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周末的朋友圈被史玉柱的赶兔养狼的讲话刷屏,据粗略的观察,创业公司的CEO或创始人们大多支持狼性,像我这样的打工仔们一部分大多持反对意见。这或许有屁股决定脑袋的因素在内,老板们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恨不得员工个个如狼似虎;员工们为了保障自己的利益,生怕老板来个兔死狗烹。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并不简单是屁股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脑子本身有问题。

周末的朋友圈被史玉柱的赶兔养狼的讲话刷屏,据粗略的观察,创业公司的CEO或创始人们大多支持狼性,像我这样的打工仔们一部分大多持反对意见。这或许有屁股决定脑袋的因素在内,老板们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恨不得员工个个如狼似虎;员工们为了保障自己的利益,生怕老板来个兔死狗烹。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并不简单是屁股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脑子本身有问题。

1、对于中国的大多数企业而言,缺的不是狼性,缺的是人性。

2、我们的很多企业还不够狼性吗?为了自己的KPI,不择手段,泯灭人性;为了自己的地盘,贪得无厌,党同伐异。比狼残忍多了,还要再倡导狼性,狼若有知,它都得哭了。

3、一个企业的创始人或领导者倡导狼性大多是为了掩盖自己管理上的无能,也大多无力解决自己公司业务的瓶颈。回想一下,其实极少数企业会在自己业务如日中天、高速发展的时候倡导什么狼性,大多是业务瓶颈期才会提这些。同样的,我们也几乎很少看到这些企业在倡导狼性后能让自己公司重新走入快车道。

4、倡导狼性的企业家骨子里多是毛派企业家,毛选应该是他们不二的读物。其实他们的骨子里是把自己当皇帝的,他们倡导的所谓狼性本质上是奴性,供皇帝肆意把玩。今天让你是狼你就得变狼,明天让你是豹你就得豹变。

5、我反感狼性,也并不支持兔性。我只希望企业能多点人性,别老用动物来做比。按照很多中国企业信奉的丛林法则的结果来看,狼快绝迹了,兔子活的比狼好,它们都没人活得好。您说您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员工总是比喻等低等级的物种呢?真是不拿员工当人看啊。再看看这些老板自己,一般都把自己类比成X布斯,从来也没见谁把自己比成猪啊狗啊的。你说你们鸡贼不鸡贼?

6、有些企业家们在互联网上充当公知的时候,总喜欢讲法制社会,依法治国。为什么一回到自己的企业,就忘了建设管理规则去推动自己企业的发展,而是用狼啊兔啊这些虚无的非普适价值观来试图对员工洗脑呢?

7、昨天我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了“我觉得还是别当兔子或狼了吧,还是当一个有独立人格的人存在吧。一个独立人格的人,工作都不会差的。”其实,这话同时适用于老板和员工们。

8、想想那些被我们顶礼膜拜的Apple、Google、Facebook们,我们好像从来没听说他们在倡导什么狼性,这些都是当世最伟大的公司。我想中国那些企业家们从赚钱到伟大之间的距离可能约等于从狼进化到人的距离吧。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显然,罗永浩的新创业故事中,又多了点泥泞。不过,电子烟被315点名这件事,老罗并没有第一时间出来发声,A股、港股的一众电子烟相关企业开始连夜发声明。

关键字: 电子烟 创业 资本方

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天生骄傲的理想主义者,创业三年有余,基本上没有个人生活,上一次度假是春节,上上次度假是上一个春节。

关键字: 锤子科技 创业 奢侈品

年轻人,你不去创业,不去旅游,不去接受新鲜事物,不去给身边的人带去正能量,整天挂着QQ,看看微信,逛逛淘宝,拿着包月的工资,干着不计流量的工作。千篇一律的重复着昨天的生活,干着80岁老人都能做的事,等着天上掉馅饼的美事,...

关键字: 创业 旅游 正能量

摘 要:信息时代,大数据技术不仅改变了人类的生活,还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运用大数据思维与云计算技术,深入剖析和研究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特征,提出开放的混合教育模式以增强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大学生的...

关键字: 大数据 创新 创业 云计算

摘 要:加快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响应时代大趋势号召,加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计算机软件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和核心力量,主宰着科技革命发展的方向。注重提升软件创新能力,建立以知识产权保护为基础,协同商业秘...

关键字: 计算机软件 知识产权 创新 创业

你是否也曾在熬夜写代码时,感叹什么时候能结束搬砖放飞自我?

关键字: 阿里总监 创业

全球半导体联盟(GSA)与瑞萨电子集团在期待半导体行业稳步增长的同时也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一年。今日,GSA宣布扩大其董事会,任命瑞萨电子总裁兼CEO柴田英利为董事会成员。

关键字: gsa ceo 瑞萨电子

Cirrus Logic今天宣布,Jason Rhode将从2021年1月1日起卸任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一职。

关键字: ceo 董事会 cirrus

众所周知,对于一家市值是其竞争对手多倍的公司而言,特斯拉走的销量路线没有任何问题。毕竟,诸如福特此类的车厂,每个季度甚至要交付数百万辆的汽车。

关键字: 特斯拉 马斯克 创业 电池日

知情人士透露,当地时间周四短视频应用TikTok与数千名美国和欧洲员工举行了一次线上会议,向员工们保证仍会有工作,并承诺很快会对应用的未来发展作出更明确的说明。 这次线上会议是在TikTok首席执行官

关键字: tiktok 员工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