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 > 行业资讯

从2015年慕尼黑上海电子展透视创新、进取的村田制作所

  • 时间:2015-04-01 16:18:37

[导读]21ic讯 2015年3月17日-19日,慕尼黑上海电子展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全球领先的电子元器件制造商——村田制作所(以下简称村田)携工业电子、汽车电子、可穿戴及物联网/医疗电子四大展区亮相本届慕..

21ic讯 2015年3月17日-19日,慕尼黑上海电子展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全球领先的电子元器件制造商——村田制作所(以下简称村田)携工业电子、汽车电子、可穿戴及物联网/医疗电子四大展区亮相本届慕尼黑上海电子展。

致力于创新和领先技术研发的村田,此次带来了组合式MEMS陀螺仪加速度传感器、RFID标签模块MAGICSTRAP®、针对工业市场的AC-DC标准电源模块等工业电子领域的先进产品和技术。除此之外,汽车电子、可穿戴及物联网/医疗电子也有车用小型晶体振荡子、MEMS气压传感器、适用于心脏检测器的MEMS加速度传感器与无线通信结合的模块等“重量嘉宾”亮相。四大展区兼顾了村田成熟及未来重点研发的技术领域,彰显了村田稳中求进、创新进取的企业态度。

 


 

村田慕尼黑展台图

工业电子作为此次重点展出的领域,出场的“嘉宾”分量自然十足。此次村田首次展示了应用于工业中重型机械的精准检测和操控的新品——组合式MEMS陀螺仪加速度传感器。该产品是继汽车用组合式MEMS陀螺仪加速度传感器后的第二代产品。该产品除了可以检测XYZ三个轴向的动作变化之外,还可以检测水平转动的角度变化,实现倾角的动态测量。目前产品已被应用于精准农业机械的自动驾驶、伐木车等领域,可以实现在颠簸的过程中维持犁的水平、自动转向和定位时对农业机械的位置补偿及在陡峭的环境下保持驾驶舱的平稳等重要功能。今后,该款产品还可以应用于船舶天线的稳定控制等方面。另一位重量级的“嘉宾”——针对工业市场的AC-DC标准电源模块,其延续了村田小而精致的特点,将高功率密度、高效率、高可靠性及节能高效发挥到极致。该系列标准模块涵盖范围非常广,输出功率从40W到750W不等,而且还可以做到从单路输出到多路输出,基本涵盖了工业中常用应用。RFID标签模块MAGICSTRAP®的表现依旧抢眼,在设备电源关闭的状态下仍然从读卡器供应电力,实现读取信息、实现低功耗的目的。其目前应用在进程管理,商品管理和可追溯性等方面。今后,还可以应用到消费电器发货前的内存管理、运输过程中食品的温度管理等更广泛的领域。

 

 


对于汽车电子来说,新能源汽车各个电路控制单元之间的电气隔离成为一个绕不开的课题。村田此次展出的绝缘型DC-DC电源模块,可以在输入12V的情况下,输出三个不同的相互隔离的电压,以供不同的电路单元使用。其还采用了特殊的技术避免了平面线圈在抗震方面的缺陷,使其在应对持续性振动方面有着良好的表现。该产品将使PHEV/HEV电池系统的高可靠性、高效率成为可能。除此之外,村田最新研发的车用小型晶体振荡子也在本次展会上亮相。该产品采用了村田独特的封装技术,通过优化晶体元件的设计提高了晶体素子的保持强度及对于冲击的可靠性,同时也保证了频率精度的高稳定性。产品适用于车载Ethernet®,日后也将为ECU的小型化和高性能做出贡献。

 

 


可穿戴目前仍是炙手可热的技术领域,村田现场还展出的可实时监测人体生命体征的可穿戴概念手环。该款概念手环作为村田综合技术的体现之一,其内部内搭载了薄膜柔性温度传感器、气压传感器、光传感器以及无线通信模块及电源管理单位。作为其中的三大主力传感产品:薄膜柔性温度传感器可以帮助消费者精确的监测体温,误差控制在±0.4℃之内;气压传感器可以做到即使只有一级台阶的距离也能精确的监测到人体移动的高度;内置的光传感器承担了人体心率功能检测,他拥有世界上最小的尺寸并且取得对人体无害的Laser Class1认证,让生活更方便、安全。

 

360截图20150401161239244.jpg

村田可穿戴概念手环

在物联网/医疗电子展区,村田展出了适用于心脏检测器的MEMS加速度传感器与无线通信结合的模块(BCG模块)、智能LED照明解决方案等产品与技术。BCG模块搭载在人体可以接触到的载体如床或椅子,它们就可以成为“健康监测仪”,并且支持无线通信功能,让“远程医疗”不再遥远。该技术可用于医院或疗养院的监控与护理辅助、检测呼吸、睡眠质量等领域,为医疗电子领域的发展提供了诸多便利。村田的智能LED照明解决方案一向以节能环保、高可靠、高稳定和长寿命著称。依托于村田迷你网关的超小体积和多频段同时工作的基础,智能LED照明解决方案是村田开发的一款演示系统,可以通过LED灯具连接的ZigBee模块以及不同类型的控制设备(如遥控器,人体检测控制设备,照度传感设备,智能设备端的APP软件等),实现检测人体,照度调整,单色灯控制,色温灯控制、彩光(RGB)灯控制等功能,在现场让所有观众体验了一把未来智能家居的便利与舒适。

 


 

创新是村田创业至今不变的追求,也正是用一个个技术上的自我超越为自己代言。今年3月初,村田第四代机器人——村田啦啦队也已于上海首次亮相中国,为村田又交上一份完美的创新答卷。村田最大化的满足客户的需求之外,更有一种自我超越的精神,用创新、进取堆砌出人类未来智能生活的美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