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 > 行业资讯

飞思卡尔在汽车领域的最新技术突破

  • 时间:2011-02-17 10:25:49

[导读]受访人:
飞思卡尔半导体全球汽车市场经理
Marc Osajda


1、请简述贵司在2011慕尼黑上海电子展上主要展示哪些汽车电子产品和技术?(如果没有展示只参加研讨会的厂商可以简要介绍在研讨会..

52.jpg

受访人:      
   飞思卡尔半导体全球汽车市场经理
Marc Osajda 
     
 
1、请简述贵司在2011慕尼黑上海电子展上主要展示哪些汽车电子产品和技术?(如果没有展示只参加研讨会的厂商可以简要介绍在研讨会上发表的主题内容)。
        答:飞思卡尔是汽车电子领域的领先半导体供应商。例如,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MCU供应商(iSuppli 2010年数据),也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加速度计供应商。(iSuppli 2010年5月数据)。在中国,我们是第二大汽车半导体原件供应商。我们将在electronica & Productronica China 2011上推出更清洁的动力总成半导体解决方案,以及众多增强汽车安全性和娱乐性的各类半导体产品。

2、您认为2011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的热点应用或技术有哪些?为什么?
        答:鉴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强势发展,我们认为如下电子应用将会成为热点。 1)降低排放(CO2, NOx)是保护环境和保证人群健康的必要措施。这将极大地推动高效燃油喷淋解决方案和动力总成电子化的需求。此外,在基础设施适当的地区,电动汽车将会是热点。2)中国道路上的汽车越来越多,安全性也是一个较大的问题。中国可能会制定新的安全标准,强制安装ABS和ESP(电子稳定系统)、安全气囊和TIPS(轮胎压力监测系统)等证实有效的电子安全设备。3)从终端用户的角度来说,更多的娱乐设施、更多人性化、更多接驳选择将会是区分各汽车品牌的重要标准和选择参考标准。这方面的发展也推动了像飞思卡尔i.MX系列多媒体处理器一类电子产品的发展。

3、您认为中国汽车电子工程师将会面临什么困难呢?从您的解决方案里,他们又能有什么获益?
        答:中国汽车电子工程师面临的挑战可能是多方面的。其中有一些具有共性:更多创新,更低价格,更高质量和特定的汽车供应链限制等。飞思卡尔在这些方面一贯提供领先的解决方案。比如我们专为汽车应用设计的Qorriva 32-bit微控制器,该处理器基于Power Architecture®核心,并使用了55纳米生产技术,以达到更高的能效和更低的价格。我们所有的汽车产品、微控制器、传感器、模拟电路都力求达到零瑕疵,并能通过AEC(汽车电子委员会)的要求,以永远保证一流质量。飞思卡尔已经推出了产品长寿命活动,保证我们一大批汽车类产品能达到至少15年使用寿命。(www.freescale.com/productlongevity)就中国而言,我认为在OEM和Tier 1这两个层面上还需要加强以达到有效数量和行业一流公司竞争。我非常肯定中国主要汽车电子供应商将能和欧洲、北美和日本的企业竞争。

4、可否介绍贵司在汽车车身控制、总线应用、动力总成、安全防护领域比较突出的新技术和新产品。
        答:我们已经发布了新的Qorriva 32-bit系列汽车微控制器以满足汽车业对处理能力和集成度的新需求。新的Qorivva微控制器(MCU)家族基于Power Architecture®技术,采用独特的55纳米非挥发性记忆(NVM)工艺以提高能效、降低成本。新的55纳米Qorivva MCU家族产品基于飞思卡尔强大的汽车电子创新基础,并针对特定的汽车电子应用:
身体和安全性系列 - 低能耗、“永远在线”;高级车辆网络系统,提供多种网络接入(LIN, CAN, MOST, FlexRay™和以太网);以及更高级别的汽车网络安全的加密技术。
安全与底盘系列 - 为达到最高的安全性,配备故障监控和事件记录的多核高级安全架构和修正系统,为全自动汽车打造可容错系统。
动力总成和混合动力系列 - 专为最高的计算能力创造,具有高能多核MCU,针对混合动力车辆提供了先进的外围控制系统、高精度模拟界面和接驳模拟传感器的数字交流系统。为满足下一代动力总成系统的需求,该系列的许多器件都将使用飞思卡尔的高级安全架构。 我们已经宣布将为我们的Xtrinsic传感器增加基于77Ghz SiGe技术的智能雷达。汽车业对零汽车原因伤亡的要求、用户需要和政府法规都推动着更为先进的汽车安全系统的发展。将来,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雷达和摄像头系统将成为强制安装设备。到2013年,77Ghz很可能会成为欧盟内汽车雷达的标准频率,中国和美国也可能会跟进。高级SiGe混合信号技术是我们的雷达产品最重要的特点。该技术能为用户提供极高的产品功能性,如在单独操控模式下提供多种模块、高速斜坡上升、更优化的能耗和最高的可靠性。飞思卡尔Xtrinsic雷达芯片组采用了目前市场上最先进的SiGe技术,内置发射器和多通道接收器,并带有锁相环(PLL)。飞思卡尔的77 GHZ技术通过串行外围接口(SPI)指令使得设备可以通过SPI指令在远距和近距功能间切换。这样,一套雷达模块就可用于多种安全系统,如自适应巡航控制、前方警示、追尾警示和追尾自动避让等。长距雷达可用于自适应巡航控制和变道警示,该模式下,雷达在汽车前后提供宽幅和窄幅两种覆盖范围。短距雷达适用于盲区探测、碰撞控制和停车起步应用。该雷达可监控汽车的周边小环境,具备空间视角。就“主动安全”来说,飞思卡尔最近还推出了高级Xtrinsic传感器,可用于ESC(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C的工作原理是将车辆反馈和用户操控指令之间进行比较。如果双方不一致,ESC将通过单独控制每个车轮的刹车来使车辆恢复正常行驶状态。ESC目前在高级车上已经成为标配,但也在开始出现在主流车型上。美国国家公路安全管理委员会将在2012年推出法规,规定在绝大多数车辆上必须使用该技术。ESC能防止约1/3的轿车致命事故,并能避免70%的轻型卡车和货车的致命事故。我们的MMA690xQ dual-axis (X/Y) low-g加速度计正是为这类重大安全应用设计的。该产品采用标准SPI界面控制,SPI模块内置安全要求指令,能对数据进行同位检查,并检查时脉缘数量,然后将错误信息传递给主机。MMA690xQ还能监控关键的内部电压、内建时钟频率、设备温度和程序数据完整性。其内建的自测功能能利用静电力保证加速度计运动。

5、贵司如何看待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市场的发展?这个市场孕育哪些机遇?贵司的策略如何?
        答:飞思卡尔和混合动力及电动汽车行业已经打了多年交道。针对他们,飞思卡尔主要推出的是Qorriva 32-bit微控制器和S12(X) 16-bit微控制器系列。同时,我们还和一些主要车厂在合作开发HEV/EV项目。我们的微控制器可用于对所有的HEV/EV模块(转换器、充电器、高压电池管理系统、监控)提供安全的马达控制驱动和对能源及性能进行优化管理。飞思卡尔还为Micro Hybrid(启动/驻车应用)系统提供了HDTMOS6功率MOSFET晶体管技术,以应对雪崩模式,并保持引擎开关循环。我们为低压电池设备提供的片上系统(SoC)能提高电池寿命,对电流、电压和温度进行精确监控。飞思卡尔还推出了更为高级的研发项目,为一家主要的欧洲车厂开发全套演示设备。我们将把ElectroMobility技术内建于MCU设备和一些特定的模拟设备内。HEV/EV市场将在2015年后快速发展,到2020年,全球将有8%-10%的汽车采用该技术。

6、其他有关汽车电子的观点分享(例如智能汽车、辅助驾驶、新能源汽车等等),可自由发挥。
        答:我们关于汽车电子的未来构想是:零排放、零伤亡和零瑕疵。汽车电子急需解决不断增长的个人需求和降低能耗、排放及交通事故之间的矛盾。用户意识、法规和差异化竞争是推动汽车电子业向新层次发展的动力。

受访人简介:
Marc Osajda是德国慕尼黑飞思卡尔半导体公司的全球汽车市场经理,负责公司汽车半导体产品的市场策略和分析。他毕业于法国巴黎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院,获工程学士学位。随后于1992年进入摩托罗拉欧洲半导体事业部,即今天的飞思卡尔,任职设计工程师。1995-2004年以来,Marc一直活跃于欧洲汽车业,历任应用工程师、市场工程师和项目经理。2005年,Marc转至慕尼黑任职,并加入了全球汽车营销部门,他目前负责全球汽车市场营销。Marc在汽车传感器方面拥有多项专利,并就汽车电子发表了多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