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 > 精彩活动回顾

揭示电子行业转变契机,高交会电子展盛大开幕

  • 时间:2010-11-22 10:33:32

[导读]2010年11月16日,在全球电子行业的关注之中,第12届高交会电子展(ELEXCON 2010)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近三百家海内外领先的电子元器件、材料和设备厂商全面展示出了历经过金融海啸后,中国电子产业焕发出的..

2010年11月16日,在全球电子行业的关注之中,第12届高交会电子展(ELEXCON 2010)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近三百家海内外领先的电子元器件、材料和设备厂商全面展示出了历经过金融海啸后,中国电子产业焕发出的蓬勃生机:在传统汽车电子、工业电子、IT与消费电子等领域使用的电子元器件、材料与设备之外,针对智能手机、智能电网、智能家电、新能源、电动汽车、LED、物联网、医疗电子等新兴领域推出的展品和解决方案层出不穷,更加绿色环保的电子元器件、材料和设备也随处可见。

中国电子产业影响全球,高交会电子展看点多多

据工信部统计,2010年前三季度,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销售产值448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6%,中国隐然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业基地,中国电子产业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深远地影响到全球电子产业格局。身为中国最热门的电子元器件、材料与设备展,高交会电子展也受到了来自全球电子产业的关注,展会上出现了包括罗姆、TDK、村田、太阳诱电、欧姆龙、松下电工、基美、日东电工、东光等来自美、德、日、韩、英、法、瑞士、新加坡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领先于全球的电子元器件、材料和设备厂商,强大的国际展团成为了高交会电子展的一大看点。

虽然展商来自全球各地,但展出的,毫无例外的都是贴近中国市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这也从另一个角度体现了中国电子产业在全球的影响力。基美、日精电气、君耀电子、金升阳科技、杰瑞特科技、金华电子等厂商展出了应用在智能电网、LED、新能源汽车、物联网等新兴领域的元器件、材料和设备等,包括大容量薄膜电容器、ZigBee网络产品、开关式三端稳压器、高频平面变压器等。村田、TDK、太阳诱电、东光、罗姆、欧姆龙、松下电工、禾伸堂等全球被动元件、连接器巨头也将展出更加适用中国市场的新型产品。

贴合全球当前的绿色理念,电子业界始终把握环保、节能、低功耗的主旋律。本届高交会电子展上众多厂商紧扣“绿色”主题,推出了众多不同类型产品和技术。如曾经在高交会电子展上吸引了包括深圳市领导在内的大批粉丝的村田顽童,也有了升级版的“环保型村田顽童"和姊妹产品“村田婉童”。据相关演示人员介绍,“环保型村田顽童”以“绿色环保”为开发理念,通过利用村田最新的节省能源技术、传感技术和通信技术,开发了能够提高电子设备绿色度的电子元件,并把这些元件安装在他的身上,就成为了2010年版“环保型村田顽童"。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企业本身也更加注重自身产品的技术含量和价值提升,如劲拓自动化最新推出的R系列回流焊RAD-1040带来了SMT焊接技术的革新:高效、节能、环保、智能和易维护,在在线式AOI视觉检测设备领域也取得了新的成果,此次,劲拓携其相关产品登上高交会电子展这一重要舞台,与腾盛流体控制、托普科、顺络电子、华北工控、华北科技、奥迪威等企业一起,成为了中国电子产业借助危机洗礼进行转型的代言。

重磅会议接连不断,全面提升中国制造柔性实力

除了在高交会电子展上的精彩演示,众多国内外知名厂商还积极参与了展览同期举行的技术论坛和工作坊,同与会专题听众一起探讨当下电子产业技术热点与创新之路。如恩智浦、德州仪器、飞思卡尔、Atmel、意法半导体、ARM、芯唐、富士通等国际半导体厂商在2010 MCU技术创新与应用大会上发表了精彩演讲;松下、美亚、劲拓、安必昂等企业与华为、诺基亚、

伟创力、闻泰和中兴的技术专家在第七届中国手机制造技术论坛(CMMF2010)一起就手机制造关键技术进行探讨;村田、TDK、太阳诱电、罗门哈斯、FCI和槟城电子等国际被动元件及材料厂商一同参与了在国际被动元件技术及市场发展论坛(PCF2010);手机创新设计大会(CMKC2010)也有KDDI、飞兆、世强电讯、楼氏电子、龙旗、中国移动、iSuppli和UBM等各领域专家;主办方创意时代更特别邀请了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李世玮教授和亚太Android领域框架开发联盟总架构师高焕堂分别开办了LED封装和Android设计的“ELEXCON大师讲堂”,为广大工程师创造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不过,与以往重点讲述电子设备的基础功能设计与完善、制造技术与材料工艺不同,今年的论坛更多关注提升企业软实力的领域,如创新产品的构思和落实、精益制造与精益创造、产品的工业设计和人机交互、软件开发及与软硬件的协调设计、设计的可制造性等。

如在CMMF2010上,除了全FPC移动终端实装、01005元件混载实装等技术工艺的介绍,破坏性创新理论、面向未来的手机制造企业执行系统战略性规划、手机DFX设计、精益创造、质量管理都成为了嘉宾们关注的焦点;CMKC2010更是特别开设了Android系统解析与开发工作坊、手机工业设计沙龙等两个重量级环节,亚太Android领域框架开发联盟总架构师高焕堂、《大富翁》开发者柯博文、著名Android开发者卢育圣共同为关注Android发展的人讲述了更多市场机会,天宇ID/MD总监朱宏源、酷派设计总监陈铭镛、ONTIM设计总监陈泽业与心雷设计总裁骆欢则就手机设计与情感融合、手机设计思维方式和实现方法、设计团队协作和管理等问题贡献了自己的经验。

2010年对于电子产业而言意义非凡,电子企业在经历了风暴的洗礼后,对今后的发展道路进行了反思和变革,从第十二集高交会电子展上各展商的精彩展示也可以看出,中国电子产业、乃至全球电子企业都已经做好了或者正在准备,在“中国创造”与“中国价值”之路上开始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