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高考科目六选三、七选三,就是二三十种排列组合。大学专业对高考科目有要求,但学生、家长怎么可能都懂?”

看到高考改革消息的一瞬间,白聪脑子里面迅速闪过两个公式:

在已经试点的上海,考生成绩由语、数、外+3门自主选择(政、史、地、理、化、生任选其三)科目组成;而在浙江,则是七选一(另加技术)。

“六选三、七选三,就是二三十种排列组合。大学专业对高考科目有要求,但学生、家长怎么可能都懂?”

当年高考与北大失之交臂的白聪时常想到,如果当初有学长学姐指点迷津,填写志愿时会不会就没那么迷茫了。

于是,他在去年上线了“高考圈”,高中生可一对一咨询学长学姐(主要来自211、985的大学生),也可在问答社区中提问。

◆ “高考圈”网页

这两种方式为网站积累一定用户数后,白聪推出了录取概率测算、估分选大学等系列高考工具。对于这一套高考志愿填报系统,他的团队用两个月时间把2014、2015年数据都跑了一遍,“高考圈”的测算与历史录取情况相符合的达98%以上。

目前,凭借30万注册用户,白聪在一个月左右时间完成天使和Pre-A轮融资。

高考文理不分科了

2008年,白聪参加高考。高中三年里,学校所有师生都知道他志在北大。他的成绩也总是漂亮,高考前的第一次模拟,他考了全市第一名。

发挥失常这件事情,似乎总会发生在雄心勃勃的学子身上。白聪的成绩不算理想,“我就对我妈说,既然上不了北大,那就去北大隔壁呗,还能蹭蹭课!”结果他上网一查,母子俩面面相觑,这隔壁的清华也是去不了。

选来选去,白聪填报了清华隔壁的北京林业大学,进入经管院分数最高的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国2001年加入WTO,这个专业才开始设立;到了奥运会那年,专业热度达到顶峰。2013年,全国有13万国际经贸专业的毕业生,在一千多个专业中毕业生人数排名第一。”

学校离清华北大近,专业分数高、名字听着还高大上:这样一想,白聪义无反顾地坐火车来到北京。

进大学之后,他才发现:专业有点不靠谱,学的知识杂乱,金融、会计、营销都沾边,但都不精;人才市场早就供大于求。为了不混日子,他在大学里陆续考了注册会计师、CFA等证书,毕业后进入金融机构。

工作第二年,他担任专职金融讲师,整整两年时间全国到处飞。每次讲课前,他面前摆着四杯水,分别是人参、甘草、黄芪泡水和白开水。“累到难以想象的程度。”他甚至告诉学生,要是当场晕倒了,得赶紧送医院。

2015年,白聪想要改变工作状态,与其为别人拼命,不如为自己拼命。于是他开始留心可行的创业项目。

一则旧新闻吸引了他的注意:2014年9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原来高考改革了!白聪心头一震:上海、浙江已经试点高考新方案。上海考生成绩由语、数、外,外加3门自主选择(政、史、地、理、化、生任选其三)科目组成;浙江考生则是七选一(另加技术)。“我高考的时候就天天喊改革,要文理不分科,这一天终于来了。”

白聪一下子回想起,当年高考的雄心壮志与填报志愿的迷惘糊涂。“现在科目六选三、或者七选三,就是二三十种选择。大学专业对高考科目有要求,但学生、家长怎么可能都懂?”

高考,成为他创业的方向。

一对一咨询

一开始,他想围绕志愿填报做文章,搭建具有一对一咨询功能和问答社区。

首次创业的他,刚起步就踩了技术的坑:外包团队3月进行开发,直到5月,交出一个“很垃圾的”网站。“很多都套模板,社区也做不出来。效率太低,功能改进也很慢。”

◆ 白聪和他的合伙人

白聪招募了自己的技术合伙人,对方用一周时间将网站“高考圈”(原命名为“vtalking”)开发出来。在“高考圈”中,用户(高中生)可向学长学姐(大学生)一对一付费咨询。7月,网站第一次迭代,增加了问答社区。

学长学姐的招募并不困难。对于他们而言,“高考圈”是一个可以利用空闲时间赚零花钱的地方,一对一咨询的收费可自主决定;社区每回答一个问题,就能得到10个金币(等于0.1元),每天回答次数不限。

白聪在兼职平台发布招募大学生的信息,收到了三四千人的申请,不到千人通过审核,“大部分都达不到条件。”白聪筛选的标准包括:985、211学生优先;社团、获奖经历丰富的优先等;必须使用真实姓名、头像等。

“寻找用户,我们也用了聪明的方法。”其他教育类项目获取用户的方法,通常是赠送文具套装,但白聪的经费有限,精美的笔、本子成本太高。于是,他印刷了五六万张双面胶课程表,印上“高考圈”的Logo和二维码。

白聪在QQ群中召集了大量高中校园大使,将印刷好的课程表寄给他们,进行分发。每注册一个用户,校园大使可得到1元钱。“最初的1万多名用户就是这样来的。”

在金钱激励体制下,被白聪称为“校园版知乎”的社区迅速活跃起来,陆续累计了7万多个问题,获得近50万个回答。

但原本寄予厚望的一对一咨询迟迟没有显示出爆发力。“以前我做梦都想认识几个北大学子。所以一开始我认为这个需求会很大,尤其对于二三四线城市的高中生。但慢慢发现,陌生人社交很难做。现在这个功能就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用工具测录取率

在前期的运营中,网站已有14万注册用户,日均PV是10万左右。有了用户积累,白聪在11月推出了酝酿已久的高考工具。

在免费工具中,用户可进行录取概率测试、分数线查询、估分选大学、模拟志愿填报等;此外,网站还提供6项付费服务,包括志愿定制报告、双人志愿系统、同位次考生去向、同分考生去向等。

◆免费使用的高考工具

在设计付费服务时,白聪团队调研后发现,“谈恋爱的现象太普遍了!有了男女朋友,想不想去同一个城市?想不想念同一大学?”然而在市面上,一般的志愿咨询针对单人,无法覆盖情侣、闺蜜、基友。

于是白聪推出了售价168元的双人志愿系统。用户填写高考分数、排名,以及对理想学校、专业、城市等要求,系统会将两人的信息匹配,最后为两人生成一张推荐的志愿表(学校、专业等)。如果学生对志愿表有所困惑,还可以在“高考侠”(一对一咨询)版块找到高考专家付费咨询。

白聪将双人志愿系统视为一个有意思的引爆点,但高考工具真正的价值还是录取概率的准确性。

其难度在于庞大的数据量和计算模型。“分数好的学生,按照位次报志愿比较准;分数中等、偏差的学生,按照分数来测量比较准。系统测算时,就会根据分数调用不同的模型。”比如,同位次考生去向、同分数考生去向等工具,就可以参考往年相同分数/位次的录取情况,增强概率准确程度。

进入12月,“高考圈”用户增至20万。这为白聪带来了天使轮投资,投资方为天使汇、创客总部和清华DNA基金。转眼一个月不到,Pre-A轮资金也得到跟进,由华澍资本领投、要股权、天使汇跟投。

目前,“高考圈”的注册用户约30万,但使用付费工具的用户较少。白聪预计,付费工具将在今年4月后迎来爆发,“进入高考后,消费将是疯狂与不理性的。”

此外,“高考圈”已与科大讯飞的“智学网”达成战略合作,后者为“高考圈”开放线下渠道和高中用户资源,“高考圈”则为其提供高考志愿填报类产品、运营线上用户等。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19年6月24日,江苏高考生一整天忧心忡忡,似乎在等待命运的宣判。晚八点,江苏高考成绩可查,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历史车轮虽不断往前,却每年都上演同样剧情。在江苏某三线城市颇有名气的高中里,一位毕业班的老师...

关键字: 高考 老师 挑战

显然,罗永浩的新创业故事中,又多了点泥泞。不过,电子烟被315点名这件事,老罗并没有第一时间出来发声,A股、港股的一众电子烟相关企业开始连夜发声明。

关键字: 电子烟 创业 资本方

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天生骄傲的理想主义者,创业三年有余,基本上没有个人生活,上一次度假是春节,上上次度假是上一个春节。

关键字: 锤子科技 创业 奢侈品

年轻人,你不去创业,不去旅游,不去接受新鲜事物,不去给身边的人带去正能量,整天挂着QQ,看看微信,逛逛淘宝,拿着包月的工资,干着不计流量的工作。千篇一律的重复着昨天的生活,干着80岁老人都能做的事,等着天上掉馅饼的美事,...

关键字: 创业 旅游 正能量

摘 要:信息时代,大数据技术不仅改变了人类的生活,还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运用大数据思维与云计算技术,深入剖析和研究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特征,提出开放的混合教育模式以增强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大学生的...

关键字: 大数据 创新 创业 云计算

摘 要:加快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响应时代大趋势号召,加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计算机软件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和核心力量,主宰着科技革命发展的方向。注重提升软件创新能力,建立以知识产权保护为基础,协同商业秘...

关键字: 计算机软件 知识产权 创新 创业

根据教育部最新版高校招生专业目录显示,今年新增37个本科专业,其中约1/3是电子信息类和人工智能类,包括智能采矿、智慧交通等。

关键字: 高考 本科 电子信息 人工智能

你是否也曾在熬夜写代码时,感叹什么时候能结束搬砖放飞自我?

关键字: 阿里总监 创业

众所周知,对于一家市值是其竞争对手多倍的公司而言,特斯拉走的销量路线没有任何问题。毕竟,诸如福特此类的车厂,每个季度甚至要交付数百万辆的汽车。

关键字: 特斯拉 马斯克 创业 电池日

每年高考之后,作文尤其满分作文是永恒的热门话题,但高考自有其严肃的流程和规范,满分作文也是不能随便外泄的。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浙江省2020年高考后,个别阅卷人员涉嫌泄露考生作答情况、擅自使用评卷信息

关键字: 高考 满分 作文 教育部 老师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