC车身稳定系统,以及主动悬挂系统。就这几个应用典型来说,美新目前和日系的厂商在中国市场做到了平分秋色。


卢牮表示:“美新的地磁传感器在全球安卓手机市场占比具有领先优势,未来还会有所提升。”


“在加速度领域,目前美新的电容式加速度产品比肩国际品牌,拥有良好的口碑和量产经验。” 卢牮补充道。


这样的成绩得益于美新的核心技术积累和头部客户战略实施。美新20多年如一日,在核心技术研发方面持续投入,组建了国内一流的MEMS研发技术团队,取得了数百项国内外技术专利。美新的客户以全球知名企业为主,公司对质量是无比敬畏的,对于良率提升、稳定性提升一直尤为关注。这也就形成了一个正循环:产品具有市场的领先性,或者在某种程度上有一些唯一性,吸引了一批优质客户,在与优质客户的合作中体系得到健全,又能吸引更多、更好的客户,不停地循环下去。

 

国内市场容量扩增,

 

本土MEMS还可以打高端牌?


MEMS行业绝对不容易做,作为一个传感器,首先要提供最纯净的、最高质量的感知信号,在原型机实验室的阶段本身已经是一个挑战,要投入大量的多种类的人才,既要投入理论研究,又要投入IP储备,然后形成合适的样品,这往往是传感器特别是MEMS产业的第一个阶段。


第二个阶段是实现产业化批量制造。MEMS的工艺往往是特种工艺,所以要投入很多的工艺研发来提升产品的工艺效能,才可以做大批量生产。


第三个阶段,是批量稳定性和批量一致性,要保障传感器在客户端足够的可靠。比如说一个手机板可能100美金的成本,你的器件如果贴上去后出了一点点问题,整个板子都要报废,这是一个很大的负担,所以质量关绝对是最难过的一个关。


国内的情况普遍是到第二个阶段,我们看到有很多的传感器可以批量上规模,但是客户还是不敢高比例地使用,主要的原因就是质量体系、生产管理体系还存在不足,在客户端的整个稳定性、质量表现总体还有一定的差距。


但美新是一家综合实力相对较强的公司,卢牮坦言:“要在高端市场实现突破,首先是要做产品升级,其次是要把自己的优势做大,最后是生态圈的构建。比如,这几年,OIS光学防抖是一个快速赛道,根据Yole的数据显示,全球OIS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6%,中国最近媒体的数据显示,中国的手机OIS搭载率每年翻倍。未来美新会围绕这个生态圈做一系列产品布局。”

 

写在最后

 

过去两年,所有的厂家都体会到了或多或少的阵痛,供应链的紧张其实是全球性的,不分品牌,不分客户。“我们明显地注意到,在欧美的IoT市场中,由于其终端产品的领先性,通常对性能的关注度超过对成本的关注度。这和我们很多产品的特色相符,比如说我们的地磁传感器,我们的AMR技术是市场上较为成熟、性能较好的技术,我们的电容式产品是市场上功耗最低、尺寸最小的产品之一,非常适合IoT的应用。” 卢牮补充道。

 

通知公告>>

企业动态>>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