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接触着游戏长大的 90 后们,正在大批涌进这个国内新兴产业,成为新的主力军。人力资源已经开始大量产出,这是好事,我们的教育资源和就业资源,也应该开始朝着这个方向出击了。

少年人,我看你踌躇满志,不如来跟着我做游戏吧。

2015 年下半年,MyCOS(中国权威教育数据咨询公司)发布了一份《中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年度报告》,报告中显示,在 2014 年大学毕业生中,游戏行业成为大学生就业的热门领域。而比起美国《电子游戏岗位薪资报》(Video Game Jobs Salary Report)里显示最具竞争性且最赚钱的是游戏程序员,中国游戏岗位就业相关调查显示,成为游戏设计师更能赚取薪资。

在国内另一份有关中国游戏产业的学生调查报告中,想进入游戏领域就业的大学生里,有 40% 的人属于计算机、软件工程、美术或动画专业,有 53% 的人曾经参与过与游戏有关的社团活动。对游戏产业感兴趣的学生人群中,超过 60% 的人会去积极寻找加入游戏公司的机会。

在就业难加上游戏热的双重形势下,并不是人人都能考虑清楚自己是不是应该入这行。国内游戏业目前处在大浪淘沙阶段,无数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萌生,却又同样有无数游戏公司像割韭菜一样成片倒闭。热门的同时,也有着高风险。当然,入行之后发现骨感的现实与当初丰满的梦想相去甚远那种落差感,更让刚走出社会的学子们心生惧意。

在那些虽有兴趣却没敢尝试游戏公司应聘的毕业生中,大部分人觉得自己并不具备相应的技能和知识去胜任这份工作,也就是自我怀疑——即便很多初级的游戏开发工作要求都不是很高。其次是因为由于行业尚未标准化,鱼龙混杂现象严重,大学生们严重缺少有关游戏产业和职位的信息,以至于他们无法做出准确的评估。

调查指出,大多数学生喜欢游戏,对制作游戏也充满热情,但是对游戏产业却缺少了解,尽管他们觉得这是一个很有前景的行业,却不知道进入这个行业具体是要做什么。对于游戏岗位,被调查的大学生普遍认为“首先最需要有激情”,并且觉得它是一个自由、多样化的工作。

就像我们在过去一年中反复在相关资讯里看到的一样,中国的游戏产业都在快速发展着。2015 年,中国游戏产业的收益已经超过了 200 亿,并且中国的游戏玩家数量也达到了 5.34 亿。所以现在便是将更多人带向中国游戏产业去创造出色作品以迎合越来越多玩家的好时机。

和其他常规的社会分工一样,游戏行业未来也会成为大学生毕业后一个选择方向,不过至少在现在,相信很多有意以游戏为事业的大学生们,面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内心其实是懵逼的。

很多大学生青睐的是游戏设计师这个岗位,不仅听起来高大上,薪资也相当吸引人。然而事实是,2015 年 12 月,来自中国的 78 家游戏公司共提供了 1000 多个开放岗位,并且其中与设计相关的岗位只占据所有开放岗位的 9%,而像程序员和工程师等于技术相关岗位则占据其中的 36%。

在成熟的游戏产业国家中(如美国),游戏程序员的平均薪资在任何开发岗位中是最高的,而且技术类岗位在游戏产业中拥有更高的潜力。从长远角度来看,世界对于技术人才的需求一直都在,所以技术类工作将是一份更稳定且更灵活的职业。

如果业内公司有前瞻意识的话,应该注意到如何把握住这些新鲜血液中高质量的对象,去补充自己的研发技术和创新能力。游戏公司应该尝试着联系一些机构而为那些对该产业感兴趣的学生们组办某些活动,如兴趣项目。同样的,由游戏公司组织的研讨会和就业指导讲座也能够提供给应聘者更多有关该产业的信息。这能够有效排除那些只是因为进入游戏产业是件很酷的事或者是随大流的选择,而不是真正想成为游戏开发者的人。

不管是追求一份热血的梦想还是一份容易获得的就业机会,接触着游戏长大的 90 后们,正在大批涌进这个国内新兴产业,成为新的主力军。人力资源已经开始大量产出,这是好事,我们的教育资源和就业资源,也应该开始朝着这个方向出击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近日外媒报道国内游戏巨头腾讯内部正在发生一场巨变,一款可爱角色克服障碍的简单易玩游戏已经被放在了优先开发位置,而以往备受青睐的一款高成本、复杂的外国IP手游则被冷落。

关键字: 腾讯 游戏

近日,某求职平台有完美世界员工爆料称,公司多个项目组进行裁员,包括“第一项目组裁员一半,第三项目组部分单发,第七项目组打包出售”,以及已经拿到版号的《完美新世界》《一拳超人:世界》等。

关键字: 完美世界 裁员 游戏

业内消息,此前微软裁减约8%的游戏部门员工大约1900人,此次裁员主要是优化去年收购动视暴雪后职能重复的情况。但引发了网络舆论的强烈抨击,玩家和业内人士纷纷对微软高层表达不满。

关键字: 微软 游戏 裁员

业内消息,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分析称,人工智能将影响全球近40%的就业岗位,而与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相比,发达经济体将受到更大的影响。发达经济体高达60%的工作可能受到AI的影响,远高于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

关键字: AI 就业

最新消息,昨天有网友反馈腾讯旗下《英雄联盟》《穿越火线》《英雄联盟手游》《地下城与勇士》《金铲铲之战》《和平精英》等游戏服务器崩溃,在线玩家全部掉线,掉线后重连有概率可以连上,但目前服务器仍然不稳定。

关键字: 英雄联盟 游戏 服务器 崩了 腾讯

最新消息,针对「字节跳动旗下游戏部门朝夕光年正与腾讯谈判出售多款游戏」一事,昨天晚间朝夕光年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相关团队还在与多个买家商谈项目出售事宜,至今尚未敲定任何与腾讯的交易。

关键字: 朝夕光年 腾讯 游戏 字节

业内消息,昨天据36氪报道称,从多个独立信源获悉,过去一段时间,暴雪与国内多家游戏厂商洽谈了“国服回归”事宜,最终选择与网易重新牵手合作。对此网易未予回应,此前,有知情者透露网易负责运营暴雪国服的团队已解散,短期重组可能...

关键字: 暴雪 网易 腾讯 国服 游戏 微软

最新消息,上周国家新闻出版署在官网发布《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告发布后直接引起游戏行业巨震,下午 A 股、港股游戏板块集体闪崩,A 股中三七互娱、吉比特、完美世界等个股集体跌停。

关键字: 游戏 腾讯 网易

业内消息,昨天华为鸿蒙系统官方和米哈游共同宣布启动鸿​蒙原生应用开发,双方表示将为跨平台的游戏玩法和玩家体验带来更多可能,这说明米哈游将开发“纯血鸿蒙”游戏。早前米哈游官网招聘就上线了系统方面原神引擎开发的新职位。

关键字: 米哈游 华为 鸿蒙 游戏 HarmonyOS 原神

业内消息,近日网传暴雪正在和网易腾讯等多家国内游戏商谈判国服回归事宜,但目前尚未有确定的合作方和具体回归时间。昨天腾讯旗下魔方工作室疑似在B站进行魔兽世界相关直播,随后腾讯游戏对此进行了回应。

关键字: 暴雪 网易 腾讯 国服 游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