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 > 行业资讯

智慧城市成果展之智慧医疗

  • 时间:2013-04-15 17:55:40

[导读]2012年10月份以来,一场围绕“看病付费模式”的变革在杭州9家市属医院悄然进行,恍若一夜之间,这项名为“市民卡智慧医疗诊间结算”的服务模式彻底颠覆了传统的看病就医流程,原本停留在人们想象..

2012年10月份以来,一场围绕“看病付费模式”的变革在杭州9家市属医院悄然进行,恍若一夜之间,这项名为“市民卡智慧医疗诊间结算”的服务模式彻底颠覆了传统的看病就医流程,原本停留在人们想象中的“边诊疗边付费”从此成为现实。

在第七届杭州电子信息博览会上,杭州市民卡中心将在“智慧城市成果馆”中推出“智慧医疗”展区。展区内,主办方将向大家展示市民卡“边诊疗边付费”的新功能。该功能是在市民卡医保结算功能的基础上,利用市民卡帐户支付自费部分的费用,实现一次插卡,两次结算。

这一功能的核心在于,患者带着已经开通“智慧医疗”边诊疗边付费功能的市民卡(且有足够余额)去医院看病,挂号之后进入医生诊间,医生在开检查单/药方的同时,就能直接完成付费程序,省去了去收费窗口排队付费的麻烦,缓解了看病过程中多次排队付费、排队等候时间长的问题。

据悉,该应用已先后在杭州9个市级医院投入使用。截至2013年3月17日,9家医院开通“市民卡智慧医疗结算功能”的用户已达28923人,交易次数102828次。使用市民卡诊间结算功能的人数已接近持卡病人总数的20%。市民卡智慧医疗诊间结算已被列入2013年杭州市政府十大为民办事项目,这也是杭州市卫生局2013年十大卫生实事项目的头号工程。

“现在有了边诊疗边付费的新功能,让付费变得简单了很多”60多岁的杨大爷因患高血压需常跑医院,以前付个费都要等半个多小时的时间。自去年10月份起,杨大爷的各项检查和配药费用都由医生在诊间直接刷卡办理了。
据杭州市卫生信息中心主任何炜介绍,今年3月与2月比较,门诊病人中持市民卡享受诊间介绍服务的日均比例增长了42.56%,这表示该项“智慧服务”已经慢慢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认同。

智慧医疗是最近兴起的专有医疗名词,通过打造健康档案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利用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逐步达到信息化。它主要由智慧医院系统、区域卫生系统、以及家庭健康系统三部分构成。

在不久的将来医疗行业将融入更多人工智慧、传感技术等高科技,使医疗服务走向真正意义的智能化,推动医疗事业的繁荣发展。在中国新医改的大背景下,建立一套智慧的医疗信息网络平台体系,使患者用较短的等疗时间、支付基本的医疗费用,就可以享受安全、便利、优质的诊疗服务。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真正做到“人人健康,健康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