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 > 行业资讯

曙光先进计算“新引擎”亮相ISC2018 专注HPC价值

  • 时间:2018-06-26 13:53:02

[导读]中国超算领导者品牌曙光公司展示了两款液冷产品:曙光Torus液冷硅元交换机,该产品支持冷板式直接液体冷却,是曙光突破超算网络瓶颈、最先实现液体冷却的高速网络交换产品;专为HPC设计的曙光TC4600E-LP冷板刀片液冷服务器是中国首款并投入大规模使用的商用直通液冷产品,截至目前已累计部署了近5000个计算节点。..

21IC讯 当地时间6月25日,第33届国际超算大会(ISC2018)同期展会在德国法兰克福开幕。本届大会因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提前揭晓“Summit”超级计算机足以冠盖群雄的计算力而备受关注,AI+HPC、E级超算系统、量子计算机的未来应用等成为本届大会热点。

 

曙光先进计算“新引擎”亮相ISC2018 专注HPC价值

 

会上中国超算领导者品牌曙光公司展示了两款液冷产品:曙光Torus液冷硅元交换机,该产品支持冷板式直接液体冷却,是曙光突破超算网络瓶颈、最先实现液体冷却的高速网络交换产品;专为HPC设计的曙光TC4600E-LP冷板刀片液冷服务器是中国首款并投入大规模使用的商用直通液冷产品,截至目前已累计部署了近5000个计算节点。此外,随着曙光完成中国首套浸没式液冷服务器的投放交付,曙光液冷服务器产品正引领液冷技术发展前沿。

 

曙光先进计算“新引擎”亮相ISC2018 专注HPC价值

 

曙光Torus液冷硅元交换机

 

曙光先进计算“新引擎”亮相ISC2018 专注HPC价值

 

曙光TC4600E-LP冷板刀片液冷服务器

大会期间,曙光公司还重磅推出新版本人工智能管理平台——“SothisAI2.0”和EasyOP升级服务——先进计算服务平台,为先进计算装上“新引擎”。这意味着,曙光在硬件“引擎”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服务支持“新引擎”,开启先进计算领域软硬件两翼齐展的新格局。

Summit启示:计算技术趋于融合

6月8日,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宣布新的超级计算机Summit落成,其峰值计算性能可突破200 PFlops(20亿亿次每秒),一跃成为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Summit对AI计算的强大支持,揭示HPC与AI的融合发展趋势正不断加速。

ISC2018大会期间,来自美国Summit超算项目和以曙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专家、科研学者同场演讲交流HPC的最新趋势与尖端挑战,研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议题,量子、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面向未来的计算技术成为全球关注热点。

新一代计算技术将以“先进计算”的形式展现在国际舞台。早在2015年11月,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在题为《国防2045:为国防政策制定者评估未来的安全环境及影响》的评估报告中预测未来可能要产生新兴技术和颠覆性科技的领域时,就将“先进计算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放在首位。

在国内,先进计算也是十三五期间国家科技创新的重点关注方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特别提出,要“积极发展先进计算技术,重点加强E级计算、云计算、量子计算、人本计算、异构计算、智能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的研发及应用。”

曙光高性能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李斌博士认为,现今,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大数据计算、智能计算等趋于融合,随着计算科技进入发展的新时期,以适应多样化计算场景为标志的先进计算正成为新的趋势。

大计算时代:HPC为先进计算之先

当前我国大力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这给先进计算提供了发展的平台。在曙光看来,数字中国建设意味着政务的数字化、社会治理的信息化、新兴产业和传统行业的智能化,这一切都离不开计算。而随着数以亿计的物联网设备连接到互联网,全社会数据总量将不断创造新高,“大计算”时代呼之欲出。

而在大计算时代,与数据结合的高性能计算将变得越来越不可或缺。特别是随着科学大数据、政务大数据、行业大数据、安全大数据等对计算力需求的增长,高性能计算作为计算技术“基石”的作用也正在凸显。科学与工程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的广泛需求正推动着全球最快超算榜单不断刷新和E级计算脚步的趋近。

SothisAI2.0、先进计算服务平台为HPC添“新引擎”

“先进计算不仅涉及计算、存储、网络、算法等核心技术,也代表计算技术与数据、业务和服务的融合发展方向”李斌表示,曙光注重不同计算技术的融合创新及与不同行业的应用融合,同时也密切关注高性能计算本身的迭代优化,并致力于打造功能完善的先进计算服务。

基于服务支持,曙光公司在本次ISC2018大会上正式发布了新版本人工智能管理平台——“SothisAI2.0”和支撑“大计算”的服务平台——“先进计算服务平台”。李斌介绍说,“SothisAI2.0”加强了对主流AI加速芯片的支持,采用容器技术与高性能计算调度技术相融合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快速高效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环境部署、使用和管理,也可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定制化服务。“先进计算服务平台”是曙光针对HPC的专业化服务平台EasyOP的升级版,在原有运维管理等功能基础上,增加了运营服务功能,增强了对人工智能应用的服务能力,优化了用户对资源的访问接口,实现了从运维,到运维和先进计算服务的延展。

“先进计算服务平台的‘互联网+’服务模式,不再只是硬件、软件系统的简单拼接,而是将更完善的方案和全面的在线支持提供给用户,让持续高效的弹性计算服务,深入到各个行业应用场景,在提高平台资源的应用效率的同时,实现平台与用户双方的长久共赢。”曙光高性能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李斌表示。

作为中国HPC的领先企业,曙光将坚持以核心技术创新为根本,深耕先进计算战略布局,坚持以开放的姿态吸收解决方案层面合作伙伴,共建全球范围内完善的信息产业生态,助力中国超算事业的迅速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