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承载着美国航天光荣与梦想的哥伦比亚号却没有善终。2003年2月1日,执行STS-107任务的哥伦比亚号再入大气层时发生事故,在德州上空解体,搭载的7名航天员罹难。这距离挑战者号发生爆炸仅过去17年。

看似不起眼的塑料泡沫能造成多大损坏?事实上,关键时刻足以摧毁一架航天飞机。

“哥伦比亚”( Colombia)对于美国人而言,意义非凡。它最初可以追溯到18世纪,罗伯特·格雷指挥的一艘帆船,这也是绕行世界的第一艘美国籍帆船。所以,美国很多事物都喜欢用哥伦比亚来命名,例如著名的“哥伦比亚大学”。美国第一艘航天飞机也以“哥伦比亚号”命名。

承载着美国航天光荣与梦想的哥伦比亚号却没有善终。2003年2月1日,执行STS-107任务的哥伦比亚号再入大气层时发生事故,在德州上空解体,搭载的7名航天员罹难。这距离挑战者号发生爆炸仅过去17年。

什么原因造成哥伦比亚号的悲剧呢?

2003年1月16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将要执行STS-107,也即将发射第113次航天飞机任务,哥伦比亚号也将要迎来第28次飞行任务。七名组员分别是布朗、赫斯本德、克拉克、乔拉、安德森、麦库尔,还有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以色列人拉蒙。

由于种种原因,STS-107任务被NASA延迟了18次。从安全程序上看,航天飞机和飞机一样,最危险的阶段是起飞和降落的时候。尤其是发射阶段,稍有不慎满盘皆输。例如17年前挑战者号就是发射途中发生爆炸事故。哥伦比亚号组员严阵以待,谨慎的对待升空程序。

图1、航天飞机起降示意图

10点39分,哥伦比亚号在万众瞩目下顺利点火,庞大的发动机每半分钟就要消耗一座标准泳池容量的燃料。它很快便进入了MAX-Q阶段,此时大家都捏了一把汗。幸运的是,哥伦比亚号平稳的度过了最危险的时间。

哥伦比亚号还在加速向外太空飞去,在4.3万米高空,它和助推器脱离。发射八分钟后,哥伦比亚号关闭了主发动机,他们平安进入既定轨道。

发射次日,NASA工程师在录像中发现了不同寻常的一幕,发射82秒后,一个公文包大小的隔热泡沫从燃料箱上掉落,击中了哥伦比亚号左翼的复合材料板上。此时大家关注的焦点都在航天飞机本身上,根本没有注意这个细节。

这,也成为了阿克琉斯之踵,为灾难性的结局埋下了伏笔。

几乎每次航天器发射都会有类似的泡沫塑料掉落,通常情况下都不会造成严重后果。NASA的主管开始评估掉落泡沫的影响,他认为哥伦比亚号在返回后经过修复即可,所以并未采取进一步措施。

图2、哥伦比亚号发射瞬间

2月1日,经过十七天的飞行,航天员圆满完成既定任务,他们要回家了。他们换上特制的宇航服,用以抵抗返回时巨大的压力。

8点15分,哥伦比亚号在指挥长一系列的操作下,进入了返回位置。哥伦比亚号在时速2.8万千米穿过大气层时,机翼的温度能升至1400摄氏度,外层的隔热瓦是它唯一的“保护神”。摩擦产生的热量和气体映出橘红色的光,当组员都在为即将重返地球而兴奋时,危险悄然而至。

地面控制人员发现哥伦比亚号左侧的四个温度传感器突然失效,舱内其他情况看似都很正常,控制中心并未将这一情况告知,此时航天飞机已经开始损坏。

哥伦比亚号的侦测器开始接二连三失效,控制中心的气氛陡然紧张起来,突然他们和控制中心失去了联系。航天飞机开始逐渐失效并解体,撕裂成数个碎片滑落天际。

控制中心仍不知道哥伦比亚号的具体情况,德州已经有目击者报警,称有空难事件发生。数分钟后,NASA的工程师从电视上看到航天飞机失事的画面,控制中心也开启善后程序。然而数百吨航天飞机残骸正从天空中不断坠落,这也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图3、哥伦比亚号,能隐约看到左翼碎片

午后,NASA正式公布了哥伦比亚号空难的事实。接连两次航天飞机失事,给NASA声誉和航天计划造成重大打击。事故发生三小时后,官方成了独立的哥伦比亚号事故调查委员会(CAIB),委员会由退休的美国海军上将哈罗德·盖曼领衔。

CAIB的当务之急是要消除舆论的猜忌,众所周知2001年“9·11”事件,让大众对航空安全风声鹤唳,哥伦比亚号也会是恐怖分子的目标吗?调查员事无巨细的查阅完安保记录后,将恐怖分子的选项划除了。

盖曼要求调查组开始仔细研究哥伦比亚号返回时的每一个细节,他们发现航天飞机失事前几分钟,回传的数据出现异常,尤其是几个故障前的传感器探测到了极高的温度,这些传感器的均分布在左侧机翼的起落架附近。

调查员认为,这是由于航天飞机产生的高温气体窜入了起落架舱,他们继而得出结论,哥伦比亚号的外部蒙皮遭到破坏,尤其是蒙皮外的隔热层失效。如果要证实调查员的猜测,他们还需要找到航天飞机的飞行数据记录仪,不同于“黑匣子”的地方在于,它并没有坚固的保护壳。

图4、航天飞机外部水箱的泡沫

哥伦比亚号事故发生后的数月内,NASA组织起了最大规模的地面搜索行动,他们希望从残骸中找到破解空难的线索。数万名搜救队员在德州和路易斯安那州展开了密集的搜索工作。在搜索残骸时,一架直升机不幸坠机,搜索飞行员小朱尔斯·F·米尔和碎片搜索航空专家查尔斯·克热内克遇难,另外三人也因此受伤。

搜救队员经过艰苦的工作,终于发现了飞行数据记录仪,幸运的是它仅受轻伤。解析的数据显示,航天飞机的蒙皮出现破洞,位置不在起落架舱,而是在左侧机翼前缘,而且这个洞口在重返大气层前就已经存在。

大家此时才发觉到发射时,一块脱落的泡沫塑料酿成了大祸。NASA调取发射时的录像,并未清晰展现出哥伦比亚号受损的样子。他们经过图像增强技术处理发现,重约0.8千克的泡沫塑料以500千米的时速撞上了航天飞机的左翼。

哥伦比亚号的机翼上覆盖着隔热片,这些由碳纤维制成的隔热片能耐受零下160度的低温和1650度的高温,但其缺点则是不能增加结构的强度,遭受冲击便一溃千里。为了验证泡沫塑料的破坏力,他们特意采用同样的隔热片做冲击实验,由于每片隔热片价值高达80万美元,他们先测试了猜测的第六片。

调查员将塑料泡沫加速并撞击到隔热片上,但这只造成了轻微的裂缝。随后,调查员从飞行数据中发现,遭到破坏的是第八块隔热片,他们又开始了同样的实验。结果证实,一块0.8千克重的塑料泡沫,在隔热片上留下了直径25厘米的大洞!

实验结果震惊了在场的所有人,也让事故调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图5、塑料泡沫留下了直径约25厘米的大洞

2003年1月16日,哥伦比亚号升空时,燃料箱上脱落的一块塑料泡沫击穿了航天飞机的隔热片。31日,哥伦比亚号在返回地球时,1400摄氏度的高温气体窜入洞口中。航天飞机的左翼涌入4400摄氏度的气流,并陆续摧毁了温度感测器。

地面的目击者开始看到有碎片脱落,失去防护的航天飞机在高温面前异常脆弱,左翼的内部结构亦遭破坏,进而导致系统性损坏。航天飞机左翼受损失去平衡,强烈的摇摆机体逐渐散开,最终在德州上空解体。

调查员还有最后一个疑问,NASA知道哥伦比亚号上的破洞吗?

事实上,NASA的工程师在发射次日便发现了异常,他们还向管理层申请,通过卫星拍摄哥伦比亚号在轨道上飞行时的照片,用以评估航天飞机的受损情况,但是这一建议遭到了拒绝。

调查员发现,NASA的管理层拒绝调查的另一隐情是,担心调查事件会延误飞往国际空间站的重要任务。按照美国国会的要求,如果NASA不能按时完工国际空间站,他们就会削减预算并终止该计划,这是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NASA的管理层在施工进度和预算的双重压力下,选择忽视这个问题。

调查员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如果NASA通过卫星图片,得知哥伦比亚号机翼上破洞的消息,他们能挽救航天员的生命吗?

理论上讲,需要NASA加速发射另一架航天飞机,航天员经过一系列的太空漫步进行移舱。虽然整个过程充满了挑战,但是这是挽救航天员的唯一办法。可惜,这一切的希望都浪费在NASA管理层的漠视当中。

2003年8月26日,CAIB发布了最终的调查结果。事故报告充满了严厉批评的措辞,其中包括了继续安全进行航天飞机的计划。

管理系统能否得到彻底贯彻执行,也是发射安全的重要保障。NASA的主管也深刻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承诺予以检讨和修正。随后NASA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工程,并鼓励各级员工对安全建言献策。他们也增加了发射的录像机位,并通过卫星拍摄航天飞机的详细照片。

图6、STS-107行动的成员,从左至右分别是:Brown, Husband, Clark,Chawla, Anderson, McCool, Ramon

由于巨大的风险性,NASA在20011年7月21日终结了航天飞机计划。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在肯尼迪中心着陆,完成了美国航天飞机项目第135次,也是最后一次飞行。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年来,中哥关系发展良好,双方务实合作不断扩大,中资企业参与哥伦比亚基建项目是公平竞争的结果,有助于发挥互补优势。帮助哥方改善基础设施水平带动经济发展,造福当地人民。

关键字: 美国 哥伦比亚 5G 外交部

据新华社6日报道,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的可重复使用航天器,在轨飞行两天后,于6日成功返回预定着陆场。报道称,这次试验的成功,标志着中国可重复使用航天器技术研究取得重要突破,后续可为和平利用太空提供更加便捷、廉价...

关键字: 可重复使用航天器 航天飞机

据国外媒体报道,搭载NASA物资补给服务“CRS-10”的spacex猎鹰9号火箭预计于2月18日发射,该发射将代表着肯尼迪航天中心(KSC)最具代表性的发射平台&mda

关键字: spacex 火箭 航天飞机

  中国在航天领域的成就是显著地,目标也是十分的明确,据悉中国想在2035年,实现运载火箭完全重复使用,在2040年之前拥有核动力航天飞机。听说这种可重复使用的航天飞机以后可以任意穿梭在太空旅游

关键字: 核动力 航天飞机

我们知道美国是真正的航空强国,波音747飞机更是能驮运航天飞机的强大利器。美国NASA曾将两架波音747改装成航天飞机的运载母机,专门用于将航天飞机在佛罗里达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和加利福尼亚的爱德华

关键字: 波音747 航天飞机

据美国空军宣布,美国东部时间10月27日凌晨3点51分(北京时间15点51分),X-37B军用航天飞机成功降落在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 这是X-37B OTV(轨道测试飞行器)的第五次任务,2017

关键字: 军用 美国 航天飞机 空军 x-37b

近日,中兴通讯与哥伦比亚弗朗西斯科·何塞·卡尔达斯地区大学(Universidad Distrital Francisco José de Caldas,以下简称UDFJC大学)正式签署

关键字: 5G 哥伦比亚

若不是摩托罗拉最近在美国发布了全球首款可升级5G手机,你或许已经忘了这个手机行业的“贵族”。美国过去曾有过的贵族,今后也不会有。无论是巨富比尔盖茨,或是年轻美貌、聪明而富有的女继承人伊万卡&am...

关键字: 疯狂史 索尼

巴西时间 8 月 1 日上午 10 时,2018 年菲尔兹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4 位数学家摘得了代表着数学界最高荣誉的菲尔兹奖金牌(Fields Medals):40 岁的剑桥大学教授 Caucher Birkar、3...

关键字: 数学 疯狂史 大学教授

预售、秒杀、抢购……每逢电商大促,剁手党疯狂下单掀起网络狂欢的同时,网络诚信也在经受着严峻的考验。今天是电商618的决战日,各家电商平台的流量战打得也是如火如荼,交易量、商品评价、信用评价等指

关键字: 电商 疯狂史 网络刷单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