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 > 行业资讯

硬见生态、创新品质,2018电子产品质量峰会成功举行

  • 时间:2018-08-30 14:12:48

[导读]8月28日,与NEPCON South China展会同期,由云创硬见主办,中国质量俱乐部、中国赛宝实验室、金百泽科技、DYWorks云创工场、硬见理工学院、向上创业、机智云协办的电子产品质量与可靠性技术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21IC讯 8月28日,与NEPCON South China展会同期,由云创硬见主办,中国质量俱乐部、中国赛宝实验室、金百泽科技、DYWorks云创工场、硬见理工学院、向上创业、机智云协办的电子产品质量与可靠性技术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包括中国质量俱乐部创始人孙磊、魅族科技业务流程和管理体系负责人夏恩余、小米生态链公司质量总监冯思润、埃莎亚太区办事处销售经理刁浩东、中国赛宝实验室可靠性研究分析中心工艺部部长邹雅冰、 哈牡隆科技株式会社销售总监李鹏翔、 盛弘电气质量总监秦邦福在内的多位产业高层、行业专家与到场的200多名电子行业人士共聚一堂,分享、探讨工业4.0与智能制造时代的全面质量管理,共同展望电子产品质量、可靠性、测试技术发展趋势。

1.jpg

质量管理从微观向宏观转变,全生命周期管理更有效

目前,中国电子制造业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将成为企业和产品立足的重要因素,中国质量俱乐部创始人孙磊提出,产品打造过程时间长、流程多,若产品质量管理仅是把控生产过程,并不一定能提高质量水平。随着行业发展,不同利益方对质量的要求并不相同,生产方会关注产品可靠性,消费者会重视性价比,不同的部门和角色会有不同的声音,产品质量的把控也逐渐从微观向宏观转变。一般意义上的质量仅指产品的质量,只涉及产品的设计开发、制造、销售、服务等过程,而更宏观的质量,涉及产品,服务,人及其生活等许多方面。真正高效的质量工作应贯穿于产品实现的全过程,从产品规划、市场推广到设计开发、生产交付到售后服务全流程把控,是为企业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

2.jpg

业务流程管理对产品质量提升不容忽略

魅族科技业务流程和管理体系负责人夏恩余就“企业业务流程管理和运营管理体系相结合的创新和实践”主题进行分享。他指出目前很多公司对ISO9000体系的运用价值不大,仍停留在公司拥有二十几份企业文件加指导书的阶段,然而现在公司环境复杂,之前的文件和思路并不能适应今天的操作。许多公司不明白:质量管理手册不是应该怎样,而是应该是如何。

3.jpg

他现场还分享了魅族人员理解的业务流程和管理体系的价值、对于业务流程和管理体系的理解与现场人士进行探讨交流。他认为,业务流程管理在企业运营管理中的十分重要,企业管理者只有推出合理优秀的业务流程,才能让该企业运营管理更加高效。以往有些企业运营效绩差,总以为是管理者不懂管理,其实究其根本是业务流程管理出了问题,业务流程管理与企业运营管理无法很好的结合,反而成为公司业务运行的恶性循环,最后拖垮了公司。电子企业发展潜力大,更新快,管理者更应该顺应时代,及时调整和融合业务流程与运营管理,才能让公司运行更加顺利。

手机ODM质量管理支招

小米生态链公司质量总监冯思润分享了“手机行业ODM质量管理”干货内容。他提到,手机行业从山寨到品牌的发展历程,也是质量管理工作从粗放到科学管理的过程,质量管理工作的提升与手机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存在强相关性,在品牌构建中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从业务层面,手机ODM质量管理应该从供应商认证及选型、研发过程、量产制程、出货、市场等五个方面开展。同时,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及更替,手机行业达到天花板后应该注重从生产自动化,管理IT化、制造精益化、人员专业化四个方面来提升质量品质。

4.jpg

自动化设备提升产品质量

随着工业4.0和2025计划的开展,智能制造已经逐渐深入人心,其中智能返修也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如何让繁复操作的返修过程变得简单?埃莎亚太区办事处的销售经理刁浩东就“全自动返修工作站的返修焊接技术”进行分享。他提到,全自动的返修系统完全不依赖于操作人员的经验和技巧,不但返修过程更加简单,返修品质也更加稳定可靠。传统返修过程中,将锡膏或助焊膏印刷在PCB上的步骤是一个令所有人都大伤脑筋的事情,而运用自动化的机器提供免钢网印刷技术,将高难度的印刷工艺转变为简单的锡膏填充,再由设备的全自动运行来完成高精度的浸敷工艺,大大降低了印刷的难度。

5.jpg

电装工艺与汽车电子技术实际案例探讨

中国赛宝实验室可靠性研究分析中心工艺部部长邹雅冰对“电装工艺可靠性整体解决方案”“汽车电子组件故障分析与可靠性提升”专题进行专业性讲解。

6.jpg

邹部长现场展现了元器件工艺适应性、PCB不良、后向兼容混装工艺、物料兼容性、制程过应力导致应变损伤等9大电装典型问题,并提出了10个改善措施,如:在PCB设计初期避免问题出现,提高产品固有可靠性,在电子辅料优选时更多地关注兼容性,在设计评审环节导入可靠性要素及对几千个失效案例进行分析从而找到电装工艺的根本问题等。她分享的电装工艺流程中的整体解决思路和方式,使参会人员对产品制造电装工艺的可靠性技术有了更加系统和深刻的认识。

关于“汽车电子组件故障分析与可靠性提升”,邹雅冰部长提到:汽车电子的应用环境极度苛刻和复杂,可靠性要求比普通消费电子可靠性要求高很多,汽车相关的仪表、报警、制动等产品都需要按最高等级要求来做,因此汽车零部件必须要在产品开发阶段通过环境试验及早发现绝大部分的问题,从而避免在客户端失效而带来更为巨大的损失。邹部长分享了汽车电子产品设计与制造过程中的焊点疲劳断裂,焊接空洞致焊点开裂、焊点重熔致程度降低、板面残留物致绝缘阻抗降低等故障案例,现场与大家互动探讨提高可靠性的有效方式。

变形量检测成防水检测优势方式

针对日益增长的智能硬件行业,哈牡隆科技株式会社销售总监李鹏翔分享了“智能终端的防水检测方法和市场动向”主题内容,他介绍了普遍的差压、压力表和变形量检测方式等空气检测方法,并用具体试验分析了几种方法的特点与适用性。他提到,防水需要设计技术经验、模具技术、成形技术、部品技术、组装、检测几方面的融合才能做好,检测只是最后一个部分;日本手机行业在2000年开始做防水,其防水技术领先,WPC变形量检测方式是目前日本市面上占绝对优势的检测方式。鉴于智能终端的更新及发展,防水检测方法也在不断更新及演变,以更适应行业的技术发展。

7.jpg

零缺陷质量管理之道,一次性做对

“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品质问题’!我们要按问题的源头和出处来定义问题,而不是将所有问题打包成’品质问题’,然后将之归咎于品质部门。”

8.jpg

盛弘电气质量总监、《质量总监成长记》畅销书作者秦邦福给大家介绍了《零缺陷质量管理》。他说,大部分公司的质量管理都是以检验为主的系统,QC人员占很高比例以用来将不良品堵住,结果却成本高,收益差,原因在于这些公司都没有认识到品质的系统是预防,而不是检验得来的。在实际业务操作中,很多公司一遇上成本和交付,都会将品质放置一边,而品质其实是要作为一种战略,要优先于成本和交付。针对大多企业和团队产品质量难以提升的现状,他提出来零缺陷管理五项基本原则并指导大家如何落地。会上,他指出工作的标准应该是零缺陷(一次做对),而不是差不多就行,多预防少返工少折腾,才是正确的质量管理思路。

9.jpg

硬见生态,创新品质!此次产品质量与可靠性技术峰会在到会嘉宾与行业人士的互动交流中结束,更多产品质量技术干货请关注下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