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据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近日,一名消防队的新人带了一西瓜作为入队礼物,没想到西瓜惹了大祸,害他还没上任就丢了工作——在美国,西瓜被视为对黑人种族歧视的符号,消防队声称对种族歧视零容忍,当即将人解雇。

这则新闻,简单来说就是一名 41 岁,仍处于试用期的消防员带了一个西瓜在单位和大家分享,结果遭到了投诉。部门领导认为他的做法「具有冒犯性,在种族问题上不敏感」(offensive and racially insensitive),并将其开除。

有人愤怒地表示这群人毁了被开除者的职业生涯,直接称他们(消防站其他工作人员)为「种族主义猪」;在另一条评论里,有人不仅称该站其他消防员为种族主义者,而且讽刺道「恐怕你们不会把我的白人孩子们从着火的房子里救出来吧」。

在另一条评论里面,有人说「种族主义者(才会)将西瓜和黑人联想到一起。西瓜是一种适合让一群人吃舒服的水果,和种族无关。」

问题来了,为什么西瓜会被和种族问题联系在一起呢?

 

美国社会上有一种普遍存在的观念,认为黑人喜欢吃西瓜,对此还有一项研究对此专门予以澄清,指出并没有证据表明黑人比其他族裔更能吃瓜。

根据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一项统计,占当时美国总人口 12.5% 的黑人一共消费了占总销量 11% 的西瓜。黑人和白人吃瓜的水平基本相同。

如果按照人口比重和西瓜消费量的比例来看的话,亚裔才是真正的「吃瓜群众」,人均消费量是黑人的三倍,也超过白人和拉美裔的水平。

而在历史上,西瓜有着非常复杂的社会寓意。

内战之前的美国,南方以使用黑奴的种植园作为经济支柱,奴隶主们发现西瓜是一种非常适合用来犒劳奴隶的水果:既好种,又能消暑补充水分,奴隶们吃了西瓜以后干活更有劲了,也减少了因中暑导致的减员。因此,种植园里面经常兼种一点西瓜作为「生产资料」。

而当奴隶制得到废除后,这样一种伴随着解放了的黑人度过苦难时光的水果,被赋予了「自由」的寓意。南方获得自由的黑人兄弟们,现在自己种西瓜,自己卖西瓜,不再听命于奴隶主。

一张内战后的报纸图片,描绘获得自由的黑人在集市上叫卖西瓜。

然而,内战之后,这个国家中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的裂痕依然没能得到弥补。一蹶不振的南方种植园主们,咬牙切齿地看着欢庆胜利的黑人们,开始在舆论上造势反击,推出了大量丑化、贬低黑人的作品。

上图画了一名吃西瓜的小朋友,底下还有一首打油诗《谁说有瓜吃》,以一位黑人小孩的口气说自己「比猪还能吃西瓜」,「西瓜就是我的中间名」(美国传统上,给孩子起名时经常用「中间名」向家族里煊赫的成员,亲朋好友或者父母崇拜的人物致敬)。

还有很多类似的讽刺作品,将黑人形象和西瓜联系在一起,其中有很多是较为负面的。

西瓜和黑人的不解之缘一直持续到了本世纪。在奥巴马竞选总统时,就有人 P 了这一幅白宫草坪变成西瓜地的照片。

还有这一幅照片也一时间疯传网络:奥巴马面前有「黑人三件宝」,西瓜,炸鸡,大瓶麦芽酒喝到饱。

受到这些文化符号的影响,也许有人真的认为喜欢吃西瓜是黑人的特征,也许有人从中看到的更多是蓄意抹黑和歧视。

这就像「山东人爱吃蒜」一样:我在山东出生,在广州长大,家里吃饭的时候的确经常剥两瓣蒜直接吃。

我个人对吃蒜这件事情就有很复杂的情绪,有时觉得这样显得很豪迈,又是又觉得过于强调「山东人爱吃蒜」并将其和「大男子主义」之类的刻板印象关联起来有地域歧视之嫌,很难一概而论。

至少,正如前面的统计研究所表明的那样,黑人的确自己也会吃西瓜,只不过有的人看不惯别人老是强调他们吃瓜这件事。

好了,的确黑人和西瓜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可是这期新闻事件中,给黑人同事带西瓜的新人消防员,又何罪之有呢?

我在美国大学里面参与过一些活动的组织,知道准备食物方面大意不得:可能会有十来个人参加活动,要订披萨或者三明治,这下麻烦来了。

避免牛肉,避免猪肉,避免虾和贝类这种海鲜,避免麸质,避免坚果……最好是纯素的,大家都省事。

(对了,有一次我提出亚洲同学可能普遍存在乳糖不耐受,建议要 lactose-free 的奶酪,大家表示,没有这个选项吧)

好,水果,水果总是安全的吧?

结果还成了「种族主义者」,防不胜防。

新闻中称,该消防站(Engine 55)有 90% 的员工是黑人,那么有没有可能,是这名被开除的消防员特意为此准备了西瓜呢?

是又如何?!

假如我新来一个单位,有 90% 的同事是天津人,我以为天津人早餐都吃狗不理,带了一笼包子早餐分着吃 (而不是大饼夹一切或者煎饼果子);

假如我新来一个单位,有 90% 的同事是东北人,我以为东北人都特别能喝白酒,于是第一次聚会的时候特意整了两瓶高度数的(其实这几位都喜欢喝精酿啤酒);

假如我新来一个单位,有 90% 的同时是藏族人,我以为藏族人见面都要送哈达,于是特意买了两条(但其实除了民俗旅游项目以外普通人都不这么干了)……

朋友们,我这是在搞地域歧视吗?也许我的做法很拙劣,完全误解了对方的习俗,但至少从内心动机来说,是希望去贴近对方的文化。

如果第一次因为社会上客观存在的一些刻板印象,做错了,但至少有这样一份去融入,去理解,去学习的心思在。

挺久以前了,我参加过一个到英国的交流项目,当地的志愿者带我们去吃「中餐」,陈皮鸡,酸甜鸡,炸蛋卷之类的东西,其实大家吃起来都挺受不了的。

但我们一群孩子不会觉得志愿者有什么坏心,不觉得有什么偏见和刻板印象,哈哈一乐,说这帮英国佬什么都不知道,然后再一五一十地讲我们在中国都吃什么。

因为我们知道,这是朋友,不是敌人,虽然他现在可能不了解我们,产生了一些误会,但他有这片心意在。

孩子都能分出个好歹,大人怎么就糊涂了呢?再联想到新闻中的事实,一名白人,来到了一个以黑人为主的消防站,被集体指控为种族主义者而遭到开除——谁在打种族牌,谁在党同伐异,这就不必多说了。

事件进展: 福克斯新闻称,已经有 700 人联名声援被辞退的消防员,并要求消防站立刻让他回来工作 (Fireman fired over 'racially insensitive' watermelon)

被辞退消防员在培训期间的黑人同学们发推表示声援,表示在培训期间与其相处融洽,并写道「兄弟,挺住」(Stay up brother)。Black Detroit firefighters defend white recruit fired over watermelon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象时有发生。超市、水果店等西瓜采购人员要考虑运输、储存等条件,就要采购不同成熟度的西瓜。因此, 本设计的“挑西瓜好帮手”可以帮助大家挑选西瓜。此装置主要原理是依靠敲西瓜时声音的频率测定 来判断西瓜生熟度。此外,本装置还有...

关键字: 西瓜 生熟 挑瓜

炎炎盛夏,当你汗流浃背的时候,没有比吃一块冰镇西瓜更畅快的事了,冰甜可口的汁水顺着喉咙流下,透心凉的感觉,让全身的毛孔都感觉舒畅。 但是,每年夏天,关于西瓜的骇人新闻也满天飞:“用保鲜膜包着的西瓜细菌

关键字: 冰箱 生活 西瓜

热浪袭来口罩憋闷,这个夏天还出什么门,在家吹着空调吃着西瓜,它不香吗?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立马真香。 如果此时能吃上一口冒着“仙气”的冰西瓜,那感觉简直不要太爽! 等等,身为“吃瓜群众”的你,不知

关键字: 冰箱 西瓜

美国的BLM运动已经开始影响科技行业,昨晚美国股市大跌,其中Facebook脸书暴跌8.3%两天损失了4000亿市值,原因就是90多家公司开始抵制FB,逼得最有钱80后扎克伯格也一改以往的政策,开始重

关键字: facebook 扎克伯格 种族歧视 blm

6月8日消息,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宣布正式推出“学浪计划”,三方将投入百亿流量,扶持平台教育创作者。据悉,该计划将为k12、语言教学、高考、考研、职业教育等严肃教育内容提供流量支持,并为相关创作者

关键字: 在线教育 头条 抖音 西瓜 学浪计划

北京时间6月1日上午消息, 据外媒报道,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周日为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被害一事,向员工发布全体信。 乔治·弗洛伊德,手无寸铁的黑人男子,

关键字: 库克 种族歧视 苹果 乔治弗洛伊德

炎炎夏日悄然而至。在吃货面前,没有西瓜、冰棍、绿豆汤的夏天是没有灵魂的。 甚至还有很多想减肥的小伙伴,会选择用半个西瓜来代替晚饭。吹着空调、吃着西瓜、再来一杯冷饮,光是想想就很是惬意了。这样真的好吗?

关键字: 西瓜 消暑

说到夏天,小编就能想到吃西瓜。除了小编,西瓜因其具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降血压以及可以补充水分的特点也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欢,甚至已经成了娱乐休闲的标配,就像我们俗称的“吃瓜群众”,一般吃的都是西瓜。 近

关键字: 西瓜

搞电子行业的毕业生如果学历够硬,本事到家,出了校门就踏入这样企业,不仅起薪会是普通民企工程师的2-3倍,而且能有机会靠内部调动到邪恶的对面生活,让自己的后代跟各种二代们一起为解放全人类从小开始消耗敌对势力的资源。

关键字: 招聘启事 猎聘集 电子工程师 电子行业

初一时候,我翻出了小学六年级一本课外实践的书,上面有一个用三极管电容和二极管搭的震荡电路,实现LED的闪烁,现在来看,用的是NPN的管子,然而当时根本什么也不懂。最终焊接完成功实现功能也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恰巧我拆的那个...

关键字: 猎聘集 电子工程师 电子设计大赛 电烙铁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