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 > 行业资讯

台欲脱胎换骨,打造亚洲硅谷

  • 时间:2016-03-17 16:46:02

[导读]2016年4月26-28日, NEPCON China 2016将全新开启上海世博展览馆1号馆和2号馆,作为亚洲地区电子制造行业久负盛誉的商贸交流权威平台,NEPCON China 2016电子展会立足时代前沿进行模式创新,引领电子制造行业展示新风尚!..

2016年4月26-28日, NEPCON China 2016将全新开启上海世博展览馆1号馆和2号馆,作为亚洲地区电子制造行业久负盛誉的商贸交流权威平台,NEPCON China 2016电子展会立足时代前沿进行模式创新,引领电子制造行业展示新风尚!

作为中国电子制造行业颇具影响力的电子行业展会,NEPCON China以敏锐的行业眼光和独特的创新理念顺应潮流并推进着时代需求,力求通过打造汇聚全球知名电子制造品牌的良性平台,努力让更多电子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得以全面展示,从而积极促进我国电子制造行业的发展。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台湾。在五年前,台湾科技行业显赫一时:HTC超越苹果,成了美国头号手机厂商;宏碁超越戴尔,成了全球第二大电脑厂商,台湾还是全球科技行业的一个中心。但现在,它却陷入了创新乏力的境地,生存至上成了主流心态。

在今年的1月16日,民主进步党主席蔡英文以将近6成选票成为台湾第14任新领导人。值得一提的是,她在选前提出要将台湾打造成为亚洲硅谷。

但是硅谷成功经验的复制并不容易。过去有不少财经专家分析过加州硅谷的成功因素,除了天时地利外,附近几家顶尖大学提供了充沛的科技业人力之外,加州政府采取十分开放的高科技移民政策,让各国顶尖人物纷纷进驻硅谷也是主因之一;加州政府的开放、多元、包容态度,让硅谷汇集了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科技人员,带入无限创意与新移民的冒险犯难精神。

相较于加州硅谷,台湾硅谷业不遑多让。竹科一样有良好的天时地利,附近的清华、交大,也曾经是世界排名的名校。两者的主要差别是:竹科是以吸引台湾学生归国服务为主,并非以世界各国的科技人才为目标。为此,时任行政院政务委员的李国鼎,力排众议,在科学园区设立双语实验中学及幼稚园,让归国学人的子女可以在地就学,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

由于竹科以电子代工服务为主,缺乏原创性,因为沦为加州硅谷的代工硅谷。又由于这些代工业伴随着高污染的副产品,因此产生环保及健康的疑虑。今年政府陆续在台湾中部及南部设立科学园区,虽然为中南部带来工作机会与税收,但因为民众环保意识抬头,致使许多有污染疑虑的加工业,无法顺利进驻园区。

从台湾硅谷竹科园区的成长经验可以预测到,未来如果推动亚洲硅谷计划,可能会遭遇到种种问题。

首先,亚洲硅谷限定在桃园一地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土地的取得受到极大限制。台湾面积不大,又有高速铁路纵贯南北,这是加州硅谷所远远不及。几十年过去了,加州连一个可以连接南北的高速铁路都没有,也没有捷运,全得开车进出,造成硅谷地区的交通日夜打结。因此不妨将台湾西岸籍由高铁连结,打造成一个科技走廊,有足够的腹地成为亚洲硅谷。

其次,台湾有十分完整的供应链,可迅速提供小批量试做的样品,这也是加州硅谷做不到的。加州硅谷很多的小批量样品,还得远赴台湾或中国大陆来试做。卫星工厂已经沿着台湾西部走廊形成聚落:北部适合成为通讯、电子、半导体、物联网、软体产业;中部适合作为精密机械、模具产业、自动化;南部适合作为生技。精致农业等。如果按照上述的核心技术分工,中南北各地区便可根据产业需要,与当地的高铁、专科、大学进行产官学合作,设立相关的职训中心,解决人力缺乏问题。

再则,要辅助亚洲硅谷中的新创公司创业,政府需要提供足够的资金。国发会固然可以发行天使基金来协助,但仍远远不足。如果能够鼓励世界各国,包括陆资,来台湾成立创投公司,未来可在台湾、香港、新加坡、美国或中国大陆新三板上市,必然可以让亚洲硅谷更具吸引力。但需要专业人士对新创公司进行上市准备。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便是新政府必须采取比现在更开放的政策,让世界各国的人才,包括中国大陆都可以自由进出,在居住、薪资、医疗、保险、子女教育等方面,对各国前来的尖端科技人才,提供无差别优越待遇。既然是亚洲硅谷,就必须广招亚洲各国的企业与人才进驻,如中国大陆的基础科研人才、印度的软体、香港的商业设计人才、新加坡的财经人才等,否则台湾教育系统每年产生的毕业生,充其量只能作为人力,非但数量有限,也非专业且具多国语言能力的人才。

态度决定高度,开放的胸襟和高度的前瞻性才能将台湾代工厂业彻底翻转,进而脱胎换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