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 > 行业资讯

AOI扛起测试测量大旗 手机检测成行业关注重点

  • 时间:2018-03-09 16:54:59

[导读]工业制造技术的进步,趋动电子元器件加速向精细化、微型化和复杂化方向发展。这也为产品出厂检测提出更高要求,因为一丝一毫的误差,就有可能给产品带来致命性伤害。众多从事电子制造的企业为了减少产品瑕疵,保证良..

工业制造技术的进步,趋动电子元器件加速向精细化、微型化和复杂化方向发展。这也为产品出厂检测提出更高要求,因为一丝一毫的误差,就有可能给产品带来致命性伤害。众多从事电子制造的企业为了减少产品瑕疵,保证良品率,积极寻找以测试测量技术为核心的工业检测应用为产品提供强力支撑,测试测量技术因此得到了快速发展。

多年以来,测试测量技术应用一直处于电子制造产业产品线中,默默无闻发挥着“查错除错”的推手作用。现在,伴随消费电子、物联网、汽车电子和通用技术迅猛发展,对检测的精度、准确性以及检测效率要求也水涨船高。过去依靠人工目检甄别产品的形式很难适应现在快节奏、自动化流水线作业,尤其是人力成本和检测效率短时期难以突破。根据欧睿国际的数据分析,在劳动密集型的PCB行业,一台在线AOI设备至少可以代替4-5人的工作量,且状态稳定无需休息,可极大节约人工成本,提升检测效率。由此可见,面对电子制造工业常态化转型升级,使用状态稳定、可适应大规模生产的AOI自动检测设备来代替检测工人已是行业必然趋势。

1.jpg

测试市场前景广阔  AOI应用技术异军突起  

作为测试测量领域基于光学原理对产品缺陷进行检测的应用技术,AOI自动光学检测由机器视觉代替人眼并将之延伸,为测试测量市场和电子制造行业提供辅助与支撑。利用AOI技术工人能够更清晰准确地分析产品细微差别,完成对产品的全面检测。

随着电子制造产业链上各方势力不断整合,AOI技术在终端的应用也取得突破。2017年国内知名企业神州视觉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AOI产品——3D工业传感器,其拥有着人眼所不能的精准、快速,可助力工业机器人全面渗透于大规模的智能化生产。机器视觉的国际巨头欧姆龙,日前也推出了智能小白移动机器人系列,通过欧姆龙的NJ与FH视觉实现调度通讯与视觉引导,实现生产线与仓储之间的自动传输,亦可大大节省工厂人工运输成本,改善产品可追溯性,减少人工搬运出错率。

目前AOI技术在国内应用范围十分广泛,除了满足SMT、PCB等电子制造产业刚需,智能制造、物联网、印刷检测领域、电子及半导体等领域都将成为该产业发展红海,其中电子、半导体行业已占据了目前40%-50%的市场份额。值得注意的是,由于PCB、FPD和半导体晶圆对于检测精度的要求依次递增,AOI市场呈现差异化竞争格局,低端市场竞争充分厂商众多,中高端市场空间广阔毛利率高。因此,具备强大资金和研发实力的厂商纷纷布局中高端市场,逐渐向高精度产品延伸拓展业务空间实现差异化竞争。

AOI技术发展潜力巨大,可链接制造产业众多,但它只代表了测试测量领域的一个分支。随着中国制造业升级加速与“工业4.0”阔步推进,制造领域对全面、系统的测试测量设备需求量也逐步增大。以物联网为例,近两年国内很多工业物联网的概念和试点项目不断落地,未来将进入从试点到批量和大规模部署阶段,这里就存在一个工程化、工业化、标准化的问题。这个过程中催生的新趋势包括远程系统管理、软件配置,以及数据的管理,这些趋势必然对测试测量行业提出新的要求。

2.jpg

手机检测技术覆盖广泛  亟待高端测试应用全面护航

手机制造业是对测试测量应用要求十分严苛的行业,目前国内手机生产大都采用了PCBA通过SMT技术和一系列操作从主板制作成手机的流程,期间经过多道复杂工序,糅合成百上千电子元器件,所以手机测试环节会经历校准综测、PCBA电流、PCBA功能、整机电流、耦合测试、整机检查等一系列复杂过程,以确保产品下发产线前能发现并阻止那些严重影响手机生产的问题,避免由于严重质量问题造成产线停线、返工。

目前,能够为手机进行整体检测的设备很多,常见的可编程式恒温恒湿箱、静电放电发生器、盐雾试验箱、落球冲击试验机、纸带耐磨试验机、按键寿命测试机、手机跌落测试机等都是手机出厂检测设备,可以对手机信号、系统、功能、焊点可靠性、性能可靠性、自动化、外观、PCBA、PCB/FPC、防水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检测。此外,更多智能灵活的检测设备、测试方法正投入到实际应用之中,将从源头管控手机质量,延长其使用周期。

受到生产及测量技术的限制,当下的手机整体检测仍然存在一些行业困惑,也会产生部分测试失效的案例。特别伴随手机全面屏、防水、双摄四摄、面部识别、高精密等功能附加,手机测试过程和设施必须更加严苛才能与之匹配。比如手机信号的频谱日益拥挤,测试测量行业必须不断开发新的调制技术,提高组件测试速度和性能及生产能力,才能为行业提供经济高效的高质量信号源解决方案。

3.jpg

测试测量产品“大阅兵” 专业展会覆盖行业热点

解决手机检测领域的行业困惑,提升检测硬件及技术是一个层面,寻找专业交流平台进行行业研讨和技术分享是另一个重要途径。为了更好的服务行业人群,助力电子制造产业优化发展, 2018年4月24日-26日举办的第二十八届NEPCON China上海展,将针对手机、智能终端、通信、消费电子等制造企业,精心筹备一场专业的“手机测试技术”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到场,针对智能手机测试技术的发展趋势、应用挑战、目标要求等现场发声,与观众进行深入分析与探讨。本场论坛由励展博览集团和深圳市易盟特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届时来自手机制造、测试测量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厂商代表、专业买家将齐聚一堂,直击产业热门话题,把脉行业趋势,让更多人群从中受益。

除了专业研讨会,第二十八届NEPCON China上海展还将全面展示测试测量领域前沿产品和技术服务,参展商覆盖消费电子、智能照明、智能家居、汽车电子等电子产业链各个领域,形成了一个测试测量厂商与产业链上下游零距离互动的优质平台。目前包括Koh Young、MIRTECH、Keysight、ViTrox、TRI、Viscom、PARMI、Zeiss、善思、泰瑞达、Pemtron、TOPTEST、SAKI、欧姆龙、SPEA、SEICA、赫立、蓝眼、明锐理想、振华兴、神州视觉、得永、KIC等一大波国内外测试测量领域大咖将莅临NEPCON现场。中外企业同台竞技,前沿产品技术不断涌现,NEPCON China上海展将为专业买家和现场观众提供一场精彩纷呈的测试测量技术应用盛会。

来源:NEPCON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