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 > 行业资讯

智能家居万物互联管家之争:路由器、门锁、电视、手机、音箱,究竟是谁?

  • 时间:2018-02-01 17:52:45

[导读]随着时代的进步,消费者家中的智能设备愈渐增多,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使用多种多样的电子设备,每一台设备都拥有独特的属性,于是增多的电子设备也就慢慢成了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负担。针对这一现象,三星在刚刚发布..

随着时代的进步,消费者家中的智能设备愈渐增多,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使用多种多样的电子设备,每一台设备都拥有独特的属性,于是增多的电子设备也就慢慢成了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负担。

针对这一现象,三星在刚刚发布了一系列物联网新愿景,比如无缝连接、万物互联。三星希望通过开放式物联网平台SmartThings将所有家电产品连接起来,开启一个全新的“万物互联”时代。“万物互联”顾名思义,将越来越多的事物、人,数据和互联网联系起来,通过某一入口分别控制所有被连接的产品,做到化繁为简。

在“万物互联”入口这点上,路由器、门锁、照明等智能产品,一度被企业被寄予“入口”的厚望,而智能电视、智能音箱以及智能手机则呼声较高。今天我们来看一下,究竟谁最有可能成为智能家居的切入口。

路由器:第一代切入口

最早登场的是智能路由器。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发展,WiFi已经成了我们生活的必须品,无论我们去到哪里,第一关心的都是WiFi密码,甚至有网友把“连不上WiFi”列为现代“十大酷刑”之首。

在家居应用中,路由器被众多业者视为智能家居互联的一个绝佳平台。因为路由器作为家庭网络的控制中心,所有家居产品必须经过它才能联网,在这个联网的过程中,路由器上会存储着大量的数据交互,这些数据正好可以成为家居整体互联的基础信息。2014年,随着小米、百度、360、迅雷等互联网企业,将自己的触手伸到了智能路由器领域,智能路由器市场瞬间火爆起来。

然而好景不长,智能路由器深陷“滑铁卢”。原因可谓“内忧外患”,首先从路由器自身来说,它缺乏良好的交互体验,用户在使用路由器进行家居互联时,还是需要找遥控器向路由器发号施令,说白了就是从之前的直接遥控电视,转变到了遥控路由器来控制电视,这完全没有智能、便捷的体验,只是缩短了遥控距离而已。其次,当时的智能家居产品仍处初期,功能简单、伪智能多,因此对路由器的智能控制功能也有极大的限制。总而言之,智能路由器作为首个智能家居的切入口,早早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从技术和市场两方面的表现来看,智能路由器的表现都不完美,不过智能路由器本身也在寻求着转型,未来可能还有一战之力。在今年的CES展上,我们看到了一款令人惊艳的智能路由器产品——华为Wi-Fi Q2,它不仅能够提供高速稳定全覆盖的无线网络,还是华为精心打造的全新智能家居的控制中枢。华为Wi-Fi Q2主打双通道千兆组网技术,可实现百兆宽带无损覆盖全家,以便利用本地网络控制家居系统,相应更加迅速、连接更加稳定。

智能路由器始终被互联网企业赋予厚望,今后是否会焕发新机,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智能手机:最便捷的切入口

智能路由器之后,智能手机作为智能家居入口迅速获得关注。智能手机因为其便携性、移动性好和广泛普及性,几乎人手一部,被业界普遍认为是未来智能家居的“万能遥控器”。而且相对于路由器最大的劣势——缺乏良好的交互体验,智能手机不管是在文字指令还是语音指令,目前来看几乎是兼容最好的产品,相信将比智能路由器的竞争力要强许多。

在代表企业方面,首先是苹果、谷歌凭借IOS、安卓这全球两个最大消费市场的手机操作系统平台,抢先布局智能家居的生态系统。接踵而至的是中国选手——家电厂商海尔、格力、美的,以及手机厂商小米、魅族纷纷携手创建各自的智能家居“联盟”,好一派火热的景象。

然而,从如今的市场数据证明,智能手机也没有拿到智慧家居的入场券。理由很简单,智能手机虽然智能十足,但毕竟本质是移动通信工具,把智能家居的功能强加上去,未免有点累赘。并且对于老人和儿童这类人群,智能手机始终不太方便,还不如一个遥控器来得简单粗暴。

智能门锁:入门级的切入口

当你一打开大门,室内的灯光、窗帘、空调、电视纷纷打开,营造一个怡人舒适的家居环境。这种体验早已在各大星级酒店实现,这便是由智能门锁切入的智能家居生活。

智能门锁,是智能家居入门级别的切入口。这里的“入门”,可以分为两个层面来理解。一来门锁是整个家庭的出入口,是所有家庭的刚需产品,其使用率远远比路由器高出许多;二来由于门锁对于家居的必要性,智能门锁对于智能家居而言,也是一个可以承载整个智能家居系统的入口。

近几年智能门锁市场已经成为不少装修公司、建材市场必推的产品。无论是安防、家居等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采购平台、创业团队,都纷纷带来爆款。海尔以U+智能家居平台为依托率先进入智能门锁领域;中兴通讯瞄准安防生态,在智能门锁上加入安防报警系统,在锁门后自动布防;还有各色生物识别门锁,指纹锁是最常见的,虹膜、人脸、声纹、静脉识别更显科技力量……

虽然智能门锁站上了风口,成为智慧家庭的宠儿,但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倘若智能门锁要成为智能家居的最佳切入口,在节约供电系统、使用安全、误报机率以及门锁外观、门锁安装简易度等方面有待提升。并且还要延伸至更多元化的发展服务中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增强智能门锁的技术水平,绝不能因智能理念,而摒弃基础的安全性能。

智能音箱:最智能的切入口

如果你觉得用智能路由器遥控冰箱不够智能,到处找手机又很麻烦,对着冰箱讲话略显怪异,那么,智能音箱绝对是让你化解“智能家居尴尬症”的一剂良药。

智能音箱在人机语音交流方面最为自然,这得益于人工智能和人机交互技术的发展。试想一下,回到家中,边换衣服边对空调说“开机并设定到26℃”,空调立即启动并设定到相应的温度,比起用遥控器按开机键并调节温度,便捷很多,也更为人性化,更让人感受到“智能的气息”。

如今,全球科技企业纷纷布局智能音箱,最佳代表是谷歌、亚马逊、三星、LG等。国内智能家居产业链的力量也不容小觑,既有像海尔、美的这样的传统家电巨头,又有如华为、小米这样的手机厂商积极推动,更有百度、京东这样的互联网大咖,推动对话式人工智能家居逐步落地。

智能音箱也不是完美无缺的,与智能家居入口问题相比,机器对于人类语言的识别与反馈仍然是目前智能家居的一个瓶颈。人类语言的极端复杂性,使得机器对人类语言的识别与理解一直处于一个比较低的层次。不管是苹果Siri还是微软小娜,亚马逊Alexa还是谷歌Assistant,抑或其他智能语音助手,都曾在语音反馈上发生许多“笑话”。显然,智能音箱要成为首个成功切入智能家居的关键产品,人工智能的瓶颈技术还需全力攻破。

2018年,智能家居风口渐近。无论是由来已久的入口之争,还是各式智能家居产品的推陈出新,智能家居的市场将一触即发。面对新征程,智能家居企业应该紧抓机遇,做好准备,力促产品落地,迎接消费升级。作为电子制造行业久富盛誉的展会,NEPCON China 2018将在展会现场同期倾力智能家居技术与应用发展研讨会,特邀智能家居领域行业大咖莅临现场,就万物互联时代下的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趋势技术、解决方案等进行深度探讨,构建智能家居产业新生态模式。2018年4月24日-26日,NEPCON China 2018将全面开启上海世博展览馆1号馆和2号馆, 盛装起航!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