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转瞬之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下称“大基金”)成立已满一年。过去的一年时间,全球半导体产业投资并购风起云涌,中国也从籍籍无名到崭露头角。在大基金的支持下,中国半导体企业在市场上的几次出击

转瞬之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下称“大基金”)成立已满一年。过去的一年时间,全球半导体产业投资并购风起云涌,中国也从籍籍无名到崭露头角。在大基金的支持下,中国半导体企业在市场上的几次出击,例如长电科技收购全球第四大封测厂星科金朋,紫光试图收购存储领域领导者美国美光科技,引起了业界的强烈关注。

国庆节是中国最盛大的节日之一,在全国人民享受节假日的同时,中国半导体产业却没闲着。9月30日的晚上,清华紫光宣布以每股92.5美元的价格认购美国西部数据公司新发行的40,814,802股普通股,投资总额约38亿美元,约为240亿人民币。

交易完成后,紫光将持有西部数据约15%的普通股,成为西部数据公司第一大股东,并将拥有1个董事会席位。

很快,没过多久,半导体产业的另一颗新星澜起科技,宣布以总价4.3亿美元与Diodes竞购美国上市公司百利通半导体(Pericom)。

另外,由清芯华创等组成的华创投资,收购美国豪威科技(OmniVision Technologies)获得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审批通过,从而基本扫除了障碍。这对后续中国半导体在国外展开并购,具有标杆性的意义。

除了企业投资并购,还有一件事很重要:台湾存储领域教父级人物、台湾华亚科董事长、南亚科总经理高亚全近日辞任南亚科总经理(保留华亚科董事长),加盟紫光集团出任全球执行副总裁,负责紫光全球半导体存储业务。

台湾半导体产业炸开了锅。不过,不同于以往台湾产业界渲染的大陆“红色产业链”崛起,可能是被日月光和矽品的肥皂剧搞烦了,也开始真正的“在商言商”了,台湾政商学界各自做出了不同的解读。有认为高亚全的背景,将成全紫光和美光的合作;有认为高亚全将使“中美台”(中国大陆、美国、中国台湾)连横对抗韩国;有认为将使台湾存储产业边缘化;有认为没影响,不一而足。

而且不同于以往台湾半导体人才跳槽到大陆,台湾会诸多杯葛,甚至杯弓蛇影,这次台湾产业界没有要把高亚全“怎么样”,台湾投审会也说并无特别规定(限制)。不过,紫光申请到台湾成立子公司,就被干脆利落的否决了。

国庆中国“芯”事多,老外也没闲着。Skyworks宣布以20亿美元收购PMC-Sierra,延续了今年的半导体并购热潮。不能说中国大基金挑动了全球半导体产业的神经,只能说全球半导体产业合纵连横是大趋势,中国凭借多年来的产业积累和庞大的市场规模也加入进来,成了重要的玩家之一。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12日消息,西部数据展出了业内首款4TB SD卡——闪迪Extreme Pro SDUC 4TB存储卡。

关键字: 西部数据 存储

业内消息,近日国内半导体封测大厂长电科技拟斥资 6.24 亿美金(当前约合 445 亿人民币)收购美国存储巨头西部数据旗下晟碟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的 80% 股权。昨天开盘后,长电科技迅速涨停,当日报收 30.68 元...

关键字: 长电科技 西部数据 晟碟半导体 闪存

10月31日消息,自2021年起,西部数据和铠侠就 一直在NAND 闪存生产业务合并方面进行谈判,但在SK海力士的反对下,两家存储大厂的合并事宜陷入了僵局。

关键字: 西部数据 存储

上海2023年9月1日 /美通社/ -- 奎芯科技,这个年轻且充满活力的半导体IP和Chiplet公司,在8月26日已成立两周年。回顾这短短的两年,奎芯科技以其卓越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赢得了众多的认可和荣誉。在刚过去的...

关键字: 芯科 中国半导体 半导体行业 人工智能

新竹2023年8月9日 /美通社/ -- 亚舍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xcelis Technologies, Inc., Nasdaq: ACLS)为半导体产业的离子植入解决...

关键字: 半导体产业 BSP 离子 AI

随着数据存储的需求不断增加,移动硬盘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设备之一。在市场上,有很多牌子的移动硬盘可供选择,但哪些品牌是优质的,哪些是值得购买的呢?本文将为你介绍一些移动硬盘优质牌子,帮助你选择适合自己的移动硬盘。

关键字: 移动硬盘 硬盘 西部数据

据业内信息,NAND 存储器制造商铠侠和西部数据的合并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合并后新公司将成为全球 NAND 存储行业最大的公司并由铠侠主导。

关键字: 铠侠 西部数据 NAND

作为全球数据基础架构提供者,西部数据拥有全面且丰富的HDD和闪存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和数据中心实现高效和可持续的数据存储。

关键字: 西部数据 HDD 存储

根据多名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在全球存储市场持续下行的背景下,NAND Flash 的连续降价导致日本存储大厂铠侠(Kioxia)和美国存储厂商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亏损,目前双方正在商讨合并以及资本占比...

关键字: 铠侠 西部数据

据业内信息报道,近日西部数据发表了一则声明证实数据泄漏,确认一周前发现有未经授权的第三方访问了其多个系统,系黑客通过漏洞窃取数据,该起事件目前定性为网络安全事件,但尚不清楚被盗信息的内容和具体范围。

关键字: 西部数据
关闭
关闭