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 > 活动

2009第七届(上海)汽车电子论坛

  • 时间:2000-11-09 15:11:06

[导读]时间:2009年11月11日-13日
地点:上海张江集电港龙东商务大酒店
主题:新能源——中国汽车崛起之路  论坛背景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将达到1000万辆。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1.5亿辆。

“节能减排”是国策..

时间:2009年11月11日-13日
地点:上海张江集电港龙东商务大酒店
主题:新能源——中国汽车崛起之路
 
论坛背景
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将达到1000万辆。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1.5亿辆。

“节能减排”是国策,也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全球性的趋势,使得新能源汽车和小排量汽车成为潮流所向,更是中国汽车产业崛起的机遇所在。

首先在新能源技术研发上,中国厂商和国外巨头之间差距不大,某些方面我们还有独到优势。就小排量汽车而言,近年来本土自主品牌的崛起正是得益于小排量汽车。

其次在产业组织上,汽车行业水平分业模式正在成长,尤其在小排量和低成本汽车开发上。对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在电子行业作为主流的水平分业模式随着电子系统日益加大的比重,也深深嵌入了汽车行业。这些为中国汽车和电子厂商的崛起创造了条件。

此外在品牌开发上,水平分业的产业模式为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同步开发和分别攻关提供了基础,为零部件的流通和规模经济创造了条件,也为专业设计公司创造了市场,从而大大缩短了开发周期,助力品牌开发。

新能源汽车更是汽车电子产业的机遇。电子技术占整车成本的比重,传统汽车大致在20%—30%,而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可以达到60%甚至更高。如果说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历史机遇,其前提是中国必须从一开始就切实培育好自主的汽车电子产业。

积极发展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和小排量汽车,努力夯实相关汽车电子技术基础,乃是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崛起之路。为此,借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和小排量汽车的东风,让汽车、电子在产业链上合作、互动起来,通过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同步开发和核心汽车电子部件的集中攻关,带动中国汽车产业和汽车电子产业起飞。这样,才能解决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空心化”,成就中国汽车人的百年梦想。
 
论坛组织结构
支持单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商务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中国汽车报》     上海通用汽车公司
     上海大众汽车公司    清华大学
主办单位: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   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
     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
协办单位:上海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中电会展与信息传播有限公司
     电子元件技术网
合作承办:中国全球定位暨位置服务论坛组
     《通信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