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一个美国工程师在学生时代碰到了几个奇怪的电路现象(通常发生在深夜)。波特图显示的输入阻抗与频率无关,难道是米勒效应不起作用了? 本应为直线的二极管电流却呈现非线性,是不是KCL定律罢工了?

一个美国工程师在学生时代碰到了几个奇怪的电路现象(通常发生在深夜)。波特图显示的输入阻抗与频率无关,难道是米勒效应不起作用了? 本应为直线的二极管电流却呈现非线性,是不是KCL定律罢工了?大家都知道,设计中要尽量避免运放差分电路,也不要在负反馈运算中使用电压比较器,但是有一个电路却使用电压比较器提供相当准确和稳定的差分,莫非“错误+错误=正确”?

我想每个电子工程师都曾遇到过令人困惑不解的电路现象,乍一看似乎是荒谬的,但确实如此。下面我跟大家分享几个奇怪的电路现象,这是我在当学生的时候遇到的,它们通常发生在深夜,诡异吧?!

不受频率影响的容性阻抗?

众所周知,反相放大器的反馈路径中的电容反馈到输入端,会由于米勒效应而放大。 因此,图1电路的反相输入节点的阻抗Zi应该是容性的,并且会随频率以-1 dec / dec的速率降低。 然而,对应的波特图却显示出一个与频率无关的16Ω输入阻抗。这是怎么回事?难道米勒效应不起作用了吗?那个16Ω是从哪里来的呢?

图1:Zi的频率图。难道是米勒效应罢工了?

一个奇怪的差分放大器

我们知道,只要图2a中运算放大器的开环增益α是无限的,该电路就可以给出V(O)= V1-V2。如果将输入端连接在一起,使V2 = V1,如图2b所示,那么我们可以得出V(O) = 0,这表示一个无限大的共模抑制比(CMMR =∞)。 如果开环增益a≠∞呢?事实证明,无论a是多大(∞ >a > 0),图2b电路给出V(O)= 0是不变的。你能用物理定律解释为什么吗?

图2:差分放大器能够具有无限大的CMRR,却只有有限的开环增益a?

实际上还不止如此。当a 是负值时,这个电路仍然保持V(O)= 0,这种情况下反馈就变为正的啦。图3示出了这种现象,运放的直流增益a0 = –1 V/V。 为了验证这个电路的稳定性,假设运放具有1MHz的极点频率,并使电路受到小的电流干扰,之后V(O)返回到零。你是否能解释为什么这个电路一直稳定,即使反馈是正的?

但是,如果a0负值增加,电路将变得不稳定。 图3示出了a0 = –3 V/V的情况,这时干扰会引起发散响应。 为什么会这样? 介于收敛和发散响应之间的a0边界值是多少?

图3:具有正反馈的稳定电路?

错误+错误=正确?

众所周知,在设计中应尽量避免运放差分电路,因为它容易产生无法容忍的振荡增益峰值。另外,我们也知道应该避免在负反馈运算中使用电压比较器,因为它们是为开环运算而设计的,缺乏用于稳定负反馈运算的频率补偿。 然而,图4中的电路却使用电压比较器来提供相当准确和稳定的差分,如相应的波形所示。怎么回事? 谁说错误+错误≠正确?稳定比较器的频率补偿网络在哪里?

图4:用电压比较器实现的差分器。

从曲线中获取直线?

图5的电路是非线性的,因为它包含二极管。 但是,如果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4 V < vI < +4 V范围内运算,就可以看到所有的二极管都是导通的,在这种情况下,它们近似于短路。(我已经为SPICE二极管model D指定了一个非常大的饱和电流,所以这个电路电流的二极管正向压降不会超过几百毫伏)。鉴于–4 V < vI < +4 V范围内所有的电压都是直线(见上面的轨迹),按照欧姆定律,电阻电流也应该是直线。 因此,二极管电流(根据基尔霍夫电流定律KCL似乎是电阻电流的组合)也应该是直线的。 然而,底部迹线却显示非线性二极管电流! 这是怎么回事?难道KCL罢工了吗? 或者这是一个SPICE鬼影?亦或是一个深夜幻觉?

图5:二极管桥电路。

这个电路不应该振荡吗?

图6的电路仿真一个放大器,具有80 dB直流增益、两对极点-零点,以及一个额外的极点。 此外,它在±10 V时饱和。它的波特图揭示出两个频率,在这两个频率上输出相对于输入延迟了180°。 我们使用PSpice的光标工具发现这两个频率约为27 kHz和60 kHz。 而且,这些频率点的增益分别为V(O)/V(I) = –370 V/V 和V(O)/V(I) = –48.3 V/V。

图6:开环增益放大器具有三个极点、两个零点和±10 V饱和电压。

如果我们现在在这个放大器周围应用全反馈,如图7(上图)所示,预期在27 kHz和60 kHz频率上反馈回路内部产生的噪声会被放大,分别可达到370 V/V和48.3 V/ V,每次循环都会引起两个发散响应。 由于±10 V的饱和极限,我们预计电路会在27 kHz和60 kHz附近分别出现两种振荡模式的稳态情形。

图7:对图6放大器进行全增益运算配置。频率响应(上图)和单位阶跃响应(下图)。

从图7的频率和瞬态响应,我们看到一个相当稳定的电路。你能直观地证明这一点吗?设想你正在向一个热情的人文专业学生——比如你的女友——解释这个电路现象。不要谈奈奎斯特稳定标准,也没有柯西论点,更没有深奥的数学工具,如果可能的话,只用你的物理直觉。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若不是摩托罗拉最近在美国发布了全球首款可升级5G手机,你或许已经忘了这个手机行业的“贵族”。美国过去曾有过的贵族,今后也不会有。无论是巨富比尔盖茨,或是年轻美貌、聪明而富有的女继承人伊万卡&am...

关键字: 疯狂史 索尼

巴西时间 8 月 1 日上午 10 时,2018 年菲尔兹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4 位数学家摘得了代表着数学界最高荣誉的菲尔兹奖金牌(Fields Medals):40 岁的剑桥大学教授 Caucher Birkar、3...

关键字: 数学 疯狂史 大学教授

预售、秒杀、抢购……每逢电商大促,剁手党疯狂下单掀起网络狂欢的同时,网络诚信也在经受着严峻的考验。今天是电商618的决战日,各家电商平台的流量战打得也是如火如荼,交易量、商品评价、信用评价等指

关键字: 电商 疯狂史 网络刷单

老周今年51岁,曾经是一名北京摩的司机。2017年4月,随着共享单车大面积铺开,摩的没了生意,他就成了一名共享单车的运维人员。10个月后,他又回去开摩的了。电动三轮车、非法运营出租车、电瓶车、摩托车等一直是城

关键字: ofo 共享单车 摩拜 疯狂史

最近在翻阅HP的历史的时候,在timeling里边发现了一位看起来像华人的Art Fong(邝达璇),我被他的成就所震撼,原来HP(是德科技)最早的射频测试仪器几乎都是他研发的,在HP别人也称他为“Mr. Microwa...

关键字: 电子工程师 疯狂史 硅谷 华人

这段时间主要跟一位香港的老硬件工程师聊天,向他请教一些电源方面的问题。老人家年龄也不是很大,只有50多岁,但看起来却有60多岁,尤其看他们的全家福,都容易把他的老婆看成他的小三了。

关键字: 疯狂史 硬件工程师 香港 美国观念

上周我与同事们进行了一次关于职业生涯中搞砸了一些事情的简短谈话。这确实会沦为他人笑柄,却更给我们带来了珍贵的教训。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分享那些曾经的错误,这样其他人就可以从其中学习。下文是最近在我身上发生的例子。

关键字: 数据库 疯狂史 误删

中兴事件引发一片网络热议。什么“这次被美国卡住的芯,一万年也要搞出来”、“中国芯老炮:缺芯是因为缺钱”“国产操作系统,要靠BAT”……这种言论看得我胸痛。

关键字: 中兴 国产芯片 操作系统 疯狂史

一般来讲称某某工程师是在比较正式,严肃的场合的称谓.有距离感.而称某工有亲近感,没什么距离,平常这种称呼很亲切.大家也习惯用这种称呼.

关键字: 工程师 疯狂史 称呼

话说公司体察民情,体恤员工,为了能让电子工程师早日解决个人问题,所以公司特意批准电子工程师们一天‘相亲假’。为了此次相亲,电子工程师可是足足‘谋划’了三天。从挑选约会地址,策划聊天话题,更是装扮了一番行头,正可谓是万事俱...

关键字: 电子工程师 疯狂史 相亲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